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浙江将再添特大号“充电宝” 投资76亿元的磐安抽水蓄能电站开工

日期:2020-12-24    来源:浙江新闻  作者:张帆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2/24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电站项目 磐安抽水蓄能电站 火力发电机组

12月23日,山西浑源、浙江磐安、山东泰安二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集中开工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3座抽水蓄能电站总投资267亿元,总装机容量450万千瓦。其中,位于浙江的磐安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安装4台30万千瓦发电机组,以500千伏电压接入浙江电网,工程投资76.08亿元,计划2028年竣工投产,届时浙江将再添一特大号“充电宝”。

截至2019年底,浙江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装机容量约1500万千瓦,规模化和商业化开发水平较高,但间歇性、波动性特征影响了清洁能源的大规模消纳。抽水蓄能是目前最为成熟的储能技术,抽水蓄能电站利用其启动灵活、调节速度快的优势,配合核电运行,可平抑风电出力,补充光电不足电量,改善煤电运行方式,有效解决清洁能源不稳定等特性,对进一步加强清洁能源消纳,提升清洁能源比例,降低化石能源消耗、减少碳排放,进而实现“碳达峰”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抽水蓄能电站主要承担电网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和紧急事故备用任务。它在用电负荷低谷时,通过抽水将难以消耗的电能转换为势能;在用电负荷高峰时,通过发电将势能转换为电能。抽水蓄能电站可以利用其储能作用,实现削峰填谷,有效平抑区外来电与新能源发电带来的波动,提高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能力,提高电力系统经济运行水平,实现社会整体资源优化配置。与此同时,今年以来,国网浙江电力积极开展电化学储能、氢能储能以及抽水蓄能等多种形态的储能业务,着力提升储能技术,探索商业化运营模式,努力增加电网高弹性,为早日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作贡献。

目前,浙江已经建成和在建6座抽水蓄能电站,其中投运天荒坪、桐柏、仙居等3座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分别为180万千瓦、120万千瓦、150万千瓦。在建宁海、缙云、衢江三座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分别为140万千瓦、180万千瓦、120万千瓦。

磐安抽水蓄能电站是“十三五”期间继宁海、缙云、衢江抽水蓄能电站之后,浙江开工建设的又一项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对进一步优化浙江电网电源结构,促进绿色能源大发展,推动浙江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服务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助力能源“双控”具有重要意义。磐安抽水蓄能电站经济、社会、环境效益显著。建成投产后,每年可上缴税收1亿多元。此外,依托磐安园塘林场高海拔水库等资源,库区可规划建设“大景区”,有效带动基础改善、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电站可以替代一定的火力发电机组,每年节省燃煤消耗量约11.23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22.46万吨、烟尘0.075万吨,减少空气污染,提高环境质量。同时,可减轻煤矿、火电、交通建设压力,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