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氢燃料电池市场需求增加 核心零部件规模化生产仍需努力

日期:2020-12-24    来源:新思界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2/24
09: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 氢燃料电池零部件 氢燃料设备

氢燃料电池是通过电化学反应将阳极的氢气和阴极的氧气(空气)的化学能转化为电能的发电装置。氢燃料电池具有发电效率高、噪音低、燃料范围广、可靠性高以及环境污染小等优点,主要应用在汽车、飞机、航天航空等领域。近年来,在能源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氢燃料电池行业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而迅速扩大。

与纯电动汽车相比,氢燃料电池汽车优势较为明显,行业发展速度不断加快。近年来,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力度不断加大,且未来短期内的扶持力度将不会改变。在国家的大力扶持下,新能源汽车保有量逐渐提高,氢燃料电池汽车作为新能源汽车的一种,其保有量也不断增加,同时在整个新能源汽车中所占的比例也逐渐增加,带动氢燃料电池市场需求增加。

受市场前景吸引,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布局氢燃料电池车,包括力帆汽车、众泰汽车、奥迪等车企,目前我国市场上近50家整车厂商参与了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生产制造,多个地方政府发布了相关政策与规则,氢燃料电池产业投资规模也逐渐扩大,整体来看,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前景较好。

氢燃料电池产业链主要由氢燃料电池系统、驱动电机、辅助系统以及储氢瓶等部分构成,其中氢燃料电池系统为产业链的核心环节。近年来,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扶持下,我国氢燃料电池行业发展迅速,我国氢燃料电池主要企业集中在中东部沿海、珠三角、长三角和北京等地区,相关生产企业数量也由最初的数十家发展到目前千家企业。

根据《2020年氢燃料电池行业深度市场调研及投资策略分析研究报告》显示,从全球范围来看,由于前期技术积累,美国、日本的氢燃料电池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之下,我国对氢燃料电池的研究起步较晚,核心技术领域仍存在瓶颈亟待突破。目前我国氢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的研发成果与规模化生产之间仍存在较大差距,核心零部件依赖进口,未来规模化生产还需要不断努力。

新思界行业分析人士表示,近年来,在能源结构调整、国家扶持力度加大的背景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持续增加,带动氢燃料电池市场需求不断释放。目前我国氢燃料电池技术仍有待突破,核心零部件依赖进口,在此背景下,国内相关企业应加大自主研发能力,提高核心零部件规模化生产能力,以实现氢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国产替代。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