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新能源企业 » 正文

吉电股份:拟与国家电投氢能公司合作 共同开拓氢能市场

日期:2020-12-24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2/24
09: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吉电股份 国家电投 氢能市场

12月23日,吉林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吉电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国家电投集团氢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氢能公司”)于12月21日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利用各自优势,共同开拓氢能市场,围绕燃料电池推广应用、PEM制氢设备研发制造等开展广泛合作引导和推动燃料电池、PEM制氢等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及产业发展。

公告提到,双方将共同成立公司,在此平台下,加大PEM制氢关键技术与关键零部件研发投入,协同推进相关基础材料、关键零部件研发突破和产业化应用,具体合作另行约定。产品应用方面,吉电股份将提供燃料电池、PEM制氢产品示范及应用场景,并与氢能公司共同开发产品市场、提供技术支持及服务。

吉电股份与氢能公司同受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家电投”)实际控制。上述战略合作协议属于双方合作意愿的意向性约定,正式合作的签订时间、合同金额、实际执行金额尚具有不确定性。

吉电股份表示,氢能公司是国家电投氢能产业科技创新平台、国家“科改示范行动”试点单位。此次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将有效发挥双方优势,增强公司在以吉林省为主体的北方区域氢能市场的开拓能力;促使双方优势互补,有利于增强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创造更大的商业价值,符合全体股东的利益。

国家电投成立于2015年5月,由原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重组组建,同时拥有火电、水电、核电、太阳能发电、风电资产,是五大发电央企中首个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过50%的企业。

2017年,国家电投开始加速布局氢能产业,并于2017年5月专门成立氢能公司,开展以氢燃料电池为核心的氢能关键技术开发与产业化,目前覆盖氢燃料电池关键技术、制储氢关键技术、氢安全与检测技术等多个研发方向。

吉电股份主要业务涉及火电、供热、新能源及综合智慧能源、生物质能、氢能、储能、电站服务等领域。截至2020年6月末,该公司火电装机容量为471.5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容量为422.22万千瓦,其中风电194.5万千瓦、光伏227.72万千瓦,新能源占比达56%。

作为国家电投在东北区域唯一以发电为主营业务的综合能源类上市公司,吉电股份去年以来也在氢能领域悄然发力。2019年7月,吉电股份与白城市正式签订白城市风能制氢一体化项目。该公司彼时表示,将基于国家电投在清洁能源领域的产业优势,全程深入参与打造白城北方氢谷项目。

吉电股份总经理才延福在首届“中国北方氢谷”产业发展高端交流会上表示,在吉林省西部大力开发新能源的同时,将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制氢,先行先试同步配套+氢站等基础设施,践行新能源与氢能可持续、可复制的融合发展模式,逐步全产业链参与氢能产业的开发建设。

而后发展氢能也被写入该公司2020年工作重点。吉电股份在去年年报中提到,将重点推进生物质、氢能、微电网等新业态发展,选择用热、用汽负荷集中的开发区或工业园区,建设“风、光、热、汽、氢、微网”集成式的综合能源示范基地。

今年7月,吉电股份公告称,与青岛海望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在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合资成立氢能公司,投资建设氢能示范项目。公司与青岛海望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在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合资成立氢能公司,投资建设氢能示范项目。青岛海望是一家氢能储运公司,拥有全球领先的液态有机储氢(LOHC)技术,可为客户提供专业高效的加氢、储氢的设备和解决方案。

不过,建设进度方面,吉电股份11月在互动平台回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氢能项目的开发建设仍在前期论证,会根据论证结果,参与国家电投的氢能开发。

12月23日收盘,吉电股份报收于4.3元/股,上涨4.62%。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