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2020年中国氢能政策环境

日期:2020-12-28    来源:中投投资咨询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2/28
17: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 能源统计 产业园

一、中央层面

中国政府对发展氢能持积极态度,已在多项产业政策中明确提出要支持中国氢能产业发展,目前支持政策出台频率更加密集,支持力度不断增加。但截至2020年6月底,尚未出台全国性的氢能发展规划。

由国务院印发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中国制造2025》、《“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等国家纲领性规划文件,均指出要系统推进燃料电池汽车研发与产业化,发展氢能源产业。

2016年,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编制了《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年)》与《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将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作为重点任务,推进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等动力替代技术发展,发展氢燃料等替代燃料技术,实现大规模、低成本氢气的制储运用一体化,以及加氢站现场储氢、制氢模式的标准化和推广应用。

2019年3月,氢能源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将推动加氢等设施建设。2019年底,《能源统计报表制度》首度将氢气纳入2020年能源统计,15部门印发《关于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氢能产业创新、集聚发展,完善氢能制备、储运、加注等设施和服务。

2020年初,国家发改委、司法部发布《关于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法规政策体系的意见》,将于2021年完成研究制定氢能、海洋能等新能源发展的标准规范和支持政策。2020年4月,国家能源局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能源法(征求意见稿)》,氢能被列为能源范畴。2020年6月,氢能先后被写入《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2020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

二、地方政府层面

地方政府发展氢能的积极性非常高,一方面是为了践行绿色发展的理念,另一方面是为了吸引氢能产业链相关企业落户本地,促进当地产业机构调整,实现经济效益。

根据中投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4年中国氢能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截止2020年6月,全国范围内省及直辖市级的氢能产业规划超过10个,地级市及区县级的氢能专项规划超过30个。包括广东、江苏、山东、安徽、四川、浙江、上海、福建、河北、北京等在内的众多省市都推出了相应的推广补贴政策。各地方政府纷纷设立加氢站建设目标,并从产业产值、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固定式发电应用、企业培育等方面提出了发展目标和行动计划,并配套车辆购置补贴、氢气补贴、加氢站建设补贴等不同程度的扶持措施。

2019年中国氢能制造情况

在中国,氢能的生产利用已经非常广泛,不过主要是把氢作为工业原料而非能源使用。根据中投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4年中国氢能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中国是世界第一产氢大国,2019年全国氢气产量约2000万吨,中国发展氢能产业具有较好的基础。中国在合成氨、合成甲醇、炼焦、炼油、氯碱、轻烃利用等传统石油化工行业中具有较为成熟的经验。


全球与中国的氢气生产结构现状

一般由企业购买煤炭、天然气、石油等制氢原料,利用自有设备制得氢气,并把其用于相应产品合成的原料及为生产供热。总体上,由于中国主要以煤炭为原材料,因此,中国煤气化制氢(以下称煤制氢)占比超过其他制氢方式。目前氢产量的统计通常采取由下游产品产量倒推计算的方法,然而企业在实际生产过程中通常会留有余量,因此各口径下的产量统计数据略有差异。

2020年中国氢能产业集群

目前国内形成京津冀、华东、华南以及华中四个区域性产业集群。四大氢能产业集群覆盖了氢能的制氢、储运及应用等领域。其中,氢燃料电池以及氢燃料电池车是重要的发展方向,并以此形成各自的产业配套、商业应用模式等。目前全国各地加快布局氢能产业,除了湖南株洲以外,浙江嘉兴、广东广州等地纷纷规划、建设加氢站及相关基础设施,全国氢能产业布局加快。

根据中投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4年中国氢能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2020年5月,华东地区布局的氢能产业园区数量最多达到18个;其次为华南地区,氢能产业园达数量到6个;华北地区氢能产业园数量为5个;东北地区、西南地区各位2个;西北地区有1个氢能产业园。


2020年中国分地区氢能源产业园数量

2019年3月国内有超过22个氢能小镇、氢谷、氢能产业园、氢能示范城市(以下统称为氢能主题园区)成立,其中大部分主体园区处于规划、建设中。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