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新势力造车 » 正文

苹果造车是否可行?行业内质疑不断

日期:2020-12-30    来源:OFweek智能汽车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2/30
10: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苹果造车 电动汽车 宁德时代 比亚迪刀片电池

近日,苹果造车已经成为了行业内的热点话题,毕竟作为全球最知名的科技企业之一的苹果涉及哪个领域都是一个大热点,何况这次苹果将逃离舒适圈,转向汽车领域。

Apple Car最早出现于2015年的媒体报道,当时就引起了不小的波澜,不过苹果在之后并没有给出任何资料和回复,这件事情也就很快被淡忘了。不过最近有外媒报道,苹果传闻已久的Apple Car可能将会于2024年正式发布,并将采用自行设计的单电芯电池设计,再次引起了广大网友的热议。

郭明錤认为Apple Car最早2025年发布

虽然有报道称Apple Car将于2024年发布,不过著名苹果分析师郭明錤对这件事情却持否定态度,表示Apple Car最早要到2025-2027 年才可能推出。

郭明錤表示,“我们在之前的报告中预测,苹果将在 2023-2025 年推出 Apple Car。然而,我们最新的调查显示,目前 Apple Car 的开发时间表并不明确,如果今年开始开发,一切顺利的话,最早将在 2025-2027 年推出。由于电动车/自动驾驶市场的变化和苹果公司的高质量标准,如果 Apple Car 的上市时间推迟到 2028 年或更晚,我们也不会感到意外。”

不过,郭明錤的预言也经常被打脸,也被称之为“知名打脸分析师”,像是苹果的AR眼镜、iPad mini 5等预言全都被打脸,所以本次Apple Car的可信度也并不能确保。

Apple Car饱受质疑

日前,路透社曾报道,苹果的Apple Car将采用一种独特的“Monocell”电池设计,这是苹果自行设计的电池,可以理解为单电芯电池。

这种单电芯电池通过消除容纳电池材料的小袋和模块,使电池中的单个电池体积增大,解放了电池组内部的空间,保证电池的内部可以放置更多的活性材料,进一步增加汽车的续航里程数,将有效改善当前电动汽车的续航痛点。这种设计的主要原因在于去模组化,与当前宁德时代的LFP电池、比亚迪的刀片电池有异曲同工之妙。

图源:OFweek维科网

不过特斯拉CEO马斯克对于这项设计却表示质疑,认为这种做法非常奇怪,从电化学角度来看并不合理。马斯克表示,“单电池在电化学上是不可能的,因为最大电压太低了~ 100 倍。也许它们的意思是像电芯结合在一起,就像我们的结构电池组一样?”

此外,郭明錤对于Apple Car也同样保持质疑,他认为苹果虽然在很多方面都具备市场竞争优势,不过对于大数据以及AI方面,苹果是后来者,所以并不能确定苹果在汽车市场的竞争力究竟如何。

苹果造车优势在哪?

对于苹果在3C届的实力,几乎没有人不认可它现在所创造的辉煌场面,无论是iPhone、iPad还是Mac系列都几乎做到了行业领军地位,而且非常稳定,几乎不受动摇,那么在汽车行业苹果的优势在哪呢?

图源:OFweek维科网

苹果具备完整封闭的产品生态链,这也是苹果目前最引以为傲的卖点。有数据表明,每年人们在车辆中花费的总时间超过了6000亿小时,所以汽车行业有着巨大的市场,而苹果一旦跨界发布汽车,将加入进苹果这一完整的生态链,至少在系统方面是传统车企所不能相比的。并且目前市场中有大量的苹果设备,这也是苹果进军汽车行业的资本之一。

同时有分析师指出,苹果还是少数几家拥有打入汽车市场所需资源的企业之一,该公司拥有大量的现金储备,以及招募行业顶尖人才的能力。财大气粗的苹果有资本和底气在当前汽车转型期间进军市场,这对于一个新进者也是一个绝佳的时机。对于电动汽车来说,计算设备和软件的重要程度日益增加,苹果在此方面的得天独厚的优势,有可能让Apple Car取得成功。

此外,还有分析师表示,苹果进军汽车行业并不仅仅是通过售卖商品和配件来获取利润,更重要的是,赚取在汽车上受众的时间,通过营销来讲这些时间变现。

加拿大皇家资本市场的艾米特·达亚纳尼表示:“汽车正在快速变化,它正在成为‘车轮上的计算机’,如果苹果与麦格纳(汽车零部件生产商)这样的公司合作,其在软件、芯片、电子方面的背景有可能会发挥主要作用。”

苹果造车路上并不孤单

不仅仅是苹果,比如戴森、索尼、法拉第等很多科技厂商在近几年都纷纷进军到汽车行业,想要研发属于自己品牌的电动汽车。不过结果大多都是不欢而散,戴森投入几百亿高调造车,最后遗憾收场。而贾跃亭的法拉第未来FF91当前也前途未卜,发布四年离量产始终差“临门一脚”。

不过造车路上并非没有成功者,在今年1月份的CES2020消费电子展中,索尼正式发布旗下首款纯电动概念车型。这款汽车定名为VISION-S,是索尼在本次CES的压轴产品,是由“新设计的电动汽车平台”设计制造,该平台是由汽车供应商加拿大企业麦格纳设计。

这款Vision-S最大的亮点是车内车外有33个不同的传感器,内饰采用多个宽屏显示器还有360°临场声效、不间断连接等黑科技。此外,Vision-S或将搭载日本电装两台200kW的双电机,双电机全驱版的0-100km/h的加速时间为4.8秒,极速可达240km/h。

索尼CEO吉田宪一郎表示VISION-S在日本汽车安全评估机构JNCAP中的夜间行人的自动紧急制动测试中得分最高,可以为用户提供充足的安全保障。

总结

不得不说苹果造车是一个风险很大的跨界动作,在行业内始终保持着领先地位的它,却不安分地来到汽车行业趟浑水,对于一个市值过两万亿美元的企业来说勇气实在可嘉。

虽然苹果拥有目前最热门的智能手机iPhone、平板电脑iPad等智能3 C产品,不过在造车这条路上,所需要面对的挑战仍然不小。无论是传统汽车企业的挤压,还是来自于索尼等同行企业的压力,都将产生大大小小的难题,究竟是再创行业辉煌,还是黯然离场,就要等Apple Car届时接受市场的考验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