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厦钨新能源科创板首发申请

日期:2020-12-30    来源:电池中国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2/30
11: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厦钨新能源 锂离子电池 宁德时代 中航锂电 亿纬锂能

12月29日,上交所将审核厦门厦钨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钨新能源”)科创板的首发申请。根据厦钨新能源招股说明书,本次上市拟募集资金15亿元,其中9亿元拟用于年产40,000吨锂离子电池材料产业化项目(一、二期),6亿元拟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记者注意到,当前锂电正极材料市场竞争趋于白热化,越来越多的正极材料企业期望借助IPO来扩大产能规模、增强研发实力、维稳现金流,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

公开信息显示,厦钨新能源的主营业务为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主要产品为钴酸锂、镍钴锰三元材料等。厦钨新能源前身为厦门钨业下属电池材料事业部,自2004年开始专注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研发与生产,并于2016年12月新设公司独立运行。为冲刺科创板,厦钨新能源在今年4月进行了股份制改组;在8月4日,其科创板上市申请被上交所正式受理。

根据招股说明书,2017-2019 年,厦钨新能源主要产品钴酸锂和镍钴锰三元材料销量由 1.60万吨增加到3.95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达 57.04%。其中,钴酸锂产品实现的营业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5.52%、69.13%、63.59%,毛利率分别为10.78%、8.26%、2.89%。

厦钨新能源位于动力电池产业链的上游,其下游领域包括以电动汽车为代表的动力电池领域、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 3C 锂电池领域以及以通信基站为代表的储能锂电池领域。

动力电池客户方面,公司与松下、比亚迪、宁德时代中航锂电亿纬锂能及国轩高科等知名电池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目前厦钨新能源已具备高电压钴酸锂、高性能镍钴锰三元材料的持续研发与大规模量产能力。根据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统计数据,2018 及 2019 年,厦钨新能源在钴酸锂正极材料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在镍钴锰三元材料市场中排名前五位。

事实上,厦钨新能源如果本次成功登陆科创板,一方面将有利于融资,加速其正极材料业务的扩张;另一方面也将有助于其业务聚焦,提升其正极材料业务研发创新能力和专业化经营水平,巩固在该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