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车联网技术 » 正文

2020年自动驾驶汽车行业13件大事

日期:2020-12-30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作者:朱琳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2/30
11: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自动驾驶汽车行业 特斯拉 亚马逊

2020年始于人们对“自动驾驶汽车冬天”的担忧——自2019年开始,自动驾驶汽车行业将滑入“幻灭低谷”。尽管这是近年来世界上最混乱的一年,但我们看到,冬天已经变成了春天。

真正的革命可能比虚假的革命更容易被大肆宣传,因此,当早期承诺到2020年所有人都将坐上自动驾驶汽车的承诺没有实现时,出现失望和退出也就不足为奇了。事实上,大型汽车制造商很乐意放慢脚步,不希望看到自己的行业像硅谷初创公司那样,以惊人的速度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一年既有真正的产品,也有更加疯狂的估值。让我们回顾一下这个领域今年最重要的13件大事,这次又涉及到了Waymo。

创业公司死亡,主机厂退出

Drive.AI关门大吉,卖给了Apple

2020年伊始,两家资金充足的初创公司面临倒闭,包括Starsky Trucking(刚刚倒闭)和Drive.AI(该公司将团队卖给了苹果)。与此同时,许多汽车制造商继续推出雄心勃勃的自动驾驶计划,致力于推出更多驾驶员辅助“试点”风格的产品,与特斯拉竞争。主机厂的退出对一些创业公司来说是个坏消息,他们原本是想把公司卖给那些需要创新帮助的大厂的。

Cruise公布了Origin

Cruise Origin汽车

通用旗下的Cruise公司主要是在改良的雪佛兰Bolts上进行测试和演示,但他们也表明,他们想要制作一款完全定制的汽车,并展示了Cruise Origin,它有四四方方的车身,打算用作共享车辆。在各家主机厂已经展示了许多概念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的前提下,Cruise说Origin不仅仅是一辆概念车,而是一辆正在积极开发中的汽车。

NTSB猛烈抨击优步和特斯拉,

优步司机被起诉

交通安全委员会正在调查优步事故

今年年初,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就优步和特斯拉自动驾驶死亡事故举行了听证会。他们对这两家公司都进行了严厉的制裁,同时也对NHTSA的监管不力进行了严厉的制裁。

虽然NTSB指出了优步的许多缺陷,但最终死亡的主要原因是疏忽的安全司机,她最终被亚利桑那州当局指控过失杀人罪。

值得注意的是,NTSB似乎对优步的转变并致力于安全的做法非常满意。他们喜欢那些言出必行的公司,而且为曾被一家不具名公司的CEO挂掉电话而困扰(此处暗指马斯克)。

Cruise、Yandex、AutoX、Nuro

达到了无人驾驶的里程碑

深圳AutoX的Robotaxi

我们将在此清单后面看到最大的里程碑,但是其他几家公司也越过了重要的界限,让汽车上路,而没有人类在方向盘后面可以快速控制。

尽管任何一支优秀的团队都可以在不需要干预的情况下长时间开车,但减少干预的能力是对系统充满信心的强烈标志,这是可以向公众展示的最强烈标志。这意味着工程师进行了广泛的测试,并作了演示,给律师和董事会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项目得以顺利进行。

AutoX在深圳完全将驾驶员移除,尽管是在路况较简单的街道上。Nuro的车辆从来就不能搭载驾驶员,因此他们总是必须以无人驾驶的方式运行,并且他们做了更多的工作。

Yandex已经在乘客座位上进行了人工测试一段时间了。这个坐在乘客座位上的人仍然有一个“死亡开关”并且可以实际地抓住方向盘,所以这是不那么大胆的一步,但它仍然是重要一步。

Cruise对此也很重视,但它也让一个人坐在副驾驶座上,只在晚上在旧金山郊区空旷的街道上展示驾驶——所以这是一小步,但至少是一步。

Zoox的车也没有方向盘,他们在旧金山的这段旅程是在封闭的街道上拍摄照片,而不是真正的演示。然而,他们的新车并没有安全驾驶员,所以他们很快就要动真格的了。

Zoox卖给了亚马逊

对Zoox来说,这是重大的一年,但并非都是好消息。2020年年初,在严冬来临、新冠疫情席卷股市的情况下,他们需要筹集更多资金,但未能如愿。最终,他们以10亿多美元的价格把自己卖给了亚马逊——这只比他们前几轮融资多了一点点,所以算不上成功。

另一方面,他们现在有了一个超级富有的母公司,这家母公司表示,他们计划延续Zoox的愿景。许多人想知道,亚马逊收购这家公司只是为了得到这个团队,还是为了把他们的技术用于亚马逊庞大的物流业务。目前,他们也热衷于Robotaxi业务。

本田承诺提供Traffic Jam Pilot

本田Legend在堵车状况下的演示

这一相对较小的新闻是汽车制造商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本田的Legend轿车将配备一个Traffic Jam Pilot功能,在交通堵塞时,可以让你的眼睛离开路面。当拥堵消除时,你需要重新控制。

虽然其他汽车公司已经承诺了,但却没有兑现,而这家汽车主机厂推出了一个在有限领域实现真正自动驾驶的汽车,并说到做到。

激光雷达和传感器的发展和公开估值

深度地图与来自新型Light Clarity深度相机的RGB图像相结合

激光雷达领域的大爆发是人们热情回归的一个明显迹象,包括最近一些基于SPAC的上市公司,如激光雷达公司Velodyne和Luminar,估值分别为45亿美元和80亿美元。预计Ouster也将很快上市,也许还有其他公司。

我们看到了新型的激光雷达和完全不同的深度传感器,包括高分辨率成像雷达(有传言称特斯拉可能会使用ARBE的成像雷达芯片),以及Light公司推出的新型多视角相机深度系统,这家公司起初生产消费类相机,但在软银的投资下改变了方向。

新冠病毒

2020年主流新闻的头条新闻对自动驾驶汽车的影响远没有人们预期的那么大。大多数由两名安全驾驶员进行测试的团队会暂停测试一段时间,而许多公司很容易适应在家工作。

新冠疫情可能加快了Waymo的步伐,使其在没有安全驾驶员的情况下进行更多操作。许多公司都中了新冠病毒的招,但每个人都想知道,这种病毒对共享交通的长期未来意味着什么。

优步和Lyft的业务大幅下滑,随后反弹至一半,而公交客流量仍在大幅下降,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才能恢复。另一方面,一些城市利用这个机会尝试关闭部分街道,不让汽车通行,以促进户外餐饮和步行。

快递业务出现了爆炸式增长(拯救了优步等公司),也让Nuro和Starship等自动驾驶快递公司获得了新的关注,它们从校园快递转向了社区快递。虽然有人类驾驶员的非接触式送货是可行的,但如果只有自动驾驶,人们会感觉更好。

新冠疫情还导致了视频会议和虚拟会议的大量兴起,甚至在疫情结束后,也可能导致人们长期出行和通勤的时间减少。

Zoox披露了它的秘密交通工具

Zoox的新型4座汽车和对称设计

Zoox在成立后就一直在坚持自己的定制汽车设计。他们的任务是超越其他所有把重点放在自动驾驶汽车上的团队,同时设计汽车并建立Robotaxi服务。

他们最终让世界看到了这款车,它采用了方方正正的车身,有面对面的座椅和滑动门,但有一些特殊的Zoox触感,比如没有盲点的传感器、四轮转向、对称设计,座椅下有大电池,以及良好的碰撞测试结果。

优步ATG与Aurora合并

在优步ATG(Advanced Technologies Group,该公司的自动驾驶部门)遭遇种种麻烦后,优步决定摆脱它(以及优步Elevate e-VTOL项目)。该公司将其“出售”给Aurora,并向Aurora额外投资了8亿美元,将其估值推高至令人难以置信的100亿美元。

人们普遍认为,优步的自动驾驶软件堆栈在质量上远远不够,而Aurora拥有更好的出身,它也很少展示其堆栈的质量。优步ATG的研究部门被取消。Aurora(就像Waymo和许多初创公司一样)已经把重点转向了卡车运输。

特斯拉发布城市街道Autopilot测试版

今年最受关注的可能是特斯拉发布了一款功能非常有限的测试版产品,该产品被他们误导性地称为“全自动驾驶”产品。

这是一种可以处理城市街道路况的驾驶员辅助产品,考虑到必须使用特斯拉有限的摄像头/雷达/超声波传感器套件来完成,这也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且还可以在有限的地图上工作,这些地图大多是导航地图,并添加了某些故障点上的额外数据。

特斯拉在驾驶员辅助方面无疑是领头羊,但仍需要取得重大突破,才能将其转变为真正可行的全自动驾驶系统。

Youtube上有很多特斯拉的视频,显示它完成了相当长的一段路程,没有出现任何错误(还有一些视频中有很多可怕的错误),但要做到很多次驾驶都没有错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如果特斯拉的这个巨大赌注成功了,这将是一项重大成就,但它目前仍然是一个赌注。

Waymo安全报告

显示了令人难以置信的进步

Waymo发布了一份详细的报告,内容涉及凤凰城郊试验区超过600万英里的驾驶安全事件。其结果是,在超过8人一生的行驶里程里,自动驾驶车辆都没有在事故中犯错。这是一个超人级别的表现,他们报告中的细节,向所有其他团队发出了挑战,他们想要说服大家,他们做了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事情。

我们应该期待看到Waymo现在向其他城市扩张——建议接下来是旧金山和硅谷。

Waymo的Robotaxi服务向公众开放

Waymo自动驾驶小型货车,带有激光雷达和其他传感器单元

最热门的新闻是世界上第一个真正的Robotaxi服务在其服务区域内向公众开放。和优步一样,任何人都可以下载Waymo应用程序,在美国亚利桑那州钱德勒地区乘车。有一段时间,该公司曾保证在Waymo上没有安全司机,但后来他们开始让安全司机回到方向盘后面,以扩大服务范围。

因为在钱德勒开车比世界上大多数地方都容易,所以Waymo的工作还没结束。但这项服务已经达到了真正的里程碑,虽然还有很多艰苦的工作要做,但在让自动驾驶汽车走向世界,最终走向世界大部分地区的道路上,并不需要重大突破。

2021年,我想我们会看到Waymo的扩张,其他公司也会有更多的里程碑。你会看到特斯拉将其FSD产品扩展到更多的客户,甚至可能以每月200美元的价格出售。我们会在卡车运输领域看到更多的发展,这是第一件真正商业化的事情,我们也会看到更多来自中国的新闻。

冬天已经过去,春天正呼啸而来。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