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晶科科技董事长李仙德:行业迎来平价上网时代 光伏发电的竞争力会更强

日期:2020-12-31    来源:21财闻汇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2/31
09: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平价光伏 李仙德 光伏发电 光伏电站

为更好满足发行人举办现场上市仪式的需求,进一步提高市场服务水平,上海证券交易所于2020年5月19日恢复现场上市仪式活动,而第一支现场挂牌上市的股票是国内知名的光伏电站运营商晶科科技,其将敲响疫情发生以来第一声现场上市鸣锣。

在挂牌上市之前,笔者访问了晶科科技董事长李仙德,就晶科科技上市之后的发展进行了深度交流。

提升品牌影响力

资料显示,晶科科技本次首次发行新股5.95亿股,发行价4.37元/股,首发募资25亿元,用于投资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应用领跑者项目建设及偿还银行贷款。

“我们是学建筑出身的,后来有机会接触到光伏行业,也看到清洁能源未来的发展趋势,当时也是一个非常热门的行业,我们就进入到这个行业中,一直做到现在。”李仙德讲述,晶科科技实在2011年7月成立的,光伏电站运营业务为公司成立至今的核心业务,公司开发的光伏电站项目包括领跑者光伏电站、普通地面电站(包括“农光互补”、“渔光互补”、“林光互补”等光伏复合电站)、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等多种类型。

截至目前,晶科科技已在浙江、江苏、河北、安徽、宁夏、青海等20多个省份建成了光伏电站,并网装机容量达3000MW,年发电量超过30亿度,稳居同行业前列。

李仙德表示,晶科科技运营的光伏电站,“在国外的很少,大部分是在资产都是在国内的,应该90%以上的资产都是在国内的。”

资料显示,我国光伏发电行业在经历了2013-2017年的高歌猛进之后,在2018年经历了行业低谷,“531政策”的急刹车使得国内市场快速下滑、产品价格快速下降、企业盈利能力持续位于低位,行业发展热度骤降。但是,受政策影响,光伏行业逐步由过去的粗放式增长、追求规模向精细化发展、追求质量转变。

国家能源局近日印发《关于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积极支持、优先推进无补贴平价上网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国家财政补贴项目、全面落实电力送出消纳条件等。

“随着技术的提升,成本的下降,光伏行业现在也具备传统能源的竞争力。现在,行业也迎来了平价上网时代。”李仙德表示自己非常看好光伏行业的未来发展,“光伏行业在未来会从一个政策性到市场化的一些转变,并且在能源行业的竞争力会越来越凸显,它的应用会越来越广泛。”

据国家能源局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我国光伏发电量增长迅速。2019年,全国光伏发电量达224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3%,光伏利用小时数1169小时,同比增长54小时。

最近三年,晶科科技的新增光伏并网装机规模分别为 764.97MW、1,244.20MW 和 388.17MW,截至 2019 年 9 月末,累计已并网装机总规模达 2947.17MW,约占全国总装机规模的1.55%。

对于本次上市,李仙德讲述,“第一上市可以提升公司的品牌影响力,第二个因为有上市的平台,我们可以去招聘更多更优秀的人才。第三个,光伏电站的投资还是属于一个资金密集型的行业,资金的成本对我们的盈利影响非常大。所以,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特别是中国主板的上市公司,我相信我们的融资平台以后会更好,这样就可以降低我们的资金成本,从而提高我们的盈利能力。”

未来的盈利可期

光伏电站目前可以分为集中式光伏电站和分布式光伏电站,此次晶科科技上市的募投项目之一就是“用于投资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

由于目前市场上有一些运营光伏电站而导致亏损的上市公司案例,那么晶科科技的电站运营状况如何呢?

李仙德回复,光伏电站的商业模式还是看稳定收益的,主要是看它的一个资产质量。“首先关注的会是一个合规性的问题,就是指标的问题;然后,有区域的问题,存在不存在一些‘限电’的问题,我认为晶科科技这块(光伏电站)资产在行业内还是最好的资产之一。因为我们有300多个电站,所有的指标都是进入国家的,然后我们大部分的电站都会是在东部地区,所以我们整个限电的比例是非常好少的。”

不可否认的是,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进入到光伏发电行业,行业的竞争态势越来越激烈。

“这说明光伏行业在清洁能源的竞争优势。”李仙德认为,晶科科技这些年通过光伏电站运营和管理,在光伏电站建设的各个环节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晶科科技相对于其他企业的最大优势是专业性,我们还有很多专业的人才;其次,我们的商业模式会更灵活;第三,我们民企的激励机制会更有优势。”

近年来,我国大力扶持光伏产业的成长与发展,民营资本同步且快速地进入行业发展过程之中,有效促进并推动了我国光伏电站运营行业的多元化、可持续发展,并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行业集中度,民营光伏电站运营企业市场地位和竞争力显著提升。

对于上市之后的晶科科技来说,市场最关心的是它未来的可持续盈利能力。

李仙德表示,晶科科技的主要盈利模式分为两个,“一是投资光伏电站,特别像现在的一个平价上网时代,我们会扩大的规模,因为这本身是很稳定的收益,来保证我们每年的利润。第二个,我们还是要推动去做整体清洁能源解决方案的这样的公司,我们会去整合像一些非常优秀的能源公司,像EDF、像国内的国电投等等这些公司,来做我们的一个解决方案,通过EPC来获取我们的利润,这也是我们在这个行业的一个商业模式的创新。”

近年来,晶科科技逐步进军光伏电站 EPC 行业,并处于快速发展阶段。2016-2018年及 2019年 1-9 月,公司光伏电站 EPC 业务签约合同规模分别为130.00MW、343.27MW、1,052.37MW 和 352.23MW。

同时,李仙德还表示,公司也会关注一些运维,“因为现在晶科科技持有的电站大概在三个GW左右,但是我们运维的电站已经大概有四五个GW这样的一个规模,我们会关注运维所带来的数据,去延伸出来一些新的商业模式,这个是我们未来会去重点关注的。”

基于行业政策变动及光伏发电行业发展的特点,光伏发电行业的未来将会由快速增长转至稳定增长,对于“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清洁能源服务商”的晶科科技来说,此次上市募投项目实施之后带来的规模化效应将进一步显现,公司将具备更强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能够以其优良的业绩回报社会和广大投资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