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电解水制氢产业聚向山东济南

日期:2020-12-31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刘彪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2/31
09: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解水制氢 山东氢能源产业 济南氢能源产业

纯水制氢的核心部件——电解槽,赛克赛斯氢能源公司拥有核心技术

氢气,承载了人们众多的美好想象空间:它燃烧产生水,没有任何污染;电解水可以产生氢气和氧气,如果这种设备安装在车上,就可以提供动力……在众多专家眼里,氢气被誉为人类能源终极解决方案。

这个产业领域发展的关键点,是初中化学实验室里的电解水如何高效实现大规模生产?美好的期待如何变成现实?济南有这样一家企业,30年默默耕耘于电解水制氢领域,目前技术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正向着国际先进迈进。她就是山东赛克赛斯氢能源有限公司。

氢气纯度可达99.999%

走进赛克赛斯氢能源公司厂房,一个个铁质箱子整齐排列,上面标注着电解水制氢等字样。公司总经理王寿荣表示,每个箱子里都是一整套制氢设备,充入电和水,就会出来氢气和氧气,其中氢气纯度可达99.999%。

制氢方法有多种,业界分为灰氢、蓝氢、绿氢。用化石能源如煤、天然气、石油制氢,会伴生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等气体,使全球变暖,被称为灰氢;工业副产氢气回收、提纯、再利用,可提高能源利用率,被称为蓝氢。

电解水制氢,则被称为绿氢。“灰氢不可取,蓝氢可以用,废氢再利用,绿氢是方向。”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此前来济南参加氢能源论坛时,这样界定不同的氢气。

“我们电解水制氢,最大的特点是绿色环保。”赛克赛斯氢能源公司技术部经理苏峰说,电解纯水,不添加任何碱性物质,因此无腐蚀、没污染;再就是安全性高,电解水的同时会使氢气和氧气分离,不混合就不会有爆炸等危险。

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电解水,看似一个很简单的化学反应过程,实验室里都能做,但要规模化生产,并非易事。“以前,这项技术长期被美国企业垄断。”王寿荣说,上世纪80年代,赛克赛斯氢能源公司开始研究电解水技术,1990年研制出小型设备,每分钟能产生50毫升氢气。

之后研发出每分钟产生500毫升氢气的设备,2012年达到2立方米/小时,2014年达到4-10立方米/小时,2016年达到10-30立方米/小时。“我们电解水制氢,关键设备就是这种电解槽,核心是一种PEM质子交换膜膜电极,可用于电解纯水制氢。”王寿荣说,核心技术方面公司已布局多项专利,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由于初期设备产氢量相对较小,赛克赛斯氢能源公司的产品主要供应国内外的大学实验室、科研院所。2017年左右,生产功率相对大一些的设备技术逐渐成熟,赛克赛斯氢能源公司开始生产工业级制氢设备,并大批量供应市场,2018年制氢设备每小时产氢量已达到50立方米。

“这样的供气量,就可以提供工业用气,用于电厂降温。”苏峰说,目前其设备已用于陕能赵石畔雷龙湾电厂、国电投赤峰大阪发电厂等;此外,氢气还具有保护芯片防止被氧化等作用,目前该公司设备已被用于芯片封装、电子厂等企业。

设备明年可生产氢能源

王寿荣透露,目前企业生产能力进一步提升,单个电解槽制氢能力达到每小时130立方米,在中国乃至亚洲均位居首位,是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我们设备的能源转化效率达到80%,技术上已不落后于国际先进水平。”

除了电解水产生氢气降温、保护电子元件不被氧化,人们更希望工业产氢气能够作为能源使用,如此一来,风电、水电、光电产生的电,可以就地电解水产生氢气和氧气,实现更高效储能。“这不是遥远的梦想,而是日渐迫近的现实。”王寿荣满怀信心地说。

据了解,目前赛克赛斯氢能源公司生产的电解水系统功率已能达到兆瓦级,每小时可产生260立方米以上氢气,达到这个级别,便可以用于能源生产了。“现在已经有能源企业开始向我们下订单了。”王寿荣说。

业内人士表示,氢气的工业化利用虽已多年,但被作为能源只是近几年的事情,这个产业已处于窗口期,但要想窗口完全打开,还需要制氢、储氢、用氢等环节加倍努力。

氢氧雾化机助力战疫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赛克赛斯氢能源公司总资产为4576.03万元,利润总额551.38万元,销售收入2618.56万元。而据王寿荣预计,今年企业销售收入有望达到5000万元。近三年来,该公司资产复合增长率45.3%,利润复合增长率61.8%……这个企业何以增长如此之快?“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高强度投资科技研发。”王寿荣说。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钟南山院士曾表示,吸入氢气和氧气混合气体,可缓解患者尤其是危重症患者呼吸困难症状。“我们电解水就能产生氢气和氧气,氢氧混合气既然对治疗新冠肺炎有作用,为什么不能研发生产国家急需的氢氧气雾化机?”苏峰说。说干就干,赛克赛斯氢能源公司紧急启动项目研发,反复试验、检测,再加上政府资金扶持,项目研制迅速取得突破性进展,样机设备已捐赠给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等单位。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这种设备市场前景广阔。国卫办医函〔2020〕184号《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的通知》明确,新冠病人呼吸3000ml/min的氢氧雾化混合气,可缓解呼吸困难、胸闷等症状,这类产品已获批三类医疗器械。赛克赛斯氢能源公司研发的样机,目前正申请医疗器械准入。

财务数据显示,赛克赛斯氢能源公司研发资金占到销售总额的18%~20%,仅2019年投入就达487.1万元。综合统计数据显示,每年20%左右的研发投入,帮助企业年产值实现了58%的增长。这便是科技创新的力量。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