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垃圾发电 » 正文

国补退坡加剧企业焦虑,垃圾发电需要怎样的支持政策

日期:2021-01-05    来源:废弃物发电  作者:木木男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1/05
13: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发电 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可再生能源

国补退坡加剧企业焦虑

长期以来,我国绝大部分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补贴主要来自省级垃圾处理补贴和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电价补贴两个部分。而发改能源1421号文件已经释放了国补将逐步退坡的明确信号,这对垃圾发电产业造成深远的影响。

对于决策者来说,国补退坡乃至彻底退出是大势所趋也是既定的政策,但是对于企业来说当前发布的一系列新政造成了企业对产业未来发展的恐惧。而政策的不确定性也加剧了企业的焦虑。

电价补贴是企业投资垃圾发电项目回报的重要组成部分,政策变化将影响金融资本对产业发展潜力和空间的预期。也就是说当前政策的不确定性,增加了企业融资的难度。

2019和2020是我国垃圾发电增量项目审批最为集中的两个年度,大部分的项目处于准备期和建设期。站在企业的角度看,电价补贴退坡或取消,将恶化融资环境,削弱企业的投建能力,从而改变垃圾处理产业的发展模式。

补贴模式必须改变

应该说国补退坡给企业造成的困难时现实存在的,从市场反应来看也将加剧行业的非规范竞争。对于国有资本来说它们将更加强化其龙头地位,而对于大部分民企来说它们将长期处于弱势,直至一步步的被边缘化。

不过站在国家层面来看,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这个盘子已经做得足够大,历史拖欠的补贴缺口是惊人的,因此现行的补贴模式必须改变。垃圾发电作为国补的小众利益群体,很难阻挡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政策调整趋势。

风电和光伏这两个补贴大户都已经全面实现平价化,那么垃圾焚烧发电也应该适应政策的变革。如果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走入历史舞台,未来垃圾发电的出路仍需良策出台。

产业该需要怎样的政策支持

相对于风电和光伏,垃圾发电肩负着解决垃圾围城的环保、民生重任,也是地方市政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补贴政策调整自然要考虑到这一点。因此在可再生能源补贴政策调整方面,决策者不应该采取一刀切式的完全去补贴化。

政策制定者应当充分考虑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自身所带有的环境产业+公用设施属性,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出科学的替代政策。替代政策对产业的支撑,要最大限度的覆盖垃圾焚烧发电产业的投建成本和合理收益。

一个十分明显的趋势是财政在环保方面的支出是越来越刚,越来越强。那么新的替代政策对垃圾焚烧发电的支持,则应该是强度够强+硬度够硬,同时摒弃之前大水漫灌、粗放管理的补贴思路。

垃圾焚烧发电是规模化处理城市生活垃圾最强有力的抓手,是涉及到千百个城市的民生和环保工程。因此替代政策的强度够强,则是呼吁决策机构出台的政策应该要优于现行的补贴方案,给企业投资垃圾发电产业以信心。

硬度够硬,则应该是政策的执行要到位。不能说新的支持政策出台了,但是企业依然是望梅止渴。拖欠补贴不给,依然是企业最为担心的问题。所以新的替代政策,应当让企业不但看得着补贴,更能让补贴落袋为安。

当然担心因迁就垃圾焚烧发电公用设施+环保属性而拒绝放水搞大水漫灌、粗放管理是主管部门的良苦用心,但精准施策、疏而不堵才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府“放管服”的充分要义。

垃圾焚烧发电不仅仅关系到企业的利益,也涉及到千百个城镇的环境改善。倾听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环境产业+公用设施的属性,出台强度够强+硬度够硬的替代政策是引导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建设美丽城乡,服务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妙方良策!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