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富士康救拜腾?

日期:2021-01-06    来源:汽车公社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1/06
09: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拜腾汽车 富士康 电动汽车

随着蔚来、小鹏和理想等多家新造车企业年终销量的一片“涨”声响起时,另外一批此前梦碎及爆雷的如赛麟、博郡、拜腾则一片寂静。等待这些在危机边缘挣扎的车企命运无非这么几种,要么被收购、要么彻底退出汽车圈,要么新庄家接盘。

2020年12月31日,拜腾向员工发送了一封《中国区停工停产延期通知书》内部邮件,通知中国区(不含香港)所有公司仍不具备复工复产的条件,经研究决定,自2021年1月1日起,公司将延长停工停产期6个月,至2021年6月30日止。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6月30日,拜腾汽车宣布,中国内地所有公司将自2020年7月1日起开始停工停产,仅留小部分员工留岗值守,停工停产期预计6个月。也就是说,加上此次的停产周期,拜腾的企业运营将停滞整整一年。

而当所有人都以为拜腾将成为滚滚时代红利快速消散后的牺牲者时,一则官宣消息犹如“救命稻草”般降落在拜腾的头上。1月4日,拜腾汽车与富士康科技集团、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力加速推进拜腾首款车型M-Byte的量产制造工作,力争在2022年第一季度前实现M-Byte量产。

富士康的小算盘?

富士康科技集团董事长刘扬伟表示:“与拜腾合作是我们布局电动汽车领域的重要一环,我们将竭力帮助拜腾M-Byte早日量产,登上世界电动车的舞台。

实际上,富士康对于电动车业务的野心由来已久。在2020年6月举办的富士康股东大会上,该公司董事长刘扬伟就表示,未来五年将以3+3擘划营运方向,即布局电动车、数位健康、机器人等三大未来产业以及三大核心技术。

具体在电动车业务上,刘扬伟曾表示,公司希望在2025至2027年间占据电动车市场10%市场份额,并已与多家汽车制造商就未来的合作进行了谈判。

而根据记者分析,富士康是全球最大的消费电子产品代组装商,也是苹果产品的主要组装商。然而富士康的智能手机业务利润率不高,所以一直希望能入局附加值更高的事情,电动汽车是一个理性的候选。

如今汽车行业正朝着电动化和智能化方向飞速发展,这也是过去几十年来所经历的一种非常大的变革。相关机构认为这种变革会对整个产业链的价值创造和价值分配产生比较大的影响,因此在这个过程当中,会诞生一些比较长期的、可持续的投资机会。

智能化正在改变整个行业,其中一点就是市场份额会更集中,而零部件的设计、生产也会规模化、模块化。这样的话,对于成本控制能力比较强,客户服务响应速度比较快的这些企业,会在这种规模化制造的过程当中享受更多的行业红利,这也就是为什么华为也参与到汽车产业之中。

尤其是在电动智能汽车的增量零部件板块,类似于手机行业里的舜宇光学、歌尔声学,手机智能化提升中,会需要一些新型零部件,随着渗透率和单品价值量的提升,这些新增零部件会有一个长期、可持续的增长机会。显然,以手机代工商知名的富士康也不想错过这次上车的时机。

招银国际研究部白毅阳表示,从富士康角度来看,其未来可能有两种发展路径,一是利用平台和电池做一级供应商,二是成为汽车行业代工厂。结合苹果近期的动作,不排除富士康在苹果量产之前,与拜腾等新势力合作,积累代工经验。

众所周知,富士康是苹果最重要的一个生产合作伙伴。据报道,传闻已久的苹果电动汽车项目预计将提前两年,首款Apple Car将于2021年第三季度发布。据悉,目前苹果已经在加利福尼亚州的道路上秘密测试了数十辆原型车,而因应Apple Car备货需求,和大、贸联等大厂已全面爆单。

由于富士康一半的收入都依赖于苹果,因此也不难理解富士康也在努力寻求实现业务的多元化。通过投资拜腾汽车,富士康就可以快速地加强自己在电动汽车领域的代工实力,为未来给苹果或者是其他电动车企代工电动汽车、生产零部件提前打下基础。

拜腾前路未知

如果说富士康能在此次合作中有着明确的利益,那么对于拜腾来说又能得到什么?对于新造车企业来说,必须保证足够多的“钱”才能解决制造、生产、量产、上市、交付等企业运营需求。

作为一家新造车企业,拜腾的困境在于融资已耗尽,但新车迟迟未实现量产。资料显示,2017年成立以来,拜腾共进行4轮融资,总金额约84亿元,远低于蔚来(超300亿元)、威马(超200亿元)、小鹏(超160亿元)等竞争对手。

可以看出,拜腾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缺钱。

1月4日稍早前,彭博社报道称,富士康拟向此前已陷入停摆的造车新势力拜腾汽车投资2亿美元,如果该笔投资达成,这笔钱将成为拜腾汽车的救命钱。但此次合作协议显示富士康将提供先进制造技术、运营管理经验和产业链资源,全方位支持拜腾首款车型M-Byte的量产制造。

也就是说,双方签署合作协议范围仅限于业务合作,截至目前为止并无直接投资关系,也就是说没有投资2亿美元一事。

不过也有相关机构人士指出,目前新势力的窗口逐渐关闭,富士康2亿美元投资预计够维持1-2个季度,量产进度主要还是得看组织架构等层面完成重组情况。资深汽车分析师任万付也表示,2亿美元投资是杯水车薪,较难推动拜腾中国内地复工复产提前。

不过面对这种艰难困境,拜腾并不是没有努力。为了能够重回赛道,2020年9月9日,拜腾汽车成立新公司,即南京盛腾汽车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其注册地址就是现在拜腾南京的办公地——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红枫科技园D4栋,其股东是一汽集团、南京经开区科创基金。

不过,本应处在停工停产期间的拜腾汽车似乎并未完全停止运营,相关采购工作仍在推进中。根据中国招标采购信息网公告,拜腾汽车“年产30万套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项目弱电自控系统工程增项劳务合同”招标项目已经落定,南京中时长江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于8月22日中标。

在拜腾遭遇经营困境之际,拜腾联席CEO丁清芬曾对外界表示:“我想告诉大家,无论在什么样的困难之下,拜腾的人都会‘死磕’到底。”

但是在去年8月份,当记者调查的一行人行走在拜腾的工厂里,偌大的车间、闲置的全新设备,以及被抛弃在仓库的零部件,能带给我们的除了拜腾“猝死”后的萧瑟外,也再无其他。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