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北京大兴区已储备“两区”建设项目83个 物流环卫等150辆氢燃料车年内上路

日期:2021-01-07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蒲长廷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1/07
09: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加氢站 氢燃料汽车 氢燃料产业

打造中日创新合作示范区起步区,全球日加氢量最大加氢站即将投入使用,年内物流、环卫等不少于150辆氢燃料车示范应用……记者从大兴区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获悉,截至目前,大兴区已储备“两区”建设项目83个。此外,集中签约项目数量位居全市第一。

大兴区已储备“两区”建设项目83个

据了解,为服务好“两区”建设,大兴区汇总已出台的政策23项,涉及产业发展、外商投资、研发总部、航空服务、领军人才等内容;挖掘整合空间资源共约2385万平方米,其中可利用空间资源约1098万平方米;列出准备对接的目标企业162家,主要为国内国际相关行业领军企业,比如GaWC清单、胡润全球独角兽榜等国际权威榜单企业。

此外,大兴区研究组建招商工作专班,对标国际头部企业,做好招商引资工作。截至目前,大兴区已储备“两区”建设项目83个,包括外资项目24个,占比28.9%(外资项目占比位居全市前列)。其中90%以上属于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项目。自“两区”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已落地项目14个,其中外资项目5个。梳理储备“十四五”时期重大项目44个。

集中签约项目数量位居全市第一

大兴区各相关部门以新闻发布会、线上交流会、论坛等多种形式,共开展宣传推介活动20余场。其中,12月30日,在生物医药基地科技创新中心召开大兴区“两区”建设集中签约系列活动——生物医药基地专场,30家医药健康项目参加签约仪式。截至目前,已累计举办项目集中签约仪式5场,签约项目48个,集中签约项目数量位居全市第一。

北京中日创新合作示范区规划面积约10平方公里,目前已完成了城市设计、产业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设立了首期20亿元的产业发展基金,打造类日环境和城市“微中心”,高标准规划建设一平方公里起步区,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世界一流的国际社区。

最大的加氢站3月底前投入使用

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是北京中日创新合作示范区的引领性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4万平方米。目前,全球日加氢量最大的加氢站和总面积4888平方米的国际氢能交流中心即将于3月底前投入使用,科研楼及厂房将于今年6月底前全部建成。同时,大兴区实施促进氢能产业发展政策,引进氢燃料电池产业关键零部件龙头企业及制、储、运、加、用等氢能企业入区发展,形成完整产业链,目前已签约落地项目25家。构建氢能应用场景,今年计划开展物流、环卫等不少于150辆氢燃料车示范应用。

2020年,北京市作为牵头城市,大兴区联合海淀、昌平等六个区,以及天津滨海新区、河北省保定市、唐山市,山东省滨州市、淄博市等共12个城市(区)组成京津冀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共同参与国家燃料电池汽车城市群申报工作。目前,已顺利通过五部委组织的专家评审,京津冀城市群纳入首批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名单,即将获得批复。下一步将充分发挥示范区的引领作用,带动京津冀能源绿色转型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