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现代汽车将在中国建氢燃料电池工厂 “以奖代补”落地推动氢能产业发展迈出实质一步

日期:2021-01-07    来源:同花顺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1/07
09: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现代汽车 氢燃料汽车 氢燃料电池

1月5日,据消息,韩产业通商资源部日前召开产业技术保护委员会会议,批准现代汽车氢燃料电池系统技术出口。据此,现代汽车将在广州建立首家海外氢燃料电池生产工厂。

据了解,氢燃料电池系统属于韩政府扶持的国家核心技术,对外出口前需依法获得相关部门的批准。

有消息表明,现代汽车正在与一家中国公司谈判,拟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建设该厂。

公开资料显示,氢燃料电池技术作为现代汽车发展进程中重要组成部分,在该领域已深耕20余年,并获得了深厚的技术储备。基于现代汽车在氢燃料电池领域的先发优势,如该技术得到普及,将会对新能源汽车行业产生重要影响。

去年9月,现代汽车表示已向欧洲出口了四套氢燃料电池系统,当时即表示,计划扩大氢燃料电池系统在全球市场的销售,其中包括美国和中国。就在近日,公司再次宣布推出名为HTWO的燃料电池系统品牌,提出到2030年在全球市场上销售70万个氢燃料电池的目标。

氢燃料电池:解决运输环保压力的第三条道路

氢燃料电池是一种非燃烧过程的能量转换装置,而非储能装置,通过电化学反应将空气的化学能转化为电能。燃料电池结构单元主要由膜电极组件和双极板构成,其中膜电极组件是由质子交换膜、催化剂与气体扩散层组合而成的,是反应发生的场所;双极板是带流道的金属或石墨薄板,其主要作用是通过流场给膜电极组件输送反应气体,同时收集和传导电流并排出反应产生的水和热。

目前我国交通运输领域主要运用锂电池、燃料电池等新能源产品代替传统燃油发动机以缓解碳排放带来的环保压力,相较于锂电池与传统发动机,燃料电池具有零碳排放、高反应效率、加注时间短、续航里程高的特点,能同时解决燃油机碳排放及污染高、纯电动车续航短及充电时间长的痛点。

“以奖代补”落地 降本推动产业发展迈出实质性一步

截至2019年底,全国燃料电池汽车投运达6000辆,相较美国、日本、韩国等发达国家还有较大差距,主要因为氢能产业在国家层面缺乏顶层设计支持。

自2020年以来,政府从国家层面不断加快推出氢能产业政策,补足上层政策短板,在基础研究、产业引导、示范运营以及整车补贴等方面对燃料电池及氢能产业进行全面支持。其中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五部委于9月21日联合发布的《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明确了氢能“十城千辆”政策,并明确用“以奖代补”的方式推动产业发展。

近期青岛发布《青岛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0)》,提出到2030年,建成加氢站50座以上;投入运营30条以上氢燃料电池汽车公交专线,累计推广燃料电池汽车达到8000辆;氢气年消费量超过3亿标准立方,培育超过20家规模以上氢能相关企业,氢能产业年产值达到500亿元。除青岛外,此前已有河北省、成都市、广州市、上海市、六安市等多地陆续出台氢能相关政策或规划。

国金证券2020年12月23日电话会议纪要分析认为,燃料电池产业的商业逻辑是量和价的正反馈:

政策推动燃料电池的装机量上涨,进而推动成本下降,下降到一定程度,在重卡领域燃料电池的全寿命成本就具备竞争力,价格会引发重卡市场的启动。

在此基础上,政策落地作为整个产业发展的第一步,重要性不言而喻。政策落地将带来几百亿的补贴,假设一台车需要补贴50万元,500亿元的补贴规模可以推动10万台车的规模,而有10万台车的生产规模,成本就会降下来。

国联证券吴程浩11月23日报告同样认为,政策扶持下产业进入规模化-降本-开拓市场的良性内循环。据其预计,到2050年国内氢气需求量接近6000万吨,年经济产值超过10万亿元,全国加氢站达到10000座以上,燃料电池汽车年产量达到520万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