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氢时代110kW氢能重卡进驻广东盐田港测试

日期:2021-01-07    来源:高工氢燃料电池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1/07
11: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重卡 氢能源燃料汽车 氢燃料电池汽车

港口码头正成为氢能重卡应用的热门场景。

1月4日,由深圳氢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氢时代”)配套的氢燃料电池半挂牵引车首次在深圳盐田港正式进行港口运营测试。这也是继青岛港和上海港之后,国内第三个港口引进氢能重卡进行专项测试。

氢时代配套的氢能重卡进驻盐田港测试验证

投入盐田港测试的东风牌氢燃料半挂牵引车准拖挂总质量为35吨,搭载的是由氢时代配套的燃料电池系统,额定功率为110kW。

“从产品的研发成型到正式进港测试,氢时代团队已经为之奋斗了近2年时间。”氢时代总经理李涛告诉高工氢电,公司在成立之初就定位于氢燃料码头牵引车,在近2年时间里公司一直在低调研发、测试、调整产品,内部验证成熟后才进港运营验证。

一出手就是110kW的氢能重卡,首个应用场景就选定在深圳盐田港,此前在行业一直声名不显的氢时代到底有何来头?

专注码头重载市场

作为2018年深圳盐田区政府招商落地项目,氢时代公司的市场定位主要专注于码头内氢燃料牵引车,公司主营业务为氢燃料发动机及核心零部件的设计、研发、集成、应用和工程技术服务。氢时代是国内唯一一家在公司成立之初就主打港口码头牵引车市场的燃料电池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氢时代的控股股东为宁波高新区氢洁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其持有氢时代53%的股份。氢时代作为盐田区招商项目引进之后,其浙江宁波的原班技术骨干也转移到深圳的氢时代,这些技术骨干大多来自东风汽车和中科院等知名的主机厂和科研院所,在整车系统配套和燃料电池技术方面都有较深的积累。

经过近两年时间的研发和调试,氢时代在重载型燃料系统领域方面取得了较大的突破。

截至目前,氢时代的QSD60KW、QSD80KW、QSD110KW三款燃料电池系统已批量下线,并且搭载在东风EQ5120XXYTZFCEV、东风 EQ4180GTZFCEV、南京金龙 NJL4250ZEKFCEV1 车型上,完成了国家工信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

自2020年以来,国内燃料电池技术进步飞快,国产燃料电池系统的额定功率也在不断提升,从2020年年初的平均额定功率不到60kW,到年末100kW以上的新品屡屡刷屏,氢时代却在这股国产加速的浪潮中稳扎稳打地锤炼技术和产品。

“燃料电池系统不只是一个单品,只有实现真正装车验证了才具有生命力。”李涛介绍,氢时代并没有在产品研发出来就对外推广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要保证产品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在缺乏充分的验证测试之前,不能盲目宣传。

在李涛看来,一定要知道终端市场需要什么样的燃料电池汽车,把终端研究透彻后,再去开发适合市场需求的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在产品策略上,燃料电池企业要看长远,针对目标终端应用场景开发合适的产品,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而经过前期的充分调研和论证,氢时代的把目光放在港口码头牵引车上。

“在做好港口码头牵引车市场之前,公司不会盲目进入其它细分市场。”李涛坚定的告诉高工氢电,氢时代非常看好码头牵引车这个市场,公司未来的定位就是做码头牵引车市场领先的燃料电池企业。

打造盐田港氢能重卡应用标杆

在过去的2020年,氢能重卡绝对是国内燃料电池企业争夺的关键市场。

从2020年发布的共计13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上榜车型来看,9家燃料电池企业配套13款氢能重卡(主要指半挂牵引车和自卸汽车)上榜。

但对于燃料电池企业来说,专注应用场景非常关键,选定好应用场景需要有战略定力,不会因为技术路线调整或市场环境变化而动摇。

“氢时代自从确定港口码头牵引车这一市场定位之后,就全力以赴,倾注公司的核心资源把码头牵引车作为燃料电池的核心应用场景。”李涛表示,盐田港就是氢时代打造氢能重卡应用的标杆。

盐田港码头牵引车项目从2019年4月18日开始调研谋划开始,氢时代进行了充分的论证,最终确定专注一个使用场景为港口,用心做好搭建在一款车型(牵引车)的氢燃料发动机,并且将公司的首个目标市场锁定在盐田港。

现阶段,盐田港区内部有672台牵引车辆,牵引质量在34吨以内,实行三班制,车辆24小时运行,全年无休。行驶速度每小时不超过30公里,是一个非常好的应用港口场景。

为实现进港验证,氢时代在前期做了很多准备工作,公司的燃料电池系统产品在此期间也不断进行升级迭代。

氢时代的燃料电池系统产品

从最初的60kW逐渐过渡到最新的110kW,并且尽量匹配国产化的BOP部件。在氢时代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下,系统顺利通过强检测试。与此同时,车辆要反复加氢进行运营测试,每台车经过过万公里测试后,搭载110kW系统牵引车成功下线,并完成上牌,具备进港条件。

“盐田港作为国家一级安防单位,各项要求非常严格。”李涛透露,在测试的标准制定方面,要根据盐田港码头要求、车辆使用要求和氢气特性要求,制定出详细的静态测试标准、适用性测试标准、操作测试标准。

而这次进港测试是对氢时代前期所做工作的一次检验,也是对氢能重卡在港口码头应用的一次充分验证。

本次盐田港测试主要包括适用性测试和实操测试,适用性测试主要有不同载荷下制动性能、爬坡性能、动力性、静态空调能耗、氢燃料充电时间、能量回收、氢电转换率、理论能耗等项目;实操测试项目主要是测试平均续航能力、平均能耗、故障率等,实操测试为期90天,每台车30天。

“氢时代将把盐田港码头牵引车项目打造成氢能重卡应用的标杆。”李涛表示,目前这3台牵引车完成进港测试验证之后,将分批进行牵引车进港,计划首批交付车辆20-30台,并逐步增量。全面替代现有的柴油车,共同打造“绿色氢能零碳港口”,从而达成港口内车辆为第一目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