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中国石化将与天合光能、隆基等4家新能源企业深化合作

日期:2021-01-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1/08
09: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化 天合光能 隆基股份

记者从中国石化证实,该公司1月7日上午邀请了协鑫集团、天合光能、隆基集团、中环电子等四家新能源企业负责人,共同召开新能源产业发展视频对话会,就新能源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展开深入探讨。

这也是这家石化龙头首次专门就新能源主题与行业大咖们对话。

中国石化董事长张玉卓在会上表示,中国石化与四家企业有着良好合作基础和广阔合作前景,希望未来共同为我国实现2030年碳排放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发展目标贡献力量。

“今天我们是一对多,我看接下来我们还要多(进行)一对一,和四家企业围绕新能源产业链,开展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合作。”张玉卓说。

记者另从一位与会人士处了解到,此次参会企业的负责人分别是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隆基新能源董事长唐旭辉、中环股份董事长沈浩平。各家负责人均在会上介绍了自己的业务情况和优势,并谈到未来与中国石化展开合作的可能路径。

例如,隆基负责人就谈到与石油企业未来的合作方向,包括建设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在炼化厂附近水源地建设水面光伏项目、在污水处理厂用柔性支架安装光伏组件为用电负荷提供绿电、在油气田空地建设光伏走廊以及光伏制氢等。

此前,中国石化已提出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的愿景目标,并提出将构建以能源资源为基础,以洁净油品、现代化工为两翼,以新能源、新材料、新经济为重要增长极的“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公司又把新能源作为重要的战略新兴业务进行谋划和发展,在氢能、地热、光伏、风电、生物质等方面展开积极布局,努力将其打造为实现绿色洁净、转型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在上述各新能源板块中,氢能和地热是中国石化早已开始布局的两大领域。在业内看来,此次与国内四家光伏龙头企业负责人洽商,暗示中国石化已将光伏列为氢能、地热之后亟待重点突破的新能源方向。

就在上月,中国石化集团资本有限公司正式投资入股常州百佳年代薄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举布局光伏发电新能源、新材料领域。

对此,中国石化有关人士表示,近年来,氢能和燃料电池相关技术取得长足进步,成本大幅下降;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快速发展使清洁、经济的氢能来源成为可能,氢源由灰氢向蓝氢、绿氢转变,真正实现碳减排。“十四五”期间,中国石化也将积极推进氢能一体化业务有序开展,而光伏产生的绿色电力恰恰可与氢能协同发展。

记者了解到,中国石化未来将主要从以下方面与四家企业展开合作:

一是充分发挥中国石化在氢能产业链上的优势,合作建设大型集中式光伏发电、制氢、运氢、加氢设施,全力降低成本,实现协同发展。

二是充分发挥中国石化在化工材料方面的技术研发优势,深化互利合作,加大电池材料方面的技术攻关力度,大幅度提高太阳能电池效率及寿命,全力降低光伏组件生产成本。

三是充分发挥中国石化内部电网消纳优势,合作推进光伏、氢能等新能源项目在中国石化的落地,降低用能成本,实现共赢发展。

四是充分发挥中国石化营销网络优势,推动风光氢一体化分布式能源示范工程建设。在国内相关示范区及产业园区探讨合作试点绿电制氢以及加注示范等应用场景的可能性,共同推进氢能高水平示范。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