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增长、竞争、整合:储能系统集成商将面临瞬息万变的市场

日期:2021-01-08    来源:中国储能网  作者:刘伯洵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1/08
13: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市场 储能项目 电池储能系统

调研机构分析师指出,储能系统集成商(根据订单创建大规模商业和工业电池储能系统解决方案的公司)迄今为止推动了储能市场快速增长,但在未来几年将面临以竞争和整合为特征的多样化市场格局。

这就是调研机构IHS Markit公司天然气、电力和能源期货咨询团队的副总监Julian Jansen对储能市场的评估。他日前发表了一篇专题文章,探讨了储能系统集成商市场发展动态。他指出,从2020年至2025年,并网储能系统部署量将增加三倍。

在此期间,尽管包括电池和储能组件在内的价格持续下跌,但预计这些组件的市场收入将达到95亿美元,与2020年的42亿美元相比增加一倍以上。储能市场将会增长,储能集成商的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尽管储能行业进行了一些整合,但仍将获得大量投资。

Jansen指出,尽管市场上有许多储能系统集成商,但包括特斯拉、NEC Energy Solutions和Fluence公司在内的少数厂商仍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但是,未来储能系统集成商的格局将进一步多样化,市场竞争将会加剧。例如,全球主要的太阳能逆变器制造商(例如SMA Sunbelt和Sungrow)已经通过开发太阳能+储能项目进入储能市场。

实际上,尽管NEC Energy Solutions公司在一段时间内被公认为美国储能市场的领导者,但该公司开始退出储能行业。而在美国市场,特斯拉公司和Fluence公司保持强劲增长势头,而俄勒冈州的Powin Energy公司和总部位于芬兰的Wartsila公司也在致力成为行业领导者。Jansen指出,每个市场参与者都在迅速扩大储能项目规模。

与此同时,中国储能市场也在迅速崛起,储能部署在很大程度上由当地企业主导,而上游的储能供应链“高度多样化”,特别是许多电池和逆变器供应商,其下游的储能系统集成商市场格局将更加巩固。

储能系统集成目商前占据市场上风

Jansen指出,展望未来,涌入的新市场参与者正在加剧同储能系统集成商之间的竞争。来自电池或逆变器制造领域的新参与者获得竞争优势的一种方式是通过集提供完整的电池储能系统解决方案,这意味着他们可以开发越来越多的标准化解决方案。这一趋势正被日益商品化和核心零部件业务利润率的下降所放大。

储能市场可能出现的另一个变化(可能会成为一个更大趋势)是储能项目开发商和独立发电商(IPP),它们目前是大型储能系统集成商的主要客户。换句话讲,这些公司可以在储能系统设计和工程责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以提高项目利润率。

但是目前,储能系统集成商在应对部署和交付电池储能系统的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和更强的能力。Jansen预测,至少在未来五年内,储能系统集成商的模式并不会过时。

他最后对系统集成商的职责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储能系统集成商是一家专门从事组合储能组件子系统并确保这些子系统作为一个整体发挥更大作用的公司。

在储能行业中,储能系统集成商提供完整的电池储能系统。因此通常负责采购单个组件,主要是电池模块/机架、电源转换系统(PCS)和其他产品;组装系统;提供保修包装服务;整合控制和能源管理系统(EMS);提供项目设计和工程专业知识;并提供运营、监控和维护服务。

随着储能行业的不断发展,许多储能系统集成商的上游和下游集成程度都各不相同,其具体职责根据合同和客户要求而有所区别。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