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氢能产业将在“十四五”迎来机遇期

日期:2021-01-08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作者:王彩娜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1/08
15: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 加氢站 低碳

隆冬很冷,但是氢能很热。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8个省份,超过50个城市和地区出台了氢能发展规划和相关产业激励政策。与此同时,产业链企业也是动作不断,签约合作或是新品发布等利好消息接踵而至。

作为世界领先的活塞式和隔膜式压缩机制造商之一,诺曼艾索集团(NEA)近日收购了HYTRONEnergy&Gas(HYTRON)。据悉,HYTRON在PEM和碱性电解槽、天然气和乙醇重整器的工程与系统集成领域已成为领先的解决方案提供商,未来,HYTRON将作为独立公司和品牌并入新成立的诺曼艾索集团能源解决方案部门。

“收购HYTRON使我们能够为客户提供完整的成套设备,即从电解、压缩、罐装到供给的一站式服务,可满足快速增长的世界市场需求。”NEA集团管理合伙人AlexanderPeters表示。

利好不止于此。近日,NEA集团旗下的高端品牌HOFER压缩机与中集安瑞科和其他几个新客户签署了战略供应商协议。据了解,NEA集团的成员AndreasHofer高压技术有限公司(HOFER),2020年已向中集安瑞科集团交付了共11台隔膜式及活塞式压缩机。高质量的压缩机作为加氢站的核心组成部分,有助于进一步加快传统能源向氢能源的过渡。

HOFER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中集安瑞科的大批量订单表明对我们技术和压缩机质量的认可。”HOFER的专业知识和德国制造对中国的另外三个新客户也起到了决定性作用。“我们将在2020年向中国交付20台各型号的压缩机。”

HOFER在韩国已是加氢站设备市场的领头羊。自2017年以来,HOFER已收到来自韩国的大量订单。如今HOFER的干式压缩机用于首尔国会大厦对面的加氢站以及该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的测试中心。与此同时,韩国公司委托HOFER公司研发最新一代的活塞式压缩机。中国与韩国氢能市场一样,液压驱动的干式活塞压缩机以及两级MKZ隔膜压缩机应用最多。

华创证券认为,在低碳发展和能源转型的大背景下,“十四五”期间,氢能产业将迎来重要的机遇期。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近日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提出,将面向重大共性关键技术,部署开展新能源汽车、智能电网技术与装备、可再生能源与氢能技术等方面的研究。此外,还将加速发展绿氢制取、储运和应用等氢能产业链技术装备,促进氢能燃料电池技术链、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发展等。

业内人士认为,“面对能源安全、环境保护等压力,我国发展氢能的热情更加高涨,地方纷纷提出要建设氢谷、氢都、氢城、氢产业园等。”

《世界能源发展报告2020》认为,我国氢能发展已经进入关键期,我国的氢能发展应做好以下工作:加强“全国一盘棋”的统筹规划;要警惕盲目扩张、重复建设和无序竞争的现象,切忌技术空心化、产业概念化,切忌在应用市场壮大后被卡住技术脖颈;加大产学研投入与基础教育研究。

国际氢能委员会预测,到2050年,全球氢能占能源比重约为18%,氢能产业链产值将超过2.5万亿美元,且随着技术研发和产业资本的持续投入,未来10-20年全球氢能产业将迎来快速发展的重大机遇期。《世界能源发展报告2020》显示,全球氢能布局加速,从能源发展规律和影响变量来看,氢能产业已进入新发展阶段。各国开始从多个角度推动氢能发展,包括深度评估挖掘氢能潜力、全面促进氢能技术研发、系统规范氢产业国际标准、协调推进氢能供应链建设、持续扩大世界氢能合作等。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