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突发爆炸!宁德时代孙公司疑似因铝渣废料引发火灾!

日期:2021-01-09    来源:储能头条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1/09
11: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德时代 湖南邦普 废旧电池 动力电池

1月7日18时11分左右,中共宁乡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发布消息称,湖南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邦普)的废旧电池处理厂发生爆炸起火。大长沙消防先后出动14个消防站36台消防车288名指战员在现场进行了处置。目前,火势已控制,无人员死亡,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据现场拍摄视频显示,该起事故前后发生两次爆炸,爆炸后天空中升起巨大的蘑菇云,火较大,数公里之外都能看见。有消息指疑似是邦普老厂三车间内的铝渣废料发生爆炸。

爆炸现场

据现场受伤工人介绍,当时物料起火,大家打水救援,结果那个材料不能沾水,沾水时就爆炸了。第一次爆炸时工人都在里面,第一轮爆炸后工人就都出来了,伤者是在第一次爆炸时被冲伤的,有几个重伤,但大部分是轻伤。

当晚22时03分,长沙消防微博更新消息称,已有14个消防站,36台消防车、288名指战员在现场进行处置。22时39分,“宁乡发布”称,目前,火势已控制,无人员死亡,受伤人员已全部送往医院救治,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据资料显示,湖南邦普成立于2008年1月,注册资本6000万元,公司位于湖南省长沙市宁乡金洲新区,总占地面积130,000平方米(合200亩),总投资2亿元人民币。主营业务包括:新材料、电池及新能源的研发、生产、加工与销售;电池、废旧电池、塑料及含有镍、钴、铜、锰的有色金属废物的收集、利用与销售等。

储能头条从湖南邦普官网了解到,该公司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废旧电池循环基地。年回收处理废旧电池总量超过6000吨、年生产镍钴锰氢氧化物(三元前驱体)、镍钴锰酸锂(三元材料)、钴酸锂、氯化钴、硫酸镍、硫酸钴和四氧化三钴达4500吨。

有消息称,目前,湖南邦普已与国内多家动力电池制造企业和电动汽车整车制造企业合作,为他们提供全方位的动力电池回收处理和资源化解决方案,协助承担制造企业的生产者延伸责任。

天眼查显示,湖南邦普是广东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广东邦普“)的全资子公司,宁德时代控股广东邦普52.88%。也就是说,湖南邦普是宁德时代旗下孙公司,同时也是宁德时代重要的利润板块之一。在宁德时代2019年年报中显示,湖南邦普2019年实现营收51.55亿元,实现净利润6.39亿元,同期宁德时代归母净利润45.6亿元,前者占宁德时代整体净利润的比例约为14%。

邦普爆炸事件发生后,瞬间引起了行业内的热议。“邦普平时库存的碳酸锂都有三千多吨,比前几位的锂厂都多,更别说钴镍了,现在这三个材料一天一个价,天天涨。”锂电池回收处理行业的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非常关心湖南邦普起火爆炸对行业的影响,担心会引发新一轮的涨价。

他介绍,湖南邦普的爆炸可能会引发行业内新一轮的消防安全检查,部分同行企业甚至可能会因此停产整顿,这就预示着产能将会进一步紧张。“我们小玩家,前几天收了千把万预付款,高兴了两天,昨天邦普爆炸才发现,这是坑啊。现在28.5万元/吨的钴,有说大庄家已经在做38万元的局了。” 该人士说看到爆炸消息后他第一时间联系相识的湖南邦普老厂负责人,但一直没有消息,“电话不接,信息不回。”

储能头条了解到,邦普的前驱体集中在湖南基地,包含两个工厂,老厂1.5万吨,新厂6.5万吨,合计8万吨(如果满产,8万吨前驱体对应电池量60GWh)。中期规划三元前驱体产能达10万吨。由于21年C这边的8系电池需求上的很快(需求主要来自大众,宝马,国内造车新势力等),邦普目前产品以8系为主,5系产品主要是格林美和其他工厂代工,20年的代工量3万吨左右。C(指宁德时代)的8系三元前驱体主要来自邦普,5系代工的量会多一些。

储能头条认为,此次邦普爆炸后,老厂预计会休整改造一段时间,不过由于老厂的产能不是很多,所以对行业的影响相对有限。当然,由于近期动力市场需求仍较旺盛,且邦普前驱体近期一直处于满产状况,预计此次爆炸事件会对本月前驱体的交货有些许影响。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