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1.2万亿!马斯克荣登全球第一大富豪,3年前险破产

日期:2021-01-09    来源:创业邦  作者:王笑渔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1/09
12: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亚马逊 蔚来汽车 宁德时代

造车致富的神话还在继续。

北京时间1月7日晚,据报道,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的个人净资产升至18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98万亿),超越亚马逊CEO杰夫·贝索斯成为全球第一大富豪。

杰夫·贝索斯(左)与埃隆·马斯克(右)

在问鼎“地球首富”之后,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推特上回复网友表示:“太奇怪了”、“好了,回去工作”。那么正是这样一个狂人,在3年前还开玩笑说自己破产了,如今他的身家却超越了地球上任何一个人。

特斯拉股价上天

坐的是“中国火箭”

“离破产最近的时候,只有大约一个月的时间。”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曾说,2017年中至2019年中,Model 3的生产长期处在极大压力之下。不管是生产,还是物流配送,都如同地狱一般让人痛苦。”

然而在过去一年,马斯克可谓是“夜夜封神”。

2020年七月份,马斯克超过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成为第七富豪。11月,超越比尔·盖茨成为第二富有的人。在过去的12个月中,马斯克获得的财富超过比尔·盖茨的全部1,320亿美元净资产。

这极大程度上要得益于特斯拉股价暴涨。在2019财年年报的数据显示,作为公司大股东,特斯拉CEO马斯克持股比例为20.8%。

从2020年12月31日开始,特斯拉的股价又开始新一轮的冲高。12月31日美股收盘时,特斯拉报705.67美元,到1月5日收盘时就达到了735.11美元,截止美股1月6日收盘收报816美元。短短4个交易就上涨超80%。

这背后与特斯拉的销量有关。

北京时间1月4日,特斯拉公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汽车生产和交付情况。2020年,特斯拉共生产和交付了约50万台,如期完成马斯克在年初的销量承诺。更夸张的是2020年50万台销量的目标,是马斯克在2014年定下的。

其中,2020年特斯拉总销量达499,550辆,其中,特斯拉高端车型Model S、Model X,共计销售57,039辆,而Model 3、Model Y车型,共计销售442,511辆。二者合计销售499,550辆。

此外,因官方降价等因素影响,尤其是10月1日,特斯拉在华宣布入门级车型降价至25万元以下,2020年第四季度特斯拉销量出现明显增长。合计销量达到了180,570辆,同比增长8%。

在2021年1月1日,特斯拉在新年第一天就给中国消费者送上大礼——国产SUV车型Model Y发售,相比预售价最大降幅达16万元。当日特斯拉官网就被挤爆,紧接着几天特斯拉线下店被看车人群也挤爆了。

国外自媒体TESMANIAN援引消息人士的预估称,在特斯拉价格公布后的10小时内,订单量超过10万。要知道, 蔚来汽车一年才交付4万多台,理想汽车去年也才交3万多台。若数据真实,特斯拉一天卖的比两家一年卖的综合还多。

从长期来看,国产特斯拉将成为其销量支柱。

Wedbush证券分析师丹·艾维斯(Dan Ives)在去年12月21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与在美国和欧洲销售的车辆相比,特斯拉在中国销售的Model 3有着更高的利润率,2022年初时,来自中国的销量可能会占到该公司全球总销量的40%以上,而当前这一比例大约为20%。

那么,只要中国人继续买买买,特斯拉的销量和它所塑造的“可持续能源概念”,就足以撑起这家公司,直奔2万亿美金市值的大关。

学着特斯拉造车

跟着马斯克致富

股价暴涨的不止特斯拉,靠新能源汽车造富的也不止马斯克。

在2019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中,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以413.6亿元身家排在榜单第48位,但到了2020年,他身家猛增至1341.2亿元,排名到了第19位,仅次于雷军和刘强东。

虽然他不造车,但毫不夸张的说,国内路上几乎一半的电动车的电池,都来自于宁德时代。就连宝马、戴姆勒、现代、捷豹路虎等高端汽车都是他忠实客户,甚至在德国,宁德时代建立了自己的海外生产基地。

2020年福布斯中国汽车富豪榜中,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位居榜首,吉利董事长李书福、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则依次排名二、三位。

另外,新造车势力中三位创始人也进入该名单,其中,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以37.5亿美元身家位列第11名,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以29亿美元身家排在了第14名,蔚来创始人李斌以28亿美元位列第15名。

其实在这里很多人会有一个问题,像蔚来小鹏理想,这些年销量不到5万台的新造车势力,是如何在估值上,追赶上数十年历史的传统车企。

经纬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张颖在不久前曾表示,低利率时代逼迫投资者追逐有限的优质标的,使得拥挤的交易变得更加拥挤。市场对公司价值的判断正在非常夸张地前置,传统的估值思路在一定程度上失效,这都让我们要用新眼光来看待估值方法,不能刻舟求剑。

他还认为,当市场认可了汽车电动化和智能化的预期后,这个故事就变得非常值钱,市场开始按“车企的营收+科技股的利润率”来估值。车企往往有几千亿营收,但利润率很低;科技公司是利润率高,但营收规模不及车企。这种预期导致了特斯拉今天的市值超过了丰田和大众汽车的总和。

确实,如今的车企与科技公司之间的边界逐渐模糊。特斯拉也是很早就把汽车的标签从身上撕下来,把科技公司与电子产品的概念,加之于特斯拉的汽车中。当然,对于塑造智能汽车这件事,国产品牌绝不含糊。

尤其是,在沿着特斯拉开辟的自动驾驶之路上,蔚来和小鹏的步伐越来越快。

不久前,蔚来公布的NIODAY发布会预热海报上,用于自动驾驶的激光雷达在新款轿车上赫然在目。恰巧昨晚,小鹏汽车也公布了一张今年即将推出的新车海报。车辆前方两侧位置出现了激光雷达,并在海报中用彩蛋的方式写道:激(光雷达)流勇进,探索(不止)未来(蔚来)。

就连前首富杰夫贝索斯执掌的亚马逊,也不得不跟上这股浪潮。去年6月,亚马逊收购了一家自动驾驶公司Zoox,最近这家公司已经推出一款机器人出租车的模型。另外一家造车公司Rivian,亚马逊连续两轮参与投资,上一轮融资达到25亿美元。不过,但“业余”的干不过“职业”的。

这不,贝索斯的首富的位置也拱手让人了。

写在最后

对于马斯克而言,最重要的事依然是帮助人类实现火星移民计划,成为跨星球物种,开创新的人类文明。造车积累财富,不过是为了实现这一移民计划。

马斯克在接受Business Insider杂志母公司Axel Springer CEO Mathias Dpfner采访时表示,他计划两三年后亲自进入太空,生命结束后将埋在火星上。生于地球葬于火星,“将是一件非常酷的事情”。

特斯拉有这样宏伟的愿景支撑,想必也会吸引无数的人疯狂为太空情怀而埋单。到那个时候,或许马斯克已经不再满足于地球首富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