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黑龙江省清洁能源消纳电量与利用率均创历史新高

日期:2021-01-11    来源:东北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1/11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黑龙江清洁能源 清洁能源消纳电量 清洁能源装机

1月6日,国网黑龙江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表示,2020年,黑龙江省清洁能源消纳电量达21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近8%,占全省发电量的19.44%,清洁能源利用率达99.64%,均创历史新高。

近年来,黑龙江清洁能源装机容量逐步攀升,截至2020年末,清洁能源装机容量达1113万千瓦,占全省总装机容量的31.47%。国网黑龙江电力不断强化科学统一调度,积极主动服务清洁能源发展,多措并举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利用率创历史最高水平,其中光伏利用率高达100%。

补强电网,提升区域外送能力

黑龙江省电力整体呈供大于求态势,提高电网跨区跨省输送能力对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具有重要意义。2018年,建成±800千伏扎鲁特—青州特高压工程配套的2回500千伏跨省输电通道,省间外送通道增加至6回,电力外送能力由300万千瓦提升至540万千瓦;2019年,建成500千伏庆云—鸡西输电线路工程,进一步提升了东部清洁能源电力送出能力;2020年外送电量达100.4亿千瓦时,相比“十三五”初期增长179.2%。

主动服务,拓展省内交易市场

2020年12月21日,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与国网黑龙江电力圆满完成全绿电交易。此次交易达成全绿电交易3300万千瓦时,是黑龙江省内首笔全绿电交易,不仅使大庆沃尔沃公司提前4年实现了100%绿电供应的目标,更为龙江清洁能源就地消纳开创了新局面。大庆沃尔沃公司也成为了黑龙江省内首个实现电能碳中和的企业基地。

优化调峰,扩大清洁能源消纳空间

为进一步推进清洁能源消纳,国网黑龙江电力落实东北能监局《东北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运营规则》相关要求,通过经济调节手段鼓励火电厂开展深度调峰,实现电力资源跨省区的优化配置,充分利用东北电网清洁能源全网统一调度和区域旋转备用共享机制,通过跨省共享调峰资源,扩大省内富余清洁能源电力的外送份额。同时,国网黑龙江电力持续推进省内火电机组灵活性改造,增加火电厂调峰能力,并积极完善清洁能源消纳日分析机制,完成省内“十四五”清洁能源消纳能力分析,合理安排停电计划,有力促进了清洁能源消纳。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