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2020年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市场分析

日期:2021-01-11    来源:江苏北矿金属循环利用科技有限公司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1/11
10: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三元电池 动力电池

随着国家政策扶持力度的加大和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普及度的提高,新能源汽车的使用量大幅增加,淘汰的废旧动力电池未来将会是我国主要的城市固体废弃物之一。

废旧动力电池中含有一定量的Ni、Co、Mn、Li等金属,回收废旧动力具有可观的经济效益,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涉足动力锂电池回收行业。

1、新能源汽车产销量

随着国家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大力支持和鼓励,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和新能源汽车销量呈爆发式增长。截至2019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保有量超过390万辆,占全球市场保有量的50%以上。2011-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情况如图1和图2所示。

2019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量为124.2万辆,销量为120.6万辆,相比于2018年,同比分别下降2.3%和4.0%,产销量是近10年来首次负增长。其中,纯电动汽车销售下降1.2%;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2.0万辆和23.2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2.5%和14.5%,主要是由于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幅度较大以及国五燃油车清理库存挤压了部分新能源汽车的消费空间。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19年我国纯电动汽车产量102万辆,同比增长3.4%,销量完成97.2万辆,同比下降1.2%。2011-2019年,中国纯电动汽车产销量如图3和图4所示。

动力电池方面,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动力电池产量为85.4GWh,同比增长21%。其中,三元电池产量为55.1GWh,占总产量的64.6%,同比增长40.8%;磷酸铁锂电池产量为27.7GWh,占总产量的32.4%,同比下降1.2%。

2019年,动力电池销量为75.6GWh,同比增长21.4%。其中,三元电池销量为53.0GWh,同比增长53.4%;磷酸铁锂电池销量为20.6GWh,同比减少15.6%。三元电池占比为70.0%,同比提升15百分点。动力电池的销量与产量差距并不大,整体处于正增长态势。

2、动力电池退役量估算

当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容量衰减至低于80%时,动力电池就无法满足电动汽车的动力需求,动力电池就需要进行报废处置。一般动力电池的使用寿命为5~8年,这意味着动力电池往往先于新能源汽车的报废。通常,人们根据新能源汽车销售量增长幅度和趋势、动力电池使用寿命来预测废锂离子电池产生量。中国产业信息网预测了中国废旧动力电池回收的产生量,如图5所示。从图中可以看出,2019年退役动力电池为13.65万t,2020年退役量为24.76万t。

通常,动力电池退役处置包括梯级利用和循环利用。梯级利用又称梯次利用,就是将退役的动力锂电池用在储能等其他领域作为电能的载体使用,从而充分发挥剩余价值。循环利用又称再生利用,即将退役电池进行放电和拆解,提炼原材料,从而实现循环利用。

目前,电池类型中磷酸铁锂电池倾向于梯级利用,三元动力电池则以报废拆解回收为主。2019年,我国动力电池退役量约为6.39万t,如果按70%梯级利用,由此估算30%直接循环利用,回收处理量仅约为1.92万t。2020年之后,循环利用处理量将逐年增加。同时,梯级利用的电池再使用几年后,最终还要再生回收。

根据中国电池联盟预测,考虑新能源汽车历年产量、电池质保年限、车辆运行工况等因素,2025年,我国动力电池报废量将达到116GWh(约78万t)。2025年预计市场规模超过370亿元,至2025年市场规模达到812亿元。

3、京津冀地区废旧电池回收市场分析

3.1京津冀废旧动力电池产生量

废旧动力电池的产生量与每个城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成正比,2018年全国各省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主要集中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个城市群,其中尤以京津冀城市群最具发展潜力。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底,京津冀地区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达32.6万辆,约占全国的21.3%,累计建成充电桩12.9万个,未来电池回收利用市场潜力巨大。按照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情况、动力电池平均寿命对京津冀三地动力蓄电池报废量进行预测,2020年退役10446t,其中北京市有5058t,天津市有2974t,河北省有2414t。

按照2025年全国报废量达116GWh(约78万t),其中三元电池占70%,京津冀占21%计算,2025年京津冀三元废旧动力电池报废量将达到11.47万t。

3.2、京津冀地区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政策

2018年12月,京津冀三地政府联合制定了《京津冀地区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试点实施方案》,京津冀成为全国首个响应国家动力电池回收试点工作的地区。根据《京津冀地区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试点实施方案》,京津冀地区的回收试点工作的主要内容包括:加强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实现动力蓄电池全生命周期监管;推动先进技术和装备研发应用;建立京津冀地区动力蓄电池产业联盟。

2019年7月,京津冀三地工业与信息化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公布京津冀地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试点示范项目名单的通知》,共有18个项目列入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具体项目名称和承担单位如表1所示。

当前,京津冀地区按照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要求,构建跨区域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体系,京津冀三地正加快推进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试点工作,京津冀废旧动力电池回收正在走向有序化、规范化。但同时也要看到,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市场规模增长迅猛,技术难度高、回收制造成本高、再生利用效率低、资质难求等问题仍导致动力蓄电池回收进展缓慢,体系相对混乱。完善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体系建设迫在眉睫。

3.3、京津冀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情况

京津冀地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规模大,不仅推广数量多,而且产品种类多,覆盖面广,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相应地,京津冀地区在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领域已有多家相关企业开展产学研工作,主要在动力蓄电池回收体系建设、梯次利用和再生利用等环节开展相关探索研究和试验示范。

3.3.1、回收体系建设

回收体系建设方面,企业已开始探索利用废旧家电、环保及再生资源等领域的回收体系以及移动回收服务站等,构建涵盖京津冀地区的动力蓄电池回收网络体系[7]。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在天津、河北投建的报废汽车、废旧家电处理项目已投入运营,并依托在京津冀的家电线上线下销售售后网络,已形成覆盖京津冀的完善的线上线下回收网络体系,同步已布局动力蓄电池回收网络的搭建。桑德集团则计划充分利用其在环保及资源再生等领域的废旧资源回收体系、线上线下再生资源交易平台和渠道等,新增废旧锂电池及相关废料的回收业务。邦普集团在京津冀区域建立了5个回收体系移动服务站,为京津冀地区的汽车和电池企业提供回收服务,2017年已在京津冀地区回收超过1100t废旧动力蓄电池,邦普集团还将成立北京邦普,为京津冀地区提供专业化服务。中化河北有限公司已与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赛德美资源再利用研究院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就锂动力蓄电池回收项目展开合作。

3.3.2、梯次利用

梯次利用方面,企业积极开展动力蓄电池梯次利用探索和示范项目建设。北京匠芯电池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北京先进动力蓄电池系统创新中心,建立了基于大数据分析的梯次电池监控和新能源车辆评估平台,开展了基于整包级及模组级梯次动力蓄电池应用的项目开发,并与北汽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联合发布了“擎天柱计划”,打造光储换电平台。

由北汽集团主导的“北汽鹏龙动力电池梯次利用项目”在河北黄骅已开工建设。该项目致力于建立动力蓄电池回收及“梯次利用+资源化”循环利用平台,是全国首个大型动力电池梯次利用企业。梯次利用共分两期建设,一期为退役动力蓄电池梯次利用项目,规划总产能为10.5GWh/a;二期为废旧动力蓄电池资源化项目,规划处理废旧电池规模为10万t/a。中国铁塔集团组织包含京津冀地区在内的多个地方建立梯次利用测试站点示范,目前,各试点梯级电池运行稳定。

天津猛狮新能源再生科技有限公司已建成年产能约1.4亿Wh的动力蓄电池梯次利用能力。天津中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已成功完成1MWh储能领域梯次利用试验,可应用于峰谷电调平和应急用电。

天津市捷威动力工业有限公司已完成梯次利用储能电站试验,为公司提供电力。天津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积极完善自身钛酸锂储能领域技术,已建成我国首个兆瓦级的钛酸锂电池储能站,这也是世界上首个10kV无变压器直挂电网的电池储能系统的示范工程。

3.3.3、回收利用

回收利用方面,北京赛德美资源再利用研究院有限公司、天津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天津绿色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天津猛狮新能源再生科技有限公司、永清县美华电子废弃物处理服务中心、石家庄绿色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等企业也在京津冀地区已开展或拟开展动力蓄电池资源化再生利用相关业务。

总体上看,京津冀在废旧动力电池回收领域主要是回收体系和梯次利用,在回收利用方面尚没有大规模生产的报道。

4、结论

随着国家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大力支持和鼓励,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快速增长,到2020年底,动力电池的报废量预计将达20万t。蓬勃发展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伴生的将是动力电池回收行业的发展机遇,废旧动力电池中富含Ni、Co、Mn、Li等金属,回收废旧动力电池具有可观收益。京津冀地区新能源汽车较为集中,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市场潜力巨大。在京津冀三地政府的指导下,已有多家企业在动力蓄电池回收体系建设、梯次利用和再生利用等环节开展相关探索研究和试验示范,为新能源汽车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