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新势力造车 » 正文

百度吉利造车定了!重点面向乘用车市场

日期:2021-01-1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1/12
10: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百度汽车 吉利控股集团 李书福

造车的“靴子”终于落地!

1月11日上午,百度与吉利官宣了联手造车的消息。百度方面称正式组建一家智能汽车公司,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吉利控股集团将成为新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

据记者了解,百度汽车公司由百度发起主导并控股,独立于母公司体系,保持自主运营,具体汽车品牌未定。吉利控股集团是目前除百度外的唯一资方,双方将基于吉利最新研发的全球领先纯电动架构——浩瀚SEA智能进化体验架构,在智能汽车制造相关领域展开紧密合作,共同打造下一代智能汽车。但是双方尚未进一步公布该汽车公司在资金、技术协同、管理层以及股权方面的具体消息。

公开资料显示,浩瀚SEA智能进化体验架构是吉利方面历时4年,投入超过180亿元所打造,能实现从A级车到E级车的全尺寸覆盖,可以满足轿车、SUV、MPV、小型城市车、跑车、皮卡及未来出行车辆等全部造型需求。

“三位一体、两大核心、一个目标”是SEA架构最为显著的特征。按照吉利的说法,生态层、系统层、硬件层是三位一体;最大带宽、最高效是两大核心;而为用户创造零边界的智能出行体验是最终目标。其中,“智能架构的核心底层硬件层要自研,软件层要进行部分开放,生态层要更加开放,让更多的合作伙伴进来。”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安聪慧曾对外表示。

与百度的牵手是吉利在软件以及生态层开放的进一步举动。新组建的百度汽车公司将面向乘用车市场,百度汽车公司将着眼于智能汽车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销售服务全产业链,同时百度将人工智能、Apollo自动驾驶、小度车载、百度地图等核心技术赋能汽车公司,支持其快速成长。

此前有接近人士对记者透露,吉利李书福与百度李彦宏私交甚好。在2019年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李书福亲自到现场为百度Apollo站台,二人共同演示了吉利的车家互联功能,并宣布就智能网联、智能驾驶等AI技术在汽车、出行领域展开全面战略合作。同时,从吉利博越PRO开始,吉利汽车将全面搭载融合小度车载交互系统的GKUI19系统。

两家公司除了业务合作外,也有资本合作。

2020年10月,百度还领投了汽车智能公司亿咖通科技(ECARX)的A轮融资,后者是吉利控股集团战略投资、独立运营的汽车智能化科技公司,主要聚焦汽车芯片、智能座舱、智能驾驶、高精度地图、大数据及车联网云平台等核心技术产品,以打造智能网联开放平台。

除了吉利,过去百度还与一汽、广汽等多家主机车厂展开了不同程度的合作。

根据百度在去年末披露的最新数据,其自动驾驶平台Apollo智舱已与超过70家车企的600款车型展开合作,实现超过100万台的小度车载OS前装量产搭载。同时, Apollo发布了“乐高式”汽车智能化解决方案、推出纯视觉感知的高级别自动驾驶产品。

业内人士认为,对百度而言,尽管其自动驾驶Apollo平台拥有如此多的合作伙伴,但这种平台化合作模式并不具备排他性的约束力。如果百度拥有一个深度绑定的样本,在底层架构上实现开放性的合作,打造一个样本,意味着更好地展示其商业化落地应用。

艾媒咨询CEO张毅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对于包括吉利等在内的传统车企而言,蔚来、小鹏等一批造车新势力一方面行业人才挖角不断,另一方面后者的互联网玩法,以及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已经超越不少传统车企,对传统车企而言需要做出改变。对百度而言,在移动互联网发展中一度遇到挑战,但是合作造车也有优势,如类似汽车操作系统的Apollo、地图业务以及互联网营销模式等。如果两方结合,或将带来更大的市场想象空间。

资深汽车分析师梅松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随着汽车智能化趋势的加速,互联网科技公司与传统汽车制造商的合作将成为必然,但这一过程中,最大的挑战仍然来自于人员磨合和思维方式的互融,参考此前上汽与阿里合资成立斑马科技的分合进程,未来汽车公司与科技公司之间的分分合合将变得频繁。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