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山东青岛市政协委员王波:发展氢燃料重卡汽车制造业

日期:2021-01-12    来源:半岛都市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1/12
10: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源产业 氢能源汽车 氢燃料卡车

随着近年氢能产业不断发展与成熟,长续航、大载重的重卡领域,被普遍认为是氢燃料电池未来重要的应用场景。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西海岸新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王波今年上会带来的提案就是关于发展氢燃料重卡汽车制造业。王波介绍,据统计,2018年,全国重卡实现销售114.80万辆,同期整个市场服役期内的存量重卡也接近400万辆,而所有重卡中,95%左右是柴油发动机车型,剩下的5%主要是LNG驱动。预计到2050年,将有超过50%重型卡车将氢燃料电池作为动力。

青岛市政协委员王波

王波介绍,港口集疏港车辆主要使用重卡,青岛港也不例外。据统计,前湾港、董家口港合计每天进出约10万辆重卡,对周边空气质量产生很大的影响。而氢燃料重卡是一款零污染、零排放的新型新能源汽车,必然替代传统柴油燃料重卡。据2019年10月的相关新闻报道:由山东港口青岛港集团参与研发、测试的3台氢能源集卡车在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正式投入实景测试运行。

尽管相关研究工作仍在过程中,但已有中国重汽、江铃重卡、江苏清能等一线重卡车企与氢燃料电池电堆、系统供应商加入了氢燃料重卡的研发和生产。在此方面青岛已经落后于其他城市。同时,国外氢能汽车厂商正在加紧进入中国市场,瞄准的恰好也是商用车市场。丰田与福田携手发展氢能汽车、现代的氢能汽车项目落户四川,这两个项目生产氢能卡车的可能性较大。国内氢能重卡的项目需要加快进度,才能应对国际汽车巨头的挑战。

王波说,青岛石化企业多,其中不乏丽东化工、海湾化学等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富含氢气的尾气,由此提纯氢气可大大降低氢气制备成本,这是我们的气源优势。青岛的汽车产业布局早,整车制造和零配件生产链条相对完整,特种车辆生产经验丰富。同时借助潍柴控股的研发能力加强对重卡发动机动力的提升和优化。前湾港、董家口港两大港口更可以为研发提供实验场地和测试数据。

为此,王波建议青岛加大对氢燃料重卡产业的扶持力度,加快相关技术研发、整车和零配件生产制造、以及气源生产储运企业的引进和落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