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综合续航里程超1200公里!比亚迪祭出“大杀器”

日期:2021-01-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邱德坤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1/12
10: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比亚迪 王传福 刀片电池 传统燃油车

1月11日晚,比亚迪DM-i超级混动发布。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表示:“DM-i超级混动是比亚迪厚积薄发的力作,将扮演燃油汽车颠覆者的角色。我们要让DM-i超级混动进入传统燃油车占绝对主导地位的细分市场,在红海中杀出一片蓝海。”

DM-i超级混动搭载超级电混系统,是以电为主的混动技术,亏电油耗低至3.8升/百公里,可油可电的综合续航里程突破1200公里,百公里加速时间比同级别燃油车快2秒至3秒。同时,DM-i超级混动的核心部件和关键技术由比亚迪自主研发,其核心部件包括:双电机的EHS超级电混系统、骁云-插混专用高效发动机、DM-i超级混动专用功率型刀片电池,以及整车控制系统、发动机控制系统、电机控制系统、电池管理系统。

从此次DM-i超级混动的发布可以看到,刀片电池开始应用于比亚迪的其他车型。刀片电池作为比亚迪在动力电池领域的创新产品,自2020年3月发布至今,最初仅搭载在比亚迪的汉EV车型,随后汉EV颇受消费者关注。

外界此前一直关注,刀片电池将应用于比亚迪的其他哪些车型,以及当下和未来的产量情况。目前,DM-i超级混动的核心部件包括了专用功率型刀片电池。该核心部件是单节电压,整个电池包只有10-20节电芯,零部件减少30%以上,高空间利用率,体积效率高达65%;在热管理方面,能够脉冲自加热,加热效率提升10%,冷媒直冷技术,换热效率提升20%,并且30分钟可充电至80%电量。

对于比亚迪而言,发布DM-i超级混动将是其进军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重要一步。王传福认为,当前国家明确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也属于新能源汽车,并且该技术实现了短途用电、长途用油的行驶模式,加速了新能源汽车替代传统燃油车的步伐,将在实现我国新能源汽车迈向2025年目标中发挥重要作用。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要求,强化整车集成技术创新,以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为“三纵”,布局整车技术创新链。并且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要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

“全球插电式混合技术,做的最早、最大的企业是比亚迪。”王传福称,为了加速新能源汽车替代传统燃油汽车的步伐,比亚迪始终坚持纯电动+插电式混动“两条腿走路”的战略。

比亚迪介绍,在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领域,公司从2004年启动相关研发,2008年推出全球首款正式量产的插电式混动汽车F3DM。截至目前,公司的DM技术经过十余年进化,积累了大量经验和专利,DM车型累计销售超过42万辆,占我国市场插电式混动车型总销量的44%。

在王传福看来,比亚迪此次发布的DM-i超级混动,凝聚了比亚迪在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领域的经验,以及在电驱动核心技术领域的优势,有能力改变中国汽车市场的消费结构,在广阔的中国市场将大有可为。

值得注意的是,比亚迪在发布DM-i超级混动的同时,搭载DM-i超级混动的秦PLUS DM-i、宋PLUS DM-i、唐DM-i也同步开启预售。比亚迪称,作为三款车型中全球首款搭载DM-i超级混动的战略车型,秦PLUS DM-i是燃油轿车的颠覆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