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财经 » 新能源股市 » 正文

发力燃料电池!天能股份登录科创板在即

日期:2021-01-12    来源:高工氢电  作者:唐川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1/12
10: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能股份 氢燃料电池组件 氢燃料电池膜电极

最新消息,天能股份即将在科创板正式挂牌上市。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招股说明书上,天能股份透露了其在燃料电池领域的详细进展。

截至目前,天能股份的高性能膜电极组件的组装与制造技术、高性能金属双极板的开发与试制、高电催化活性三元合金催化剂的开发及批量化生产、燃料电池金属板电堆等4个项目处于基础研究阶段,公司商用车用大功率石墨板电堆的开发处于小试阶段。

其中,高性能膜电极组件的组装与制造技术方面,研发目标为:膜电极活性面积大于200cm2;铂载量0.2g/kW;在0.62V电压下电输出性能≥2A/cm2;抗反极时间大于100分钟;

高性能金属双极板的开发与试制方面,研发目标为突破行业内的瓶颈技术,开发出腐蚀电流小于1μA/cm2,接触电阻5mΩ·cm2的高平整度、高耐蚀性金属双极板;

高电催化活性三元合金催化剂的研发与批量化生产方面,通过液相换元法制备高活性的三元合金催化剂,并实现批量化制备生产,同时实现质量比活性0.76A/mg(900mV),100克/釜;

已经处于小试阶段的商用车用大功率石墨板电堆方面,该电堆是为物流车及城市客车而提供的大功率燃料电池电堆产品,产品额定功率达到60kW,功率密度达到1.8kW/L。

天能股份还透露,目前公司“高功率燃料电池电堆系统及核心零部件的工程化研发与应用”已作为研究突破“卡脖子”技术和重大关键核心技术,被列为浙江省2020年度省重点研发计划择优委托项目。

天能股份系港股上市公司天能动力(00819)旗下电池板块,现在其已形成了铅蓄电池(电动二轮车、电动三轮车等电动轻型车动力电池)为主,锂电池为辅的产品体系,应用领域涵盖动力、起动启停、储能、3C及备用。截至目前,铅蓄动力电池依然是天能股份收入的主要来源,2017-2019年以及2020年1-6月占比分别为95.25%、97.99%、97.59%、96.28%。

天能股份2017-2019年以及202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分别约为280.52亿元、358.63亿元、427.44亿元以及148.66亿元;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11.23亿元、12.17亿元、14.92亿元以及7.9亿元。

该公司招股书最早在2019年12月30日获得受理;2020年1月17日进入已问询状态;2020年7月6日正式上会并获得科创板上市委的放行;2020年7月8日提交注册,具体于同年12月15日注册生效;2021年1月5日,天能股份启动申购。现在,该公司上市正式迈入倒计时阶段。

业内分析认为,随着燃料电池在国内发展热度的提高,天能股份展开研发燃料电池相关项目,是为了应对现有产品的替代风险,属于未雨绸缪的表现。关于天能股份在燃料电池领域的后续进展,高工氢电将持续跟踪报道。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