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发电 » 正文

未来工业生产用能,生物质热电唱主角

日期:2021-01-13    来源:废弃物发电  作者:木木男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1/13
13: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石化能源 燃煤电厂 生物质热电

热与电,是支撑工业生产的动力之源,是制造业的生命之泉。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工业制造大国,也是全球最大的热电市场。

尤其是供热,大部分的生产企业都需要。理论上讲我国有超过一半的热负荷,被用来支撑制造业的生产,是名副其实的全球第一大用热市场。

01、可再生能源供热呼之欲出

去年我国提出2030年达到碳峰值,之后将不再新建燃煤电厂石化能源逐步边缘化,可再生能源将成为供能市场的老大。

在生产领域,有相当一部分的燃煤电厂、自备动力站被关闭,这造成了我国很多生产企业陷入用能困境,也为可再生能源供热提供了庞大的市场。

虽然风电和光伏在发电领域逐步构筑优势,但是要实现可再生能源供热,风电和光伏则先天不足。

取代化石能源供热,唯有生物质能才可以,而生物质热电则是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供热来源。

相较于风电和光伏,生物质能与化石能源一样可以提供稳定、安全的热和电。同等装机规模的项目,生物质热电供能效率远高于风电和光伏。

02、生物质供热在全球的地位

生物质供热不但可以规模化处理农林废弃物,更具有绿色低碳环保的特点,是治理县域燃煤污染的有效途径,也是发达国家普遍推广的措施。

据IEA2018年数据,现代生物质能在可再生能源终端市场占比超过50%,是风能、太阳能、水能、地热能的总和。可再生能源供热市场生物质占比超过60%。

在欧盟可再生能源供热市场,生物质供热更是占比超过90%。2040年,欧盟主要依靠生物质将在供热领域率先实现碳中和。

相较于生物质供热在欧盟可再生能源中的占比,我国的生物质供热依然处于初始阶段,也只是在近几年才被国家所重视。

尽管我国的生物质供热起步晚,但是我国庞大的工业制造对热能的需求市场是欧盟无法相比的,在煤改气陷入困境之后,煤改生已经纳入决策机构规划。

03、生物质供热纳入国家规划

自从国家淘汰和关停煤电落后产能,各地大部分均以天然气供热作为替代方案。当遭遇现实困难后,国家紧缩天然气供热的投资。

2019年底,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请报送生物质锅炉清洁供热有关情况的通知》,被认为生物质将取代天然气,成为去煤的主要替代能源。

而事实上,以发电、供热、热电联产为主要供能模式的生物质发电绝对可以承担这个历史使命,填补去煤电后留下的供能空白。

1、燃料充足

我国每年统计生物质资源总量也就是9亿吨,如果加以能源化利用,能解决能源消费总量的1/3,完全可以满足供热需求。

2、使用方便

与风电和光伏分布边远地区不同,生物质热电项目立足各个工业园区,企业厂房内,且与煤电相容,不需要全面改变现有的能源基础设施。

3、供能稳定

风电和光伏需要调峰,对电网不友好。而生物质热电无论是供热还是发电,其稳定性和安全性都可与煤电媲美,属于优质能源。

4、低碳环保

生物质热电是唯一可大规模处理农林废弃物的供能模式,具备天然的超低排放功能,是真正的绿色环保能源。

5、经济价值高

生物质供热价格与燃煤接近,大幅低于天然气。生物质供热是高质量、高效率、低排放供能,在供热市场形成与燃煤接近的经济性和综合比较优势。

结  语

随着国家对生物质能源的重视,以及工业生产用能刚需空白,对于带有供热负荷的生物质发电项目来说,绝对是一个利好的机会。

我国绝大部分的工业园区需要建设集中供热项目,煤电项目不让上,天然气又烧不起,发展生物质能供热是必然选择。

综上可见,用生物质取代化石能源,已经是全球共识。在未来我国工业生产用能领域,生物质能必将取代天然气和燃煤,成为替代能源的主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