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未来10年全球电化学储能装机将达741GWh

日期:2021-01-14    来源:储能之声  作者:冯优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1/14
08: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全球储能装机量 电化学储能 新能源市场

全球电化学储能装机规模未来10年将进入飞速发展阶段。

近日,调研机构伍德麦肯兹对全球新能源市场新增容量预测进行总结。其对全球储能装机量的预测将创新记录:到2030年,全球储能装机将达741GWh;中国储能装机达153 GWh。

该机构储能业务首席分析师表示,上述数据并不包括抽水蓄能设施,主要是锂离子电池储能系统,即电化学储能。

根据《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20》数据,截至2019年底,全球已投运储能项目装机184.6GW,其中,抽水蓄能171.0GW,即电化学储能装机为13.6 GW;中国已投运储能项目装机32.4GW,抽水蓄能为30.3GW,即中国电化学储能装机规模为2.1GW。

这意味着,2030年全球电化学储能装机规模将飙升近54倍,而中国增速更快,达72倍。

伍德麦肯兹对于全球电化学储能未来飞速发展的预测,源于其对全球新能源市场新增容量的预测再创新高。

该机构发布的最新全球新能源市场新增容量预测数据显示,预计2020-2029年间,全球将新增849GW风电和约1200GW的光伏发电。其中2020-2022年的全球新增风电装机容量将达到创纪录的230GW。

伍德麦肯兹的分析师认为,尽管储能行业是一个相对较新的市场,并且发生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和相关经济动荡,但市场和资本仍在继续关注储能领域。

尤其是中国、日本及韩国政府都于2020年四季度相继发布和制定“碳中和”目标,这大幅提振了可再生能源市场的发展信心。

不过,随着新能源的飞速发展,提高可再生能源电力的利用率,减少弃风弃光仍是中国,韩国和日本市场亟待解决的问题。

此外,在中国市场还存在着诸如“新能源出力大幅波动、功率平衡和运行控制难度极大、新能源发电量大时消纳困难、挤占常规电源空间、消纳与安全矛盾突出”等问题。

这些对中国电力系统的市场机制设计、规划设计、生产管理、运行控制等都带来巨大挑战。

作为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关键技术,储能被业内公认为是解决上述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之一。因此,中国储能市场未来10年将出现指数级增长。

预计至2030年,中国电化学储能部署容量将占全球累积容量的21%或153 GWh,辅助服务市场是FTM市场的主要收入来源,并且从2020-2025年将出现混合储能系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