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助力新能源 储能需求打开空间

日期:2021-01-14    来源:金融投资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1/14
13: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亿纬锂能 国轩高科 阳光电源

未来几年由电网侧、新能源发电侧、5G基站侧带来的锂电储能总装机将快速提升,储能产业链配套的长期需求空间已打开。有行业人士指出,在储能领域,尽管国内出台了较多支持政策,但补贴及指标性政策仍然不足。对比海外,多个国家、地区出台补贴政策,成效显著。银河证券分析师周然指出,展望“十四五”,我国风电光电将全面进入平价阶段,新能源汽车补贴也将逐渐消失,储能或迎来新的政策窗口期。

华安证券分析师陈晓指出,储能行业目前仍然是一片蓝海市场,近看5G基站带来年均超10GWh的确定性增量,远看新能源替代下多重应用场景。峰谷套利已经在部分地区具备商业价值,和新能源发电组合可赋予其可调节性;提供电能质量管理及作为备用电源。随着价格下降,目前单次循环成本已低于铅酸电池,全场景替代大势所趋。

储能在电力消纳方面至关重要,将成为新能源建设的重要抓手。西部证券分析师杨敬梅表示,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推进,装机规模有望延续过去两年的高增长;新能源发电成本进一步降低,其在电力系统中渗透率将持续提高;2020年我国进入5G建设高峰期。建议投资者关注亿纬锂能阳光电源、宁德时代、国轩高科、南都电源、固德威等。

亿纬锂能主营业务估值快速增长

公司下一阶段发展的重点业务为动力电池,包括磷酸铁锂方形电池、三元圆柱电池、三元方形电池、三元软包电池。天风证券表示,好公司动力电池能在二线中突围。首先,动力电池前期需要大量资金扩产与研发,公司有锂原、思摩尔投资收益等现金牛业务补充资金;其次,9Gwh三元软包产线满产已证明公司量产能力;最后,管理层前瞻性与执行力强。预计2021年动力、圆柱业务估值为382亿元,2022年估值为617亿元,远期预计动力、圆柱业务估值将达1100亿元,将再造一个亿纬锂能。

国轩高科或进入大众汽车供应链

公司动力电池技术积累深厚,2019年装机量3.2GWh,国内排名第三。公司现有铁锂电池产能17GWh;三元产能5GWh。定增募投16GWh与3万吨高镍三元正极材料。若未来大众成功入股,则公司大概率进入大众汽车供应链。国元证券指出,大众入股后,预期公司产能利用率和产销率将大幅提升,假设2023年公司电池产能利用率达到70%,产销率90%,电池价格0.61元/Wh,净利率9.5%,则公司电池业务利润可达到13.9亿元;高镍正极材料假设满产满销,单吨净利1.5万元,则正极材料利润4.5亿,公司整体利润可达18.4亿。

固德威储能逆变器毛利率远超同行

东吴证券指出,全球及中国储能市场方兴未艾,2019年中国已投运电化学储能项累计装机规模1710MW,同比增长59.4%,但仍不到中国光伏累计装机的1%,未来发展空间广阔。公司2019年储能业务营收翻倍增长,销量达到71.06MW,同比增长187.77%。公司储能业务率先布局,户用储能市占率15%位列世界第一,公司可以通过并网逆变器渠道销售储能,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公司储能逆变器价格和毛利更高,2019年储能逆变器毛利率达到52.78%,远超同行,未来有望结构性改善公司盈利能力。

阳光电源系统装机稳居全国第一

公司2016年至今储能系统装机稳居全国第一。公司注重研发投入,专利储备1401项,2019年研发投入6.4亿元,占收入比重4.9%。近5年公司逐步全球化销售渠道布局,建立110多个服务网点,逆变器远销 100多个国家,已成为行业内极具影响力的光伏企业。东吴证券指出,2019年公司EPC全球市占率第二,累计开发建设超12GW,开发运营保持100%成功率。公司是储能逆变器及储能系统双龙头,预计今年收入超10亿元,随强制配储政策密集落地和储能经济性拐点临近,未来有望爆发式增长。

南都电源有望实现新一轮快速增长

公司正在积极转型锂电业务,目前已经形成了“两大产品、四大业务、全产业链”的业务布局,以铅电池、锂电池两大产品,服务通信及数据、智慧储能、绿色出行、资源再生四大业务,打造两个“产业链闭环”。兴业证券指出,公司具备从储能产品及系统的研发生产、系统集成到运营服务的系统解决方案能力,公司全球储能装机规模超过1000MWh,目前正在扩产锂电产能应对储能市场的快速发展。整体来看,公司深耕通信及储能多年,业务覆盖电池全产业链,现积极转型锂电,有望实现新一轮快速增长。

上海电气快速打通储能锂电全产业链

安信证券指出,公司火力发电设备工程遍布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装机容量超9200万千瓦。在风电领域,公司是海上风电绝对龙头,国内市占率达到40%。2020年公司在手风电设备订单 570.9 亿 元 , 比 2019 年 末 增 长90.4%;其中海上风电设备订单389.4亿元,增长126.9%。风电业务分拆上市+“风云2.0”智能运维,未来有望助推公司风电业务发展再提速。新能源大潮下,储能或成电力发展刚需,公司在锂电池、液流电池、燃料电池和退役电池系统等方面积极布局,并通过参股并购快速打通储能锂电全产业链。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