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固态电池引锂电池板块分化,这些产业链公司值得收藏

日期:2021-01-14    来源:第一财经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1/14
11: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池 固态电池 新能源汽车

1月12日,锂电池板块持续分化,截至发稿,星云股份、新纶科技、安纳达等5股涨停,道氏技术、中国动力、天齐锂业等多股纷纷跟涨。奇信股份、圣阳股份、恩捷股份等多股跌幅居前。

1月12日,据国际金融报报道,针对“成为蔚来固态电池提供方”的消息,宁德时代回应称,宁德时代的高强度研发投入和技术储备,以及量产制造能力,能够支撑我们产品竞争力的持续领先。

上周末,蔚来汽车推出固态电池的消息引发反响。1月11日,锂电池板块表现分化。为此,多家产业链公司通过互动易平台对投资者提问进行回应。

中伟股份回应称,固态电池和三元锂电池都需要使用前驱体材料,区别只是固态电池使用的电解质材料为固体,现有市场上的三元锂电池使用的电解质材料则为液体,使用前驱体的量取决于电池设计容量,与形态无特别关系;

江苏国泰表示,公司下属企业是电池材料供应商,有涉及固态电池部分相关电解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

恩捷股份表示,一直在关注和参与固态电池的技术,并与国内外知名研发机构、行业专家开展了长期深入的合作,数年前已经开始布局湿法隔膜在半固态电池上的相关应用基础研究和产品开发。恩捷股份还表示,公司在湿法隔膜领域拥有着全球领先的产能、成本、技术优势,目前正开发以湿法隔膜为基础的半固态材料,并与多家电池公司合作进行试验评价。随着半固态电池在技术、工艺、成本等问题的解决,可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大规模量产应用;

三花智控表示,根据公司研究,只是固态电池本身耐温性会提高,但还是需要热管理的。未来5~10年,热管理的行业空间足够大,公司会聚焦专注于新能源汽车热管理领域;

国轩高科表示,公司在不断提升现有电池技术的同时,积极布局下一代电池技术。但基础研究和产品开发并不是一蹴而就,需要时间做大量验证与优化;

丰元股份称,固态电池正极材料有其自身特点和性能要求,公司会对相关产品和技术保持持续关注。

据报道,1月10日,蔚来创始人、董事长李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蔚来固态电池的供应商不方便透露。李斌说,蔚来汽车与固态电池供应商之间有着非常紧密的合作关系,且肯定是业内最领先的公司。“我们会全力加快量产,我们选择的是最好的、最先进的、能够量产的技术。”

二级市场上,2020年全年,整个锂电池板块涨幅近50%,主要受益于特斯拉上涨带动了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上涨,首先受益的当属新能源车的核心部件锂电池。

天风证券表示,近日,蔚来汽车发布150kwh固态电池,续航可达1000KM。固态电池有望在安全性和便利性上给新能源汽车带来颠覆性变化,在规模化后,其经济性也有望持续改善,固态电池的新时代有望到来。

中信证券认为,半固态电池的出现,并不意味着全固态电池的产业链进程加速了,全固态电池目前不能产业化的问题在于电导率,这是一个科学问题,而非工艺问题,即能不能搞成现在还不知道。

中金公司也认为,中长期来看,半固态电池的出现,并不会影响产业链龙头公司的竞争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