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王志轩:在3060目标下汽车电力行业需互相融合提前布局

日期:2021-01-18    来源:新浪财经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1/18
0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王志轩 电动汽车 充电设施

在1月16日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1)上,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专职副理事长王志轩表示,电力发展为交通汽车的转型提供了强大的电力物质基础,充电设施建设发展迅速,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煤电发电量比重仍然很高,电力系统缺乏适应大规模新能源发展灵活性资源,“与发达国家灵活性资源约占50%相比,我们才约5%左右”。

还有,储能系统整体发展滞后,应对“灰犀牛”“黑天鹅”类电力系统风险能力不足。充电设施还难以满足用户数量上和服务体验上的需求,充电服务的商业模式还不完善,可持续发展后劲不足,电动汽车储能的功能与电网需求之间的匹配还处于研究和探索阶段,协调融合发展远远不够等。

交通汽车正处于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为特征的转型过程中,电力行业也正全面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他建议,两个行业需要在“30-60”目标下相互支持、互相融合、同步进行,促进电力与汽车交通的融合发展,还需要提前布局、提前规划,加强沟通和协作。

王志轩提出五点建议:

首先是加强科技创新。开展交通汽车和配电网融合研究,提升电池安全、高能的充放电水平,研究主动配电网下支撑电动汽车与电网双向互动的技术体系。

其次是创新商业模式。探索电力交易市场化下用户侧商业生态,建立各种形态的负荷聚合商、充放电服务商,发挥市场机制,实现车企、用户、运行商、电网的共赢。

第三是提前规划布局。能源电力与交通汽车转型发展涉及面广,需要开展顶层设计、提前布局。要建立起行业间的交叉融合,特别是在配网侧和用户侧的协商、协同机制。

第四是发挥标准引领作用。要开展电动汽车与电网双向互动标准体系研究,加快分布式储能标准制定,推动技术和标准预研,建设标准推广应用示范。

第五是出台政策支持。实现能源电力与交通汽车转型发展需要政策支持,要加强政策研究,在电力交易市场规则、电池梯级管理、财政支持等方面出台相关要求。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