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京能集团首个大型用户侧储能电站在乐多港万达广场投用

日期:2021-01-18    来源:北京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1/18
09: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电站 用户侧储能项目 储能项目

手机没电了,常常靠充电宝救急。城市要是缺电了,也能用巨型“充电宝”,缓解供电难题。近日,京能集团建设的首个大型用户侧储能电站在乐多港万达广场投用。低谷时充电,高峰时放电,这个“充电宝”每次充放电达8000度,可节省一大笔电费。

从外观看,储能电站如同整齐排列的银色集装箱。在北京市昌平区乐多港假日广场商业B区室外,乐多港储能电站占地大约350平方米。储能电站采用磷酸铁锂电池组作为储能电源,设计总容量为2兆瓦/8兆瓦时,每500千瓦/2兆瓦时为1个储能单元,共计4个单元。

该储能电站由京能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北京高新技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高新创投公司”)投资建设。京能高新创投党执行董事岑岭山介绍,项目从设计、施工、到最后调试,仅用两个月时间完成。2020年12月18日,乐多港万达广场开业当天正式投入使用。

为何要建如此庞大的“充电宝”?据其介绍,主要是现在像北京、上海等这样的大城市电价峰谷差很大,以北京为例大约每度电相差1元钱左右。储能电站就可以在低谷时间吸收多余电量进行储存,在高峰期释放电量,有效消除昼夜间的峰谷差值。

“这就相当于电价低时充电,电价高时再放电。”岑岭山介绍,通过“峰谷套利”,能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为工商业用户降低用电成本。举例来说,现在充电时为低谷价每度0.3元,而高峰期再卖给用户为0.9元或0.95元,但这比1.24元每度的高峰电价仍要低很多,每度电大概能节省0.3元左右。

储能电站的经济效益还在于,“充电宝”同时还解决了商业区里高峰负荷需要追加电力设施投资的问题,比如商场用电量比较大,负荷不够,那么用电高峰时,拿储能电站顶上去,就不用再增加变压器,同时相当于实现一部分电力增容。

另外,为防止电网突发停电,商业楼宇或园区等一般都需要备一台柴油发电机组,作为后备电源,而有了储能电站,就可以代替传统柴油发电机组供电系统,不仅节省投资,而且节能减排有利于环境保护。

针对国内外近期发生的电储能火灾事件,储能项目首次提出采用预制分隔舱式磷酸铁锂电池储能解决方案,并成功应用。项目首次创新性地采用了浸没式水冷却系统和气体消防系统相结合的方式作为电池热失控的保护措施,这一方案从根本上解决了电池热失控带来的安全隐患。

“浸没式水冷却系统、可燃气体检测、危险气体报警与排除系统、电池物理隔离、电气隔离系统等安全措施,均为国内电储能项目首次应用。”岑岭山表示。

作为京能集团正式投用的首个大型用户侧储能项目,截至目前,储能电站已安全稳定运行近一个月。据了解,储能电站还将不断布局,目前在海淀北部地区的中关村壹号正在建设规模更大的储能电站,项目储能可达13840度。未来储能电站还将布局到北京CBD地区,缓解区域高峰时期用电紧张的局面。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