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新能源汽车最大“黑马”再夺销冠

日期:2021-01-18    来源:经观汽车  作者:何义繁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1/18
10: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鹏辉能源 宁德时代 国轩高科

回顾2020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宏光MINIEV绝对是一匹“黑马”,它在上市后销量持续上涨,成为新能源市场公认的“新顶流”。最新数据显示,宏光MINIEV 12月销量达到3.5万辆,再创新高。自9月以来,这已是宏光MINIEV连续第4个月登顶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销冠。

从年度累计销量看,宏光MINIEV在2020年完成了12.77万辆的销量,值得注意的是,其完成该销量仅用了5个月时间,即月均销量达2.6万辆,这个数字是特斯拉Model 3的两倍。特斯拉Model 3从年初开始交付,月均销量仅为不到1.2万辆。从月均销量的角度看,宏光MINIEV绝对是国内新能源汽车的销量王者。

从新能源汽车整体市场看,在全国上百款有实际销量的新能源产品中,宏光MINIEV一款车的销量就占了国内新能源汽车总销量的超1/10。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零售110.9万辆,其中宏光MINIEV的销量占比为11.5%。宏光MINIEV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的存在感和重要性可见一斑。

宏光MINIEV的销量数字,正在持续刷新我们对中国品牌电动车“战斗力”的认知。而值得注意的是,宏光MINIEV热销还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带来了多方面的正面效应,这在对供应商的带动上体现得最为明显。

据工信部公告显示,宏光MINIEV供应商为数众多,如其电池由国轩高科鹏辉能源宁德时代、华霆动力、科易动力5家电池生产企业配套;驱动电机供应商主要为方正电机、双林股份,电控由华域电动和央腾等供应商供应。其他部件中配套的相关上市公司则包括万安科技、川环科技、盛路通信、松芝股份、福耀玻璃等。在这些供应商中,有多家为上市公司。而每逢宏光MINIEV销量公布后,多家供应商股价都会应声上涨,有的甚至直接涨停。这表明宏光MINIEV的热销正在给相关配套供应商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宏光MINIEV热销带动供应商股票大涨

此前,财通证券研究院按照宏光MINIEV年销量30万辆、60万辆、100万辆分别测算了对其供应链的收入贡献,其中在中性假设下(年销量60万辆),收入贡献超过20%的上市企业包括万安科技、方正电机、亿利达、鹏辉能源和国轩高科等。另据财通证券测算,如果宏光MINIEV年销量达60万辆,方正电机、鹏辉能源、万安科技、亿利达等配套供应商年收入将提升30%-60%。

与此同时,宏光MINIEV的热销也在促进供应商进行技术创新及产能提升。据媒体报道,双林股份透露,公司正在建设一条新增产线给五菱宏光MINIEV 供货;亿利达则表示,由于来自宏光MINIEV的订单增长很快,公司计划调配一条产线专门为该款车型进行配套。另外,万安科技以及川环科技相关人员均称,公司获得的宏光MINIEV车型订单量都在持续上升。

国轩高科柳州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奠基

可以看到,宏光MINIEV的热销正在给国内新能源汽车供应商打开快速发展的窗口。此前,在燃油车时代,中国汽车零部件一直处于多而不强的状态,在技术研发方面与国际零部件公司有不小差距。而新能源汽车时代给了零部件供应商重新出发的机会。前几年,由于几乎没有走量的新能源产品,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发展受到较大限制,如今宏光MINIEV的迅速增长则给供应商带来了更多的研发动力和能力提升的机会。而在这个过程中,哪家供应商能够抓住机会,就最有可能在短时间内迅速成长。

宏光MINIEV生产线

连续两个月维持在3万辆以上的热销成绩表明,宏光MINIEV销量飚高并非偶然。成功的企业和产品往往是最能抓住消费者需求变化的那个,从供需本质看,宏光MINIEV热销主要得益于上汽通用五菱及时洞察并切中了用户代步的消费需求。当前,车企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多布局中高端产品,但消费者对于经济型电动车的需求却有待满足,尤其是在三四线城市以及限号地区。在这种情况下,性价比较高的宏光MINIEV几乎成为这些消费者的最佳选择。

尽管新能源汽车市场在2020年率先实现累计销量增长转正,但随着越来越多的玩家入局,这个市场的竞争将会越来越激烈,市场需求也会越来越细分。在这种情况下,一款产品只要能抓住它的目标消费群,就有可能在激烈竞争中实现生存突围。以宏光MINIEV为例,在其独特的定位下,有业内人士预测明年宏光MINIEV的销量有望超40万辆,乐观预期甚至可达100万辆。而如果这个目标达成,可以预计宏光MINIEV 给供应商带来的机遇将更大,也将更有力地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进入持续发展的正循环。从这个角度看,宏光MINIEV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的存在的意义是巨大的。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