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氢能领域外资在华布局升温?近两个月多家跨国企业动作频频

日期:2021-01-18    来源:我的电池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1/18
11: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现代汽车 氢能产业投资 氢燃料电池汽车

政策利好之下,近期,外资在华氢燃料汽车领域布局也在加速,仅2020年11月中旬以来,就有现代汽车集团、大陆集团、法国液化空气集团、壳牌、法马通德国公司等多家跨国企业传出了在华氢能布局新动态。

图片来源:现代汽车中国官网

1月13日,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199辆和1177辆,同比分别下降57.5%和56.8%。

与燃料电池汽车产销量大幅下滑相反的是,政策与投资层面的不断升温。

2020年9月21日,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和能源局等联合下发《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财建〔2020〕394号)》,对燃料电池汽车的购置补贴政策调整为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支持政策。而根据燃料电池汽车城市群示范目标和积分评价体系,入围的每个城市群至多可获得17亿元的奖励。2020年11月15日,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申报截止,约20个城市群提交了申报材料。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沪深两市已有雄韬股份、上汽集团、上海电气等超过130家上市公司涉足氢燃料电池领域。潍柴动力、全柴动力、中石油、中石化、中化集团、宝武集团、国家电网、国家能源集团、华能集团、国家电投集团、三峡集团、东方电气集团、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等能源巨头也加速布局氢能业务。

此外,自2019年版本的《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开始,从氢燃料生产、储存、运输、液化,加氢站建设、经营到燃料电池系统,燃料电池发动机,燃料电池电堆等零部件,再到燃料电池、新能源汽车等氢能与燃料电池都纳入了鼓励外商投资的范围。

政策利好之下,近期,外资在华氢燃料汽车领域布局也在加速,仅2020年11月中旬以来,就有现代汽车集团、大陆集团、法国液化空气集团、壳牌、法马通德国公司等多家跨国企业传出了在华氢能布局新动态:

现代汽车集团

2021年1月15日,现代汽车集团宣布与广州市广州开发区政府签订投资协议,在广州市广州开发区成立现代汽车集团氢燃料电池系统(广州)有限公司。

据悉,新设法人由现代汽车集团100%持股。由此,现代汽车集团成为首家在华建立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基地的全球汽车厂商,这也是现代汽车集团在全球建立的首个海外氢燃料电池生产基地。

新工厂将于2021年2月末正式奠基,计划将于2022年下半年投入批量化生产,初期规划年产能6,500套,该工厂将主要生产搭载在现代氢燃料电池车NEXO上的氢燃料电池系统,并且可视中国政策和市场情况,持续扩大供应能力。

大陆集团

2020年12月10日,大陆集团康迪泰克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中心正式落户常熟。

据悉,该技术中心将集合车辆流体系统、振动控制和中国区材料研发中心在橡胶与塑料领域的技术优势,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用氢能与燃料电池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和生产工作,以加速推进氢能与燃料电池相关技术成果在本土的转化落地,更快速响应客户需求。

法国液化空气集团

2020年12月3日,四川中核国兴科技有限公司与液化空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法国液化空气集团子公司)在成都市举行全面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此次双方合作将贯穿氢能产业上、中、下游。

2020年11月19日晚间,鸿达兴业发布公告称,基于氢能产业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结合公司与法国液化空气双方各自的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公司与法国液化空气全资子公司液化空气(杭州)有限公司在中国广州市广州圆大厦正式签署合作意向书,在氢气液化领域开展合作。

壳牌

2020年12月3日,壳牌(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壳牌”)与浙江省嘉兴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称全面深化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包括对已落户项目提升能级,在氢能等新能源领域开展合作,并在建设综合能源站中强化合作等。

2020年11月13日,壳牌和张家口市交通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宣布,在河北省张家口市成立合资公司——“张家口市交投壳牌新能源有限公司”,未来将通过新公司在张家口市投资建设2万千瓦装机的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和加氢项目,以支持张家口市和京津冀地区氢能等清洁能源产业的发展。

法马通德国公司

2020年11月18日,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与法马通德国公司在郫都区签署氢能项目合作协议,共同推动东方电气氢能(郫都)产业园合作项目建设。

东方锅炉与法马通将携手致力于氢能项目合作,计划投资15亿元建设西部氢能高端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园。园内配套建设制氢加氢一体站,导入四川省燃料电池重点实验室、打造氢能科技创新中心、制造中心、科普中心、运维服务及大数据中心、应用示范中心。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