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北方氢谷重装起航 吉林省站在新起点 阔步新征程

日期:2021-01-18    来源:吉林农村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1/18
11: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吉林氢能源产业 光伏制氢 氢能储运

白城地域辽阔,土地平坦,素有“八百里瀚海”之称。白城有丰美的草原和世界A级湿地,是丹顶鹤和白鹤栖息地。同时,白城也是吉林西部能源基地,东北地区清洁能源最具开发潜力的地区,先后被国家确定为风电本地消纳综合示范区和新能源示范城市。

光伏基地领跑全国

2015年,国家能源局开始实行光伏扶持专项计划——“光伏领跑者计划”。

2017年11月30日,白城基地获得国家批准,在全国34个申报城市中脱颖而出,成为13个入选城市之一,是东北地区惟一获批的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

如何打造“白城模式”、体现“白城速度”、推广“白城样板”?白城市给出明确答案。

一期建设容量50万千瓦,经过236天的不懈努力和紧张建设,白城基地于2020年12月20日实现了整体项目全容量并网。并在建设中,先后创造了全国“七个第一”,为白城获得二期奖补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9年6月18日,吉林白城、江苏泗洪、内蒙古达拉特被国家正式批准为第三批三个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奖励激励基地。

2019年10月15日,所有项目全部实现开工建设。2020年1月20日,由于受疫情影响,基地全部停工。在白城市和项目地各级政府及基地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基地于2020年3月10日全面复工。基地在从严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规定和措施,确保疫情不流入、不发生的前提下,排除疫情干扰、科学调整施工计划、倒排工期、抢赶进度,经过全体参建人员216天的共同努力,于2020年6月20日顺利通过国家电网验收,奖励激励基地全容量并网,实现了基地2020年6月30日前基地全容量并网的既定目标。并在基地建设中又创造了第一个公布奖励激励基地优选方案、第一个发布奖励基地优选公告、第一个组织现场踏勘和答疑、第一个疫后全面复工、第一个全容量并网五个全国第一。

时间无言,却给了我们所有答案。白城市能源局在国家,省委、省政府,白城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稳步走在时间的齿轮上,每一个脚印都铿锵有力,这力量来自于使命,方向有梦想照亮。站在新起点,白城市阔步新征程。

北方氢谷重装起航

氢能源是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2019年氢能首次写入了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省氢能产业发展,在全省“一主、六双”产业发展空间布局中,将白城建成“中国北方氢谷”上升为省级战略决策。随着《白城市新能源与氢能产业发展规划》的出台,白城市正式布局氢能产业,全力打造“中国北方氢谷”。

白城市是我国首批千万千瓦风电基地、全国惟一的风电本地消纳示范区、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和国家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同时也是国家大型商品粮基地市,具有丰富的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资源,具有年生产百万吨级深绿制氢的资源条件。

白城市以促进城市间产业协同、合作共赢、加快形成吉林省氢能产业规模为理念,委托中国工程院等高端智库,组织编制了《白城市新能源与氢能产业发展规划》,《规划》分别以近、中、远期规划水平年,制定了白城市未来15年在新能源电力开发、氢能生产、氢能储运、氢能利用等领域的指导方针、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经济性指标。到2025年末,新能源装备制造和氢能产业粗具规模,形成具有国内影响力的新能源与氢能产业集群。到2035年末,氢能成为白城市支柱产业,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能源与氢能区域产业集群。

在构建制氢、储氢、运氢、加氢、用氢和氢能装备、氢燃料电池及整车产业全产业链过程中,白城市坚持以《规划》为引领,推进新能源电力开发与氢能生产有机结合、氢能生产与氢能储运有机结合、氢能开发与氢能利用有机结合、新能源和氢能产业与配套装备制造业有机结合,强化保障措施、推进规划落地,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为进一步推动“中国北方氢谷”建设,深化市政府与企业集团在经济发展和新能源、氢能领域的深度合作,市政府发起成立“中国北方氢谷”产业发展战略联盟,并且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北方氢谷”产业发展高端交流会,进一步提升了白城市打造“中国北方氢谷”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