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加州大学Daniel Sperling:政府必须保障加氢站的建设

日期:2021-01-18    来源:中国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云论坛(2021)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1/18
11: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加氢站 氢能基础设施 氢燃料电池汽车

2020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在疫情压力下表现仍然活跃,实现年销136.7万辆,创历史新高。回顾2020,展望2021,以“新发展格局与汽车产业变革”为主题的2021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在1月15-17日于北京举行。氢云链团队将以图文及专题的立体呈现形式,第一时间为您带来大咖云集的产业盛宴。

活动现场,加州大学戴维斯交通研究院院长Daniel Sperling发表了演讲,主要观点如下:

1、碳中和的关键在于全领域车辆的电动化,而实现这一目标,甚至扩大这一目标成果的关键在于个人、企业与政府之间的精诚合作。

2、加州正在限制车辆的使用,中国也应限制汽车销售的增速,以保持出行多样性,同时通过燃料去碳与卡车电动化来加速碳中和的到来。

3、向零碳排放转型,可以从四个方面展开,一是注重施工车辆、装备车辆、铲车、工厂库房车等非乘用车辆的电动化转型;二是政府需要为消费者设置奖励措施;三是政府需要保障充电站、加氢站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四是基础设施建设与维护要向简易性发展,需要培训更多相关从业人员变得更加专业。

以下为演讲实录:

我在加州向大家问好,我是多么希望能亲临大会,感谢现代科技,让我身在加州也能参会,还减了不少碳足迹。

感谢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邀请我在此发言。我连续多年参与百人会的活动,让我感到非常骄傲和欣喜。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是举足轻重的全球领导者,极大地影响了中国在电动汽车方面作出的承诺。同时,它也在推动全球电动汽车发展上扮演着重要的领导角色。所以,我想说,我是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的一份子。

我非常荣幸今天能够代表加利福尼亚以及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出席今天的会议。从百人会成立至今,我们一直是彼此长期的合作伙伴。我要感谢王云石(幻灯片第二页右上角的照片),他是我在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同事,也是我们在中国能源交通中心主任,更是我们两方合作伙伴关系的带头人。

现在,加利福尼亚已经百分百投入到了经济“去碳化”中,并已成为其他地方和国家政府在该项事业领域的领导者及合作伙伴。早在2003年,加州就颁布了法律要求减少轻型车的温室气体排放,踏上了碳减排征程。到现在,加州已经有了世界上最为全面的气候政策,特别是在电动汽车、卡车和公交车方面。当然,中国在此领域也是领导者,并且正在变得愈发重要。

关于碳中和,我想主要谈两点信息。首先,对于所有人来说,中国、加利福尼亚和全世界,我们都面临着全领域车辆电动化带来的巨大挑战。我这里说到的电动车辆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电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以及新能源汽车;其次,我们每个人、政府以及企业之间都要精诚合作,合作会让我们取得更大的成功。

电气化绝对是目前出行减排最重要的策略。电气化是一项紧迫且至关重要的任务,但是我们不能仅仅聚焦在车辆问题上。我们需要更全面地去思考及行动,无论是在加利福尼亚、在中国还是在全球的任何一个地方。

我鼓励大家采纳两条倡议。

第一条是有关于车辆的使用,如果我们要限制出行方面的碳排放,就必须减少在加利福尼亚的车辆使用,同时在中国我们要控制车辆的增速。这将使电气化变得更为容易。虽然汽车的普及为经济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也让我们的出行更加便利,但有时似乎太过了。美国已经变得过于以汽车为中心,过于依赖汽车,我们创造了一个以汽车为单一出行方式的时代,其他交通方式几乎已经消失。这一点在中国有所不同,但哪怕是中国,也需要更加注意限制车辆使用,尤其是在城市里。

第二条政策倡议有关燃料去碳。除了发布推动车辆电气化的政策,特别是汽车、卡车以及公交车,我们也必须减少燃料的碳密度。加利福尼亚已经发布了低碳燃料标准来加速运输燃料的去碳化,这项措施十分有效。我十分期望该标准也会被拜登政府采纳并在美国全国推行。

低碳燃料标准要求稳步减少所有运输燃料产生的温室气体,包括石油燃料、天然气、生物燃料、电和氢。我建议中国考虑推出一项类似的政策。低碳燃料标准可以激发创新,奖励减少运输燃料碳密度的能源公司。这项政策中包含一项能效标准,考量的是每单位能量的二氧化碳当量克数,同时允许燃料供应商交易信用积分。在加利福尼亚,电动汽车每千瓦时的耗电积分价值约为1.5元人民币。

我想强调的加利福尼亚的另一项重大政策是卡车电气化,也就是将卡车从使用石油燃料过渡到使用动力电池和氢燃料电池。加州制定的目标是在2045年实现卡车全面电气化,届时卡车的动力来源只会是动力电池或者燃料电池。这页幻灯片上的照片是我们的州长加文·纽森宣布车辆全面电气化的行政令。

去年6月份,加州已经发布了一项关于卡车电动化的政策,要求在15年内,也就是2035年实现70%的新销售卡车电气化。这项政策给予了大型卡车更多的时间,政策要求大型卡车在2035年必须有40%的新销售车辆实现零排放。我们希望看到许多大型卡车能够使用氢燃料电池。

我想再次强调的是,向零排放转型,仅仅依靠简单的销售指标是不够的。在此之外,要做的还有很多,至少可以从四个方面展开:

第一,许多种车辆都是可电气化的,包括施工车辆、装备车辆、铲车、工厂库房车辆以及港口车辆;

第二,政府必须为消费者设置奖励措施;

第三,政府必须进行充电站和加氢站的建设,并确保其能够正常使用;

第四,仍有许多工作需要落实,包括增加充电桩与充电站的安装建造便利性、训练训练消防员、警员和其他人员使用新型车辆及燃料等。

我最后想说的一点是关于新能源汽车的和市场策略。我们大多数从业人员都知道电动汽车很快就会变得比汽油车和柴油车更经济,但是大多政策制定者和公众并不知道这一点。电动汽车并不是经济的负累,恰恰相反,电动汽车很快会有利于经济,它们对经济是有益的。我们所有人,学者及政策制定者,都要强调这点,电动汽车很快就能为加利福尼亚、中国和全世界节省开支。

总结一下,我想强调中国与加利福尼亚合作伙伴关系对地球的未来和对其每一位居民的重要性和价值。我的同事王云石会在后续会议的圆桌环节上详细阐述这些建议。

关于彼此之间的合作,在实现目标外,我们还需要携起手来,互相学习、共同商议以下任务的最优策略:如何将电动汽车和电网结合起来、如何运输氢气并将氢能源的使用和运输行业与电网存储相协同、如何为在公寓居住的汽车使用者提供最好的服务、如何实现不同国家之间充电站和加氢站的标准化等等。

革命尚未成功,时不我待,行动就趁现在!

在此,我谨代表加利福尼亚州、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在此表态,未来我们仍将是新能源汽车发展道路上的合作伙伴。谢谢。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