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交卷:小鹏汽车的2020

日期:2021-01-19    来源:中国经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1/19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小鹏汽车 智能汽车 电动汽车

2020年的特殊时期,诸多行业面临考验,已连续两年下行的乘用车市场受到影响在所难免,但尤为值得注意的是,步入后补贴时代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在这一年正尝试突破。

这些特征在造车新势力领先企业身上表现的更为明显,具体到小鹏汽车身上,则表现为市场对“智能汽车”标签的接受程度、单一车型终端销量、登陆资本市场获得的估值等。

具体来看,由于发力布局较早,小鹏汽车在被称为“智能汽车元年”的2020年开始收获成果。

这其中包括在被认为是造车新势力长板的智能汽车方面,如其全语音车载系统、自动辅助驾驶XPliot等被更多市场用户接触和接受。也包括在被认为是传统车企长板的生产、制造方面,如G3作为中保研碰撞测试发布以来的首撞获得优异成绩、收购福迪汽车获得生产资质等。

此外,针对新能源汽车续航焦虑、购车门槛较高等痛点,小鹏汽车在产品长续航的基础上,进一步大规模布局超充站提供“免费充电”,推电池租赁等模式降低购车门槛。

不过,市场仍在快速向前,在这场被称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前,相较于国家要在2025年实现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新车销量20%的目标,当前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仍位于低位,各车企仍在为未来新能源汽车在C端快速放量构建自己的护城河。

而在小鹏汽车层面,其坚持智能软件全栈自研的策略,以智能汽车差异化所在,并奠基广州工厂、资本市场增发募集资金,意图为未来的市场爆发做准备。

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2019年曾多次谈及自身的观点,2021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将进入“春天”,2020年在沟通中,何小鹏进一步介绍自己的观点时称,2021~2023年智能汽车进入中级智能化阶段,小鹏汽车的产品也会形成更为明显的差异化。

逆势“破局”

新能源汽车的表现,在仍处于下行周期的2020年乘用车市场中尤为亮眼。

即便在受特殊时期影响、B端销量遇挫的2020年上半年,多名行业人士在沟通中,均表示主要面向C端的中高端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一直表现稳健,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1~11月,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90.48万辆,同比增长2.8%,作为对比,整体乘用车市场销量同比下降8.3%。

这一年,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备受瞩目,国内新能源整车股和概念股估值持续上行,国内传统头部车企亦纷纷推出中高端新能源品牌,新能源补贴完全退出时间点推迟,政策亦进一步确认新能源汽车的大方向。

在小鹏汽车层面,根据最新披露的数据,2020年12月小鹏P7交付3691台,交付量仍在提升中,G3交付2009台,2020年小鹏汽车累计交付2.70万台,同比增长112%。

2020年12月,何小鹏对于纯电汽车上险数进行分析,称11月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的新车销售中,纯电均超过10%,“代表了纯电汽车未来2年会在一线城市真正开始爆发”。

在市场“爆发“之前,针对智能汽车的定位,以及新能源汽车市场存在的痛点,2020年小鹏汽车在快速布局。

2020年4月,小鹏汽车第二款量产车型小鹏P7上市,这一车型对于小鹏汽车的产品线尤为重要,作为主打15万~30万元区间的品牌,小鹏G3位于价格区间的中下位置,小鹏P7为中上位置。

身为主打“智能”标签的车企,小鹏P7满足了市场用户更多的想象力,全栈自研的模式,在产品层面开始呈现出更多的差异化,这种差异化,在后续也将越来越明显。

针对于市场痛点问题,续航焦虑上,一方面,第二款量产车型P7拥有最高综合续航706KM,G3i综合续航为520公里,另一方面,小鹏汽车在2020年9月北京国际车展上,开始推“小鹏超充免费充电服务”和“电池租赁计划”。

针对当下较多用户没有固定停车位、充电难等痛点,截至2020年12月底,小鹏汽车用时95天实现100个城市终身免费充电服务,在这100个城市中共有670个充电站点,覆盖90%以上小鹏汽车用户。

作为造车新势力领先企业的一员,小鹏汽车亦在加速布局和巩固自身在生产制造、供应链等方面的能力。

在产品上,2020年年初,作为中保研碰撞测试(C-IASI)发布以来新能源汽车的首撞,小鹏G3获得3项“G”(优秀)的成绩,在备受关注的三电系统的安全测试中,亦获得专家“优秀”的点评。

在生产制造上,2020年3月,小鹏汽车收购福迪汽车,为旗下肇庆工厂获取生产资质扫清障碍;5月,小鹏汽车肇庆工厂获批生产资质,走通“代工”模式之外自建工厂的道路,规划产能为10万辆;2020年9月,小鹏汽车广州工厂奠基,规划产能10万辆。

汽车分析师张翔在沟通中认为,凭借登陆资本市场、肇庆工厂顺利投产等,小鹏汽车在2020年发展形势较好,在自动驾驶方面当前也处于更为领先的水平,吸引诸多用户成为其粉丝。

P7持续放量

“我们期望从集成性创新跟场景性创新跳出来,能够更多地思考底层的创新跟结构性创新,实际上科技的变革比我们想象的要快速,所以在这个领域里面,谁懂硬件又懂软件,谁懂新场景,最后能够把新的运营能力组合起来,我相信智能汽车的未来能够颠覆每一个人的生活。”在2020年年底的腾讯风云演讲年会上,何小鹏称。

值得注意的是,“智能汽车”的重要性,正在被更多地确认,2020年2月,国家相关部门牵头印发《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而作为创立之初就将智能化作为赛道方向的小鹏汽车,正拥有着一些先发优势。

具体来看,2020年8月,小鹏G3参与中国汽研i-VISTA智能汽车指数2020年第一批测试,获4个优秀1个良好的成绩,其中APS自动泊车辅助系统测试获得了9.6的高分。

2020年10月的小鹏汽车1024智能日上,小鹏汽车披露了一系列尖端自动驾驶和车内智能功能,显示出其特有的全栈自研能力。这些创新功能包括高速自主导航驾驶(NGP)和停车场记忆泊车功能,都属于计划于2021年第一季度推出的XPILOT3.0的功能。

彼时,何小鹏称,2021年,第三代自动驾驶辅助将成行业标配,小鹏汽车的NGP高速自主导航驾驶则在目前这方面功能中处于领先地位。小鹏汽车将在2021年第一季度做一次超过2000公里的自动驾驶挑战。

产品的市场接受度体现在产品销量上。2020年10月,第10000辆小鹏P7在小鹏汽车肇庆工厂正式下线。

汽车分析师任万付基本认同小鹏汽车对智能电动汽车发展的判断,在他看来,最近三个月不断提升的销量可以看出P7不错的竞争力,而凭借P7良好的表现,也使小鹏汽车站稳造车新势力领先企业的地位,在智能汽车领域,小鹏汽车在逐步推进布局,目前仍在蓄力期。

蓄力“智能汽车”

全栈自研,无疑需要庞大的资金量,2020年的资本布局,则为小鹏汽车的后续谋划提供财务支持。

资本动作方面,2020年7~8月,小鹏汽车进行C+轮融资,投资方包括高瓴资本、红杉中国、阿里巴巴集团、卡塔尔主权基金(QIA)等,额度合计约9亿美元。

随后的2020年8月,小鹏汽车登陆纽交所,股票代码为“XPEV”,完成自身在资本市场上的重要一跃,扩充自身的融资途径,在二级市场表现上,截至2020年12月31日收盘,小鹏汽车上市后股价涨幅为185.53%,市值达335亿美元。

2020年12月,小鹏汽车宣布增发募资,拟募资21.6亿美元。此后在腾讯风云演讲年会上,何小鹏透露2020年小鹏汽车累计募资约50亿美元。

在运营能力上,小鹏汽车正在快速向好。在小鹏P7持续放量的情况下,根据2020年11月小鹏汽车发布的上市后首份财报,其2020年第三季度毛利率首次转正,为4.6%,2019年同期及2020年第二季度分别为-10.1%和-2.7%。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0年的汽车智能日上,何小鹏谈及自己对于智能汽车的判断。

他认为,2020年是智能汽车元年,2020~2022年底之前,属于是中级智能的阶段,智能汽车尚处于蓄势时期,2023~2025年,智能汽车将会迎来爆发期和对传统功能汽车的颠覆期,由高级智能向完全级智能迅速发展。

何小鹏认为,2020年是智能汽车的元年,停留在初级智能阶段,在低级智能化阶段,主机厂依靠供应商也可以做到一定的智能化程度,产品差异不太大。

2021~2023年为中级智能化阶段,无论是自动驾驶还是智能座舱都会形成更深入的改变,这时候的转变才更为重要,小鹏汽车的产品也会形成更为明显的差异化。

“我们致力于全栈自研,坚持数据驱动并且不断创新,这也一直是小鹏汽车业务的基石。这不仅使我们始终处于智能汽车技术的前沿,也令我们在智能电动汽车行业收获巨大增长潜力。”在首份财报披露之时,何小鹏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