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电动汽车充电桩何时能进小区?

日期:2021-01-19    来源:大河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1/19
09: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充电桩 充电设施

电动汽车使用清洁能源,对空气质量的污染小,但是,目前电动汽车主要集中在公共交通和汽车租赁领域,个人和家庭使用电动汽车的占比较低。充电桩在普通住宅小区的普及率,将直接决定新能源汽车政策的成败。河南省人大代表曹新成建议说,小区应当规划建设公共充电桩,确定公共区域充电桩建设数量。

如今,汽车已经成为人们重要的交通工具。但汽车在为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能源消耗、资源短缺、环境污染等一些列的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带来的一系列影响,国家鼓励电动汽车的发展。截至2020年我国电动汽车的保有量已达到500万辆。

电动汽车主要是以电力作为驱动,其对环境没有污染,而传统汽车会排出很多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碳氢化学物等废气,这些有害物质对环境的危害是很大的,电动汽车因使用的是清洁能源没有排放,就大大的提高了空气环境质量。

另外,传统汽车通过燃油发动机的运行会造成噪音污染,电动汽车的大量使用也将会减少城市噪音的污染。随着电动汽车的进一步推广,能源短缺和环境污染等问题也会得到相应的解决。

曹新成说,电动汽车的大量使用能够解决很多能源短缺和环境污染的问题,但对于居住在城市之中的消费者而言,如何充电,如何建立一个私有的充电桩却成了难事。

目前,充电桩建设覆盖面窄,大多集中在公交站场、政府机构、机场车站等公共区域。而住宅小区、商场等公众日常工作、生活、休闲场所的充电桩不足,无法保证充电汽车及时充电。充电桩的建设还受到小区物业公司的抵制,小区居民想购买电动汽车物业公司却不让安装充电桩,导致因无法充电而不能购买电动汽车,这也制约了电动汽车的普及。

他说,电动汽车的普及必须依靠建立大量的充电桩,充电桩的普及程度将直接影响消费者购买电动汽车的积极性。加快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是推进电动汽车使用的基本保障和前提。充电桩在普通住宅小区的普及率,将直接决定新能源汽车政策的成败。

为此,曹新成建议,新建小区应当规划建设公共充电桩,确定公共区域充电桩建设数量;对于新建小区规划的停车位,应当设计预留能够安装充电桩所需的管线设施,以便业主安装充电桩;

对于已经建成的小区,相关部门应当对物业公司加强管理,对于需要安装充电桩的业主物业公司应当积极配合,并将安装充电桩的管线进行改造,以便业主能够在停车位安装充电桩。相关部门鼓励物业公司对老旧小区电力设施进行改造,在充电桩使用的定价机制上,给物业公司适当利润空间,激发其积极性;

另外,建议相关部门出台鼓励政策措施,大力鼓励交通枢纽、超市卖场、商务楼宇、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停车场、道路停车位等建设充电设施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