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各地新能源汽车“加速”发力 投资者还有上车机会吗?

日期:2021-01-19    来源:第一财经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1/19
13: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充电站

1月19日早盘,新能源汽车震荡上扬,截至发稿,容百科技、凯龙高科、新朋股份等7股涨停,多氟多、川能动力、国光电器等多股纷纷跟涨。

多地加速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

当前新能源汽车产业正迎来政策力挺。去年11月,国务院正式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高度自动驾驶汽车实现限定区域和特定场景商业化应用,充换电服务便利性显著提高。

在此背景下,海南、北京、上海等地纷纷加速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

新华社报道,18日从海南省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海南提前一年完成该省“十三五”推广应用3万辆新能源汽车的目标,迎来新能源汽车推广加速期。

据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陈万馨介绍,海南2019年新能源汽车推广量同比增长79.6%,2020年同比增长142.5%。其中,2020年个人用户新能源汽车推广量占总量的73.4%,新能源汽车受到越来越多的海南居民青睐。

截至目前,海南已围绕新能源汽车购置、停车、出行等各个环节出台了30多项配套政策,同时加快全省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构建新能源汽车的应用生态,海南岛已初步具备电动汽车环岛出行的条件。

此外,海南省正依据《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推动全省绿色出行及相关产业发展,吸引全球新能源汽车高端制造龙头企业落地,形成以新能源汽车为重要内容的海南高新技术产业集群。

另据媒体消息,“十三五”时期,北京市运输结构清洁化加快推进,实施新车国六(B)排放标准,发展新能源汽车,累计建成新能源汽车充电桩22.5万个、换电站140余座,基本形成小于5公里服务半径充电网络。

近日,北京市地方标准《电动汽车充电站运营管理规范》在市场监管局网站上公布。其燃油车不得占用充电专用泊位,并且单位及居住区内部公用充电站只要合规,宜选择合适时间对外开放,而该措施将于2021年4月1日正式实施。该规范将由市城市管理委负责组织实施。

在此次发布的管理新规中还提出,电动车充电站应支持多种支付方式,其中采用预支付行为时,应当提供提款流程,退款周期不超过一周。

12月30日,上海市发改委官方微信号发布消息显示,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2月28日,上海市继续免费发放新能源汽车专用牌照额度,消费者在上述期限内在本市购买新能源汽车用于非营运,且符合《实施办法》有关标准和要求的,可通过原渠道和程序申领。

上海发改委官方微信号还表示,目前,新一轮新能源汽车政策正在抓紧研究中,总体上将继续支持新能源汽车的使用,相关政策到时会按程序及时公开发布。

行业向上趋势明确

国泰君安指出,新能源汽车好的赛道,虽贵无妨。估值与盈利往往是硬币的两面,高盈利的公司通常能够享受更高的估值溢价。当前电新行业的PB为4.01倍,ROE(TTM,2020Q3)为12.28%,盈利能力显著居前,且估值位列成长板块偏低水平。展望未来,假若流动性收紧,新能源汽车等科技龙头盈利超预期将成为科技板块化解估值压力、打开向上空间的重要支撑。更何况,“不急转弯”的政策基调下,流动性收缩将延缓推进,继续支撑高景气板块估值溢价。

有机构表示,2020年新能源汽车自7月份开始呈现增长态势,每个月产销均刷新当月历史记录,12月产销创历史新高。2020产销数据表明新能源汽车渗透加速,市场持续看好。近日宁德时代因订单暴涨,设高额奖金激励员工加班,也进一步反映了下游汽车需求旺盛,供需关系紧张,预计2021年新能源汽车行业将维持高增长态势,预期带动整个产业链快速发展。建议关注宁德时代、孚能科技、国轩高科等优质电池厂商,以及德方纳米、当升科技、容百科技、恩捷股份、璞泰来、杉杉股份、新宙邦、天赐材料等关键材料环节企业。

有机构指出,新能源汽车行业向上趋势明确,爆款车型逐步投放刺激市场需求。欧洲市场在碳排放新规和补贴政策刺激下呈现爆发式增长,特斯拉在全球继续引领全球电动化。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已经步入高速成长阶段,当前时点继续建议把握全球电动化供应链优质标的投资机会,尤其是特斯拉供应链。包括:

1)锂电及材料环节:宁德时代、比亚迪(A+H)、恩捷股份、德方纳米、亿纬锂能、欣旺达、鹏辉能源、科达利、璞泰来、天赐材料、新宙邦;

2)锂电池上游设备和资源:赣锋锂业、杭可科技、先导智能等;

3)热管理及零部件:三花智控、银轮股份、拓普集团等。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