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2021年刚开局一个月,新能源车行业就已经精彩绝伦了

日期:2021-01-20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李颖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1/20
08: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智己汽车

2021年,随着特斯拉国产Model Y的大幅降价,原本在去年一路高歌了大半年的造车新势力们纷纷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尽量行业内的竞争无时不在,产业发展的近况仍然令人振奋。

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创历史新高

2020年在一系列促进汽车消费政策的推动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创历史新高。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月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自2020年7月开始,月度销量同比持续呈现大幅增长。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6.6万辆和136.7万辆,均创历史新高,同比分别增长7.5%和10.9%,产销量创历史新高。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相比,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均呈增长,表现均明显好于上年。

2020年12月,新能源汽车产销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产销双双超过20万辆,再创历史新高。分别达到23.5万辆和24.8万辆,均创月度新高,环比增长17.3%和22.0%,同比增长55.7%和49.5%。

2021年开局新能源车竞争加速,亮点纷呈

1、上汽:打造1000公里续航 上汽“智己汽车”发布

上汽集团是国内A股市场最大的汽车上市公司。2020年8月,上汽集团以上一年度1220.714亿美元的合并销售收入,名列《财富》杂志世界500强第52位,已连续7年进入百强名单,在此次上榜的全球汽车企业中名列第7。

2021年1月13日,由上汽集团、浦东新区和阿里巴巴集团三方联合打造的智己汽车在中国上海发布。无论是电池技术、智能技术,还是出行管理,智己汽车都定位于全球领先。

智己汽车与宁德时代展开合作,正在共同研发的“掺硅补锂电芯”技术,可让纯电动车的续航里程达到1000公里,20万公里电池零衰减(NEDC工况),实现纯电动车“永不自燃”。智己汽车成为继蔚来之后,国内第二家发布1000公里续航量产车的车企。

据悉,智己汽车智能纯电轿车量产版车型,将于2021年4月上海车展期间接受全球预订,2021年底上市,智能纯电SUV将于2022年正式上市。

2、广汽:广汽埃安石墨烯电池进入实车量产测试阶段

广汽集团是一家A+H股上市的大型国有控股股份制企业集团。《财富》2020年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中广汽集团位居第206名。自2013年首度入围至今,广汽集团已连续八年榜上有名。

2021年1月15日,广汽集团旗下广汽埃安预告即将推出的全新动力电池科技。

广汽埃安官方称,这项动力电池科技具有超级快充、超长续航、超级安全三项优点。新电池采用了石墨烯技术,搭载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的车型8分钟可充满80%电量,让充电像加油一样便捷;硅负极让电动车NEDC续航达1000公里;另外,该动力电池经过了严苛的电池枪击实验。

广汽集团表示,石墨烯电池整车目前已经走向实车量产测试,首款搭载的车型是AION V,初定2021年9月批量生产。

3、比亚迪:电动+油电混动=DM-i超级混动技术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2月。比亚迪在国内拥有长沙、西安等多个生产基地。掌握电池、IGBT、电机、电控等电动车的核心技术,现已成为能够提供包括乘用车、商用车等新能源车以及动力电池在内的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的企业。

2021年1月11日,比亚迪发布以电为主的DM-i超级混动技术。其基于超级电混系统,以电为主的混动技术,具备快、省、静、顺、绿等多重优势。电量充足时,DM-i超级混动就是一台纯电动车,在电量耗尽时,DM-i超级混动就是一台超低油耗的混合动力车。真正实现了多用电、少用油并且高效用油。在NEDC工况下,亏电时纯电行驶占比仍高达70%。

DM-i超级混动实现了发动机、驱动电机和刀片电池叠加,动力表现全面超越2.0T涡轮增压发动机。

DM-i超级混动技术亏电油耗低至3.8L/百公里,可油可电综合续航里程突破1200公里,百公里加速时间比同级别燃油车快2-3秒;在提供无限接近纯电动车驾驶体验的同时,更无续航焦虑和充电焦虑。

DM-i超级混动发布即量产,秦PLUS DM-i、宋PLUS DM-i、唐 DM-i三款DM-i超级混动车型在此次发布会上启动预售。

4、蔚来:发布1000公里续航的ET7和第二代换电站

2021年1月9日举行的2020 NIO Day上,蔚来首款纯电动轿车,也是他们的旗舰轿车——蔚来 ET7正式发布,补贴前起售价人民币44.8万元,BaaS方案补贴前起售价人民币37.8万元,预计在2022年一季度开启交付。

ET7最长NEDC续航超1000公里,超算平台算力超1000TOPS,制定了量产自动驾驶系统和高端智能电动汽车的新标准,让辅助驾驶到自动驾驶成为可能。

蔚来推出的150kWh电池包采用量产固态电池技术,可实现50%的能量密度提升,达到360Wh/kg。根据外界分析,该固态电池技术应为半固态电池技术。

蔚来还发布了第二代换电站。第二代换电站仅占据4个车位大小,单日最高完成312车次换电服务,单站最多装载13块电池,相比第一代只能存放5块电池的换电站而言,服务能力提升了3倍。车辆自动泊入,用户可在车内一键启动自助换电,换电过程中,换电站还可以利用3D视觉技术识别误入换电区域的人员,以确保换电过程的安全性。

截至目前,蔚来拥有100座超充站、792根超充桩、117座换电站,累计换电超149万次,平均每12秒就有一台满电蔚来出发。按照计划,蔚来将加快换电站布局,计划到2021年底全国换电站总数达500座。

5、小鹏:与五家银行达成战略合作 获综合授信128亿元

1月12日,小鹏汽车宣布与广东省五家银行正式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就推动银企持续发展与建设开展合作。

此次银企战略合作签约银行包括: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中信银行广州分行以及广州农村商业银行等五家银行。在战略合作基础上,五家银行将联合向小鹏汽车提供授信额度合计人民币128亿元,以支持小鹏汽车的业务运营及生产、销服体系的建设。

结 语

2020年下半年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反弹,2021年刚开局一个月不到,各方就让市场躁动起来。不管是真实进展,还是商业运作,热闹总是好事。

从目前来看,几家企业都喊出了续航1000公里的车型。接下来,就看谁最早把续航1000公里的量产车推向市场了。

在碳中和的目标下,交通领域可谓是实现难度相对较小的领域,因为交通领域已经呈现出了电动化的快速趋势,而且从相关各方展现出来的干劲儿和进步来看,交通领域应该会生成实现碳中和目标的优等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