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欧洲氢能交通(H2ME)项目发布最终报告

日期:2021-01-20    来源:氢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1/20
10: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欧洲氢能源产业 氢能项目 氢能交通

据国外媒体报道,在欧洲准备对其监管框架进行雄心勃勃的修订,以支持“绿色政策”的目标之际,欧洲氢能交通(Hydrogen Mobility Europe ,H2ME)项目的主要发现突出了氢气可以发挥的作用。该项目为欧洲最大的氢能项目,是一个由近50个行业前沿组织参与的跨国多伙伴旗舰项目。该项目于1月14日发布了最终报告,详细介绍了其主要发现和经验教训。

自2016年启动以来, H2ME项目已经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工作,并搜集了丰富的数据:在10个国家部署了630辆氢燃料电池电动汽车,在8个国家安装了37座新的加氢站,实现了1450万公里的行驶里程,并在6.8万次加氢活动中加注了147吨氢气。这是迄今为止欧洲最大的氢能交通部署,并展示了为大型和小型车队推广燃料电池电动车(FCEV)和加氢站(HRS)的商业潜力。

在第一阶段结束后,H2ME建议进一步采取激励措施,确保低碳氢气的消费成本对车辆运营商具有竞争力,以创造一个与其他零排放车辆公平竞争的环境。此外,报告中还建议制定国家、地区和地方政策,确保该行业的持续发展。由FCH-JU共同资助的H2ME项目扩大了氢基础设施建设,这意味着现在有更多的FCEV可以使用加氢站,但有限的基础设施阻碍了FCEV的进一步运营。

FCEV购置补贴和免税等激励措施将释放车辆运营商的需求,并为车辆供应商带来市场信心。同样,按每单位(公斤)氢气销售量提供财政支持,类似于为刺激早期可再生能源的使用而实行的上网电价,将降低绿色氢气的价格。这将使加氢站的利用率提高,从而加强其商业运营。高里程和重载循环的自营车队集群就证明了这一点,这些车队每公斤氢气的成本大大降低。

H2ME项目第二阶段的部署将侧重于开发最先进的加氢站,增加生产绿色氢气的选项,并针对更多的车辆(从轻型车到重型车)。第一阶段的经验表明,未来的氢能交通战略应更多地关注高里程和重载应用,以满足新装置的主要需求。这将为HRS运营商提供更有力的商业案例。

氢能在使高里程应用过渡到零排放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因为这些应用有特定的操作需求,如长续航里程和短加注时间,而FCEV可以满足这些需求。预计未来几年,这些车队中FCEV的整体运营成本将迅速下降。例如,ZEFER项目的分析发现,对于出租车等高里程应用,如果氢气的价格为7.5欧元/公斤,FCEV在未来5年内可以达到与汽油/柴油混合动力车同等的购置成本。

在丹麦,作为H2ME项目的一部分,哥本哈根市政府使用三辆现代ix35 FCEV执行各种任务。这些车平均每天行驶120公里,记录的最高单日行驶距离可达500公里,并且在行驶范围内有三座加氢站。在丹麦,FCEV的井到轮(WTW)排放量为20 gCO2e/km,而动力电池电动车为34 gCO2e/km,动力电池电动SUV为47 gCO2e/km,相应的柴油车为217 gCO2e/km。使用100%绿色认证的电解氢是低排放的关键,然而FCEV即使使用从化石燃料中提取的氢气,其WTW排放量仍明显低于柴油车或汽油车。在德国和法国进行的类似分析发现,FCEV与柴油车或汽油车相比,即使使用化石燃料衍生的氢气,也能实现显著的减排,如果使用低碳氢气或绿色氢气,减排效果会更加显著。

H2ME项目部署的燃料电池电动车在加满氢气的情况下完成了长达600公里的行驶里程,并在2016年以来的运营使用中证明了其可靠性,其运营使用率超过99%。该项目确认的技术准备、新兴商业案例和客户的主张,显示出了一条通往氢燃料电池技术商业化的道路。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