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江西新能源装机突破千万千瓦

日期:2021-01-20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1/20
11: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江西电力 生物质发电 新能源装机

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发展部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江西新能源装机累计达1366万千瓦,是水电装机的2.07倍。其中,风电和光伏发电在电源总装机的占比达29%;水电装机660万千瓦,占比15%。这意味着江西长期以来以火电为主、水电为辅的能源供应格局出现变化,新能源装机和年发电量双双挤入第二位,火电占比逐步降低,水电占比退居第三。

江西“缺煤少水无油气”,是一次能源匮乏的内陆省份,“十二五”至“十三五”初期,江西主要依靠火电和水电,其中火电占比70%左右,水电占比30%左右。

“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我国对国际社会作出的承诺,也是对全社会的动员令。在一次能源匮乏的江西,大力发展新能源,切实减少碳排放,是江西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路径。得益于江西对新能源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十三五”期间,江西新能源出现飞跃发展,2015年底,即“十二五”末,该省新能源装机只有135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67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44万千瓦,生物质发电装机24万千瓦。进入“十三五”后,全省新增新能源装机达1231万千瓦,其中风电443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732万千瓦,生物质发电56万千瓦,累计装机达1366万千瓦,是“十二五”末的10.1倍。截至2020年底,新能源在全省电源装机中的占比达31%,其中风电510万千瓦,光伏发电776万千瓦,生物质发电80万千瓦。

新能源快速发展,给江西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据统计,2020年该省新能源发电量165亿千瓦时,其中风电71亿千瓦时,光伏发电62亿千瓦时,生物质发电32亿千瓦时,合计超过全省水电发电总量,是全省水力发电量的1.13倍,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0.08%。其中,风电和光伏发电量相当于节省标煤381.1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950.18万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