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零部件进口关税下调 燃料电池产业影响几何?

日期:2021-01-21    来源:高工氢电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1/21
10: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料电池产业 氢燃料电池产业 氢燃料电池设备

近期,财政部关税司公布的《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2021年关税调整方案的通知》显示,今年1月1日起,财政部开始下调燃料电池催化剂、交换膜、增压器等5项零部件的进口关税。

其中,燃料电池增压器从2021年最惠国税率的7%暂定下调至5%、燃料电池循环泵从2021年最惠国税率的7%下调至2%、燃料电池用碳电极片则从2021年最惠国税率的10%下调至5%,同时铂载催化剂税率则暂定下调至4%等。

此次降低部分零部件产品进口税率,业内主流观点是,可有效促进国内产业链企业良性竞争,不仅为国内市场引进更多元化的产品,更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企业生产压力。

过去,氢燃料电池系统一直面临“卡脖子”之痛,包括催化剂、质子交换膜、碳纸等零部件产品高度依赖进口。这种现状在近两年得到了有效改善,氢燃料电池产业链国产化趋势明显。此前依赖进口的燃料电池零部件也基本能够完成国产替代。

骥翀氢能副总经理付宇飞公开表示,此次降税意味着欢迎有实力的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市场,也为国内采购商提供更多选择。此外,技术水平较高的产品进入中国市场,能够有效带动良性竞争,对国内氢燃料电池行业发展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付宇飞进一步指出,近几年国内燃料电池技术水平发展较快,目前国内本土替代产品与国外相比已没有明显差距。

上海氢晨总经理易培云亦给出了相似的看法。他认为,氢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一直是国内氢能产业的痛点,两三年前列入降税名单的产品正是产业的短板所在。不过国内的产品技术进步也不容忽视,近两年,相关产品技术已经达到了可用的水平。

记者获悉,自2020年9月“以奖代补”国补方案落地后,国内氢燃料电池产业在政策引导下逐步走向产业化。各省市紧随其后积极出台氢能相关政策,截止目前国内已有超20个省市参与了“示范城市群”的申报工作。

到2020年底,膜电极、催化剂、碳纸等关键部件领域,国内企业已具备规模化生产能力。但在燃料电池中拥有“芯片”地位的质子交换膜仍然依赖于进口,自主研发的国产替代产品正处于在验证阶段。

尽管国内替代产品技术水平近年来进步很大,但仍需进一步提高技术水平,逐步脱离补贴,形成独立成熟的商业模式。

业内一致认为,预计2021年开始燃料电池行业将进入快速增长期,国内燃料电池需求预计将快速扩张。短期内国产化、规模化依然是燃料电池降本的主要推动力,但长远来看,提升燃料电池技术、进一步提高功率密度才够为行业带来更大的降本空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