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电动汽车行业迎来新纪元!富士康苹果加入将重塑全球供应链

日期:2021-01-21    来源:腾讯科技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1/21
15: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通用汽车 电动汽车 富士康

人们通常对苹果进军汽车行业持怀疑态度,认为制造汽车产生的利润率比苹果习惯的要低得多。通用汽车去年的利润约为销售额的4.4%,相比之下,苹果的利润率高达24%。但分析师表示,对苹果汽车押注的财务担忧可能是错误的,或者已经过时了。

1.科技公司正在与汽车制造商合作,这将改变全球供应链,带来汽车行业的全面变革。

2.富士康新生的汽车业务最近与中国初创企业拜腾和汽车制造商吉利建立起了合作伙伴关系,联手开发和生产新的电动汽车

3.韩国现代汽车集团最近表示,该公司正与苹果就成立合资企业事宜进行谈判,预计将于2024年开始生产苹果电动汽车。

1月21日,对于收入十分微薄的新业务,富士康新生的汽车业务今年迎来了非常棒的开端,与中国初创企业拜腾和汽车制造商吉利建立起了合作伙伴关系,联手开发和生产新的电动汽车。

在此期间,还出现了与苹果长期炒作、发展缓慢的电动汽车计划相关的头条新闻:韩国现代汽车集团发表声明,称将与苹果成立合资企业,以便于2024年开始生产苹果汽车。不过,该公司后来撤回了在潜在合作伙伴中提到苹果的措辞,这可能是因为苹果对合作保密的要求所限。

这样的交易可能只是未来十年席卷汽车行业的全面变革的开始,因为电动汽车所占市场份额预计将从目前的3%左右猛增到2030年的28%,而自动驾驶汽车和卡车也将朝着承诺已久的方向迈进。随着汽车越来越多地由软件驱动,甚至到了自动驾驶的地步,新技术向拥有不同核心技能的新玩家敞开了大门,这些新玩家的核心技能不同于擅长实体制造的传统领导者。

其中一些变化对消费者来说将是显而易见的,而另一些变化则更为微妙,将改变全球供应链。分析师认为,有些新出现的联盟将意味着汽车可能也会来自其他行业熟悉的公司,特别是科技公司,比如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自动驾驶汽车子公司Waymo,或许还有苹果,这些公司将推出包含其技术的汽车,或许还有他们的品牌名称。

自从这个月初以来,大额交易源源不断。1月19日,通用汽车公司宣布,已经为旗下自动驾驶子公司Cruise投资或筹集了20亿美元新资金,其中包括来自本田和微软的资金,后者还将为Cruise及其预期中的叫车服务提供云计算服务支持,与网约车巨头Uber和Lyft展开竞争。

电动卡车初创公司Rivian预计将在今年夏天之前发货,该公司从亚马逊的“气候承诺基金”(Climate Pledge Fund)、T.Rowe Price和富达投资(Fidelity Investments)等投资者那里筹集了26.5亿美元资金,这两家共同基金公司的存在可能表明,总部位于密歇根州普利茅斯的Rivian即将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

其他公司将以富士康为代表,富士康目前为苹果生产iPhone,其业务范围扩大到帮助新的汽车制造商迅速掌握许可基础软件和硬件,并将其作为自己创新的平台。市场研究机构吉隆坡CFRA Research分析师安吉洛·齐诺(Angelo Zino)表示:“如果不是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苹果永远不会涉足这一领域。交通运输将经历大规模颠覆。”

电动汽车的新纪元

那么,电动汽车行业会以多快的速度发展,其中有些公司的变化能有多大?截至发稿时,富士康和苹果尚未回应置评请求。CFRA Research分析师哈齐姆·巴哈里(Hazim Bahari)表示,就富士康而言,变化可能是渐进的。

他说,富士康的核心想法是成为汽车行业的安卓操作系统,就像手机上的安卓操作系统一样。该公司希望打造成本更低的基础技术平台,合作伙伴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创造新车。富士康去年10月份宣布,已有多达200家汽车制造商表示有兴趣合作使用该公司的MIH平台,并希望到2027年为全球10%的电动汽车提供零部件或服务。针对分析师的演示显示,MIH可以包括从自动驾驶软件到电池再到制造零部件的多项业务。

富士康表示,MIH平台包括一体式底盘平台、悬挂和电池组设计,可以为不同的汽车制造商量身定做。该公司希望在2024年之前推出固态电池。倡导者表示,固态电池最终将比目前的技术更安全、充电速度更快、续航时间更长。但到目前为止,固态电池的价格高得令人望而生畏。

巴哈里说,富士康希望建立一个支持汽车制造商的新市场,但进展缓慢。他预计,在三到五年内,该项目只会为富士康带来约1%的收入,目前所有来源的收入约为1750亿美元。巴哈里在富士康与吉利的交易宣布之前表示:“我听说富士康正在与之合作的公司名字大多鲜为人知,尤其是在中国。这一切发生得有多快,完全取决于在平台技术上所做的分享程度。他们不会分享所拥有的每一项技术。”

关于现代汽车集团将生产苹果汽车的消息仍未得到最终确认,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上周末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被问及苹果汽车时表示,他对传言不予置评。但韦德布什证券公司分析师丹·艾夫斯(Dan Ives)表示,分析师确实预计会有几个联盟出现,可能包括与大众的联盟,苹果可以在十年内开发出一款苹果品牌的电动汽车。

艾夫斯说:“我预计这会有点儿像苹果的可穿戴设备业务。在接下来的五到七年里,电动汽车可能占其总收入的5%到10%。”他指的是包括AirPod耳机和Apple Watch手表在内的不断增长的业务。

苹果新的利润中心

人们通常对苹果进军汽车行业持怀疑态度,认为制造汽车产生的利润率比苹果习惯的要低得多。通用汽车去年的利润约为销售额的4.4%,相比之下,苹果的利润率高达24%。但分析师表示,对苹果汽车押注的财务担忧可能是错误的,或者已经过时了。

齐诺指出,与特斯拉这样运营良好的手机和服务公司相比,特斯拉等电动汽车制造商的股价相对于利润要高得多。苹果的股价是今年预期收益的32倍,而特斯拉的市盈率超过了200倍。齐诺表示,让投资者将苹果视为电动汽车制造商,可以将其市盈率提高到新的水平。随着华尔街和投资者对其电动汽车投资战略变得更加有信心,通用汽车公司最近的股价创下了历史新高。

美国投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苹果专家凯蒂·休伯蒂(Katy Huberty)认为,苹果熟悉的垂直整合模式(尽管它通常会外包实际生产,但会控制所有产品的软件和设计),可能会将其汽车业务的利润率拉高至10%以上。她说,该公司已经在苹果品牌电动汽车的电池和其他部件上投入了大量资金。

休伯蒂在与其他摩根士丹利分析师的网络直播中表示:“苹果营收中有相当大一部分来自三到五年前还不存在的产品和服务。智能手机是个每年5000亿美元的市场,苹果拥有三分之一的份额。移动市场规模达10万亿美元,因此苹果只需要2%的份额就能达到iPhone业务的规模。”

但密歇根州安娜堡汽车研究中心(Center For Automotive Research)的技术总监布雷特·史密斯(Brett Smith)表示,专注于少数几个面向消费者的大公司,淡化了未来十年即将席卷汽车业的变化。

该中心的研究显示,从半导体到咨询等各个领域的公司,以及通用汽车和福特等现有的汽车巨头,都在重新评估他们在汽车行业的合作方式,研究公司称这种模式为Industry X。事实上,福特最近推出的电动野马已经赢得了赞誉,被誉为特斯拉跨界车Model Y的第一个真正竞争对手。而通用汽车在消费电子展上发布了一系列声明,表示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销售电动送货车,并计划推出一款凯迪拉克品牌的飞行出租车。

但密歇根州安娜堡汽车研究中心的报告强调转型仍处于早期阶段,并充满了不确定性。在研究了近50家公司后,该智库表示,该行业在数字化转型战略或协调信息技术与工厂车间使用的技术方面还没有一致的方法。

史密斯说,全行业达成一致的一个观点是,汽车生产中产生的数据,以及在汽车行驶时监测汽车所获得的数据,将变得与汽车本身一样有价值。他说,这可以通过很多方式实现,从使用数据来简化供应链和生产本身,或者效仿特斯拉,基于从个人汽车收集的数据及其使用方式开发服务。史密斯说:“任何一家公司都不可能成为专家,这太复杂了。”

巴哈里说,变化的速度在亚洲可能会比北美更明显,因为在日本以外,现有的汽车公司没有那么根深蒂固,初创公司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但变革马上就要来了,有些变化会更明显,但在几年内,主导市场的汽车和汽车制造商的榜单将会经历剧变。这还是在车主们质疑是否完全放弃弃车保有权,转而使用Lyft和Uber等服务之前。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