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头部动力电池扩产“急行军”

日期:2021-01-22    来源:高工锂电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1/22
0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德时代 新能源汽车 国轩高科 中航锂电

TWh时代启动前夜,动力电池头部企业产能释放的步伐悄然加快。

近期消息,宁德时代车里湾项目正在加快推进,桩基施工有序进行,项目一、二号厂房预计今年10月试投用。该项目总投资约135亿元,规划总产能约45GWh。

不久之前,宁德时代还宣布拟投资390亿元新建宜宾、福鼎、江苏时代(四期)等三大动力电池生产基地。

加速产能释放的电池企业并不止宁德时代一家。

近日,中航锂电厦门A6项目加紧厂房设备安装调试,项目首期投资50亿元,规划产能10GWh,项目即将迎来正式投产,二期项目规划已在进行中。

紧接着,弗迪电池第二事业部GZB工厂也在贵阳基地举行百日誓师大会,确保首条产线4月投产。一期规划建成4条生产线,项目总产能10GWh。

动力电池企业迫切释放产能的信号,短期来看,新能源汽车市场自去年Q4回温以来,下游景气度持续提升,头部电池企业继续以满产排产。包括传统自主品牌车企,造车新势力、合资车企、特斯拉都在加速上量;加之补贴政策的适时出台,有望促进2021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呈稳态高速增长。

中长期来看,全球新能源汽车将在未来五年出现市场井喷,可再生能源发电撬动储能高速增长,全球能源变革将带来一轮巨大的产业机遇。动力电池企业需要储备更大规模的产能,才有机会抢占更大的市场份额。

事实上,包括头部电池企业在内,多家动力电池企业产能备战也进入了“快马加鞭”的状态。

2020年11月,蜂巢能源宣布投资155亿元在欧洲建立24GWh电池工厂;10月,时代吉利年产12GWh动力电池宜宾项目开工;瑞浦能源温州二期8GWh锂电池项目开工;鹏辉能源驻马店4GWh动力电池项目开工;7月,国轩高科柳州10GWh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动工;6月,比亚迪宣布弗迪重庆工厂内新建8条生产线;4月,亿纬锂能湖北荆门第四个厂区开工......

根据规划及建设周期,2021年国内动力电池产能将迎来集中释放大年。

动力电池交付压力陡增

根据产业链信息调研显示,新年伊始,头部电池企业继续按照满产排产,大部分员工已安排春节在岗加班,全力以赴应对交付。基于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市场化驱动转变加快,补贴按预期有序缓退,去年12月并未抢装透支新一年Q1的销量,下游全年产销量有望稳态高速增长。

而从1月伊始,新能源汽车产销强劲态势就开始显露。

元旦当天,特斯拉Model Y超预期大幅降价推出,预订量暴增使得官网一度瘫痪,线下门店同样人头攒动。

行业预测,2021年国产特斯拉销量有望达42.5万辆。其中Model 3 预计销量18万辆,Model Y 预计销量24.5万辆;出口销量预计占当中10万辆。

紧接着,蔚来汽车推出首款轿车产品ET7及BaaS电池租用方案。根据蔚来联合创始人秦力洪说法,ET7订单量达到了预期。比亚迪也于1月11日晚直播超级混动DM-i平台暨新车预售发布会......

而新能源汽车来势汹汹,也意味着动力电池企业交付压力骤增。

以宁德时代为例,根据GGII数据显示,2020年1-11月,仅蔚来汽车一家,宁德时代动力电池配套装机量就达2.6GWh;9月配套国产Model 3车型后,装机量急速攀升,仅9月-11月,宁德时代为国产Model 3累计配套装机量达到812MWh。

特斯拉、蔚来汽车的高速放量正在增大宁德时代的电池交付压力。宁德时代涵盖国内主流车企,市占率超过40%.可以预见,自主品牌车企加大新能源汽车投入力度,合资/外资品牌新能源车型集中上量,将会让宁德时代的产能更加捉襟见肘。

与此同时,从中航锂电、蜂巢能源、亿纬锂能、比亚迪、瑞浦能源等动力电池的扩张速度以及产能规划来看,其对于产能的交付压力与扩张饥渴亦可见一斑。

基于新能源汽车市场景气度持续提升,行业将2021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预期上调至197万辆,同比增速将超过52%,对应动力电池装机量达97GWh。

供应链供给紧缺提价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动力电池企业的比拼,除了客户绑定、产品品质和产能规模之外,对于供应链的管理能力也成为核心关键。

在电动车年会上,曾毓群就曾提到,从产业链协同来看,要抢占TWh的机会,目前来看,从产业链需的供给与需求对比,依然缺口巨大,有效产能依然不足,这对于产业链企业将会是很大的挑战。接下来需要产业链企业共同提产能、强质量、降成本。

面对下游需求热度持续提升,动力电池供应链上游材料已经出现紧缺提价现象。

其中,电池级碳酸锂从2020下半年开始触底回升,1月11日报价59000元/吨,较上月初上涨17000元/吨,涨幅超40%。

六氟磷酸锂基于环评高压,实际产能/新增产能并不多,以及全球市场供需关系紧张,元旦后六氟磷酸锂已突破10万大关。

铜箔龙头企业6um产能供不应求,加工费已有松动,预计价格今年将继续维持高位。

与此同时,为了备战TWh时代,全产业链也开始快马加鞭部署产能,围绕动力电池巨头布局产能实现就近供应、降本增效的产业集群也在加速崛起。

2020年11月,璞泰来宣布投资5.2亿设立隔膜/涂覆相关子公司四川卓勤、四川极盾,对于原因,其表示,一方面有利于公司对下游客户就近进行配套产能,另一方面能够进一步实现对公司隔膜基膜、涂覆加工及涂覆材料产品的成本控制。“就近配套”目标直指宁德时代。

12月,长盈精密拟20亿在四川宜宾、江苏常州、福建宁德建设三个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结构件自动化产线项目,虽然并未透露配套客户,但从基地选址不难看出,长盈精密同样将目标指向了宁德时代。

围绕巨头电池企业布局,一方面有利于企业提高对客户信息的灵敏度,快速反应客户诉求;另一方面可以降低运输成本,增强企业生产和销售的稳定性,提高产品竞争力。

围绕动力电池形成的产业集群效应已经显现,接下来,产业链抱团争抢TWh时代份额的特征也将会进一步凸显。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