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百度地图报告:陕西西安、四川成都、浙江杭州的新能源汽车快速充电最便捷

日期:2021-01-22    来源:中国网科学  作者:陈蕊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1/22
09: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充电桩 新能源充电基础设施

作为城市运转的重要组成部分,交通出行已成为反映社会经济活力的“晴雨表”。2021年伊始,百度地图联合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赛文交通网、KuWeather等多家权威机构共同编写和发布了《2020年度中国城市交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针对中国100个主要城市开展交通大数据分析,整体回顾了2020全年交通拥堵趋势,系统解读了城市公交、停车、新能源出行等领域的发展状况。一起来看看过去一年城市交通都有哪些新变化吧!

当前,我国经济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家庭成为有车一族,交通拥堵的压力也随之加剧。在《报告》公布的“2020年度全国百城交通拥堵排名TOP10”榜单中,重庆、贵阳、北京、西安、上海依次位列前五,其中贵阳作为汽车保有量100万-200万级的城市,一跃超过“堵城”北京,成为全国第二拥堵的城市。而从全年高速拥堵趋势来看,受疫情因素影响,春节前至2月底的全国高速拥堵水平相比往日和去年同期有明显下降,而随着复工复产的稳步推进,全国高速拥堵水平逐渐回升,甚至在部分节假日超过了2019年的同期水平。

(2020年全国高速拥堵趋势回顾)

当拥堵成为城市共同面临的问题,“停车难”的困扰也接踵而至。尤其是在城市客流和车流更为集中的商圈,居高不下的停车需求热度给城市交通规划和管理带来了不小的考验。以北京为例,《报告》显示,地安门商圈、什刹海商圈和奥运村商圈的停车需求热度位列前三。上海的停车需求热度TOP3商圈则为外滩商圈、东外滩商圈以及南京东路商圈。

(2020年百度地图部分一线城市商圈停车需求热度排行)

除驾车外,乘坐公共交通也是老百姓日常出行的主要方式。《报告》特别研究了一线及新一线城市公共交通(包括地面公交和地铁)与小汽车行程速度的比值情况,结果显示,北京、上海和广州的通勤高峰公共交通与小汽车行程速度比最高,位列TOP3,相较其他一线及新一线城市具有更强的公共交通竞争力。而对上班族来说,通勤幸福感很大程度来源于地面公交到站准点率和平均候车时间。《报告》反映,一线和新一线城市中,上海、重庆、郑州的通勤高峰地面公交准点到站率相对较高,均达到67%以上,成都的地面公交平均等候时间最短,为5.7分钟。可见,在通勤的早晚高峰,公共交通仍是性价比较高的选项。

(2020年全国一线和新一线城市通勤高峰公共交通与小汽车行程速度比)

(2020年全国部分一线和新一线城市通勤高峰地面公交准点到站率和平均候车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不仅对城市拥堵、停车、公交等维度进行了研究,也顺应国家政策趋势,分析了新能源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情况。当前,新能源汽车成为更多人的“新宠”,新能源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也在逐步提速。数据显示,在全国19个一线和新一线城市中,已有17个城市的主城区充电站3km半径服务覆盖率超过90%,上海、广州、深圳主城区的公共充电桩密度则已达到每平方公里10个以上,新能源出行的便利性日益提升。在城市公共快充充电桩占比方面,西安、成都、杭州以超75%的比例位列一线及新一线城市前三。随着快充充电桩的普及,未来将有更多用户能够在更短的时间内“喂饱”自己的爱车。

(2020年一线和新一线城市公共充电站服务覆盖率)

此外,《报告》还总结了智能交通方面的数据结论。据统计,国内已有6个省、27个城市发布了自动驾驶测试政策,“车路协同”“违章抓拍”“大数据+交通”等也在2020年成为了网民格外关注的智能交通领域热词。在社会各界瞩目下,我国智能交通正呈现稳中有进的发展趋势。

此次百度地图发布的《2020年度中国城市交通报告》,从大数据的视角客观反映了过去一年城市交通拥堵、自动驾驶发展、城市公交发展、城市停车发展、城市交通政策问题、新能源出行发展、智能交通市场发展共7个层面的状况,为社会公众和相关政府部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提供了权威参考。未来,百度地图也将持续关注城市交通变化,洞察公众出行态势,助力城市交通向好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