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氢燃料汽车行业快速发展 双极板市场需求持续攀升

日期:2021-01-22    来源:新思界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1/22
10: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汽车 金属双极板 金属集流板

双极板又被称作为集流板,主要功能是提供气体流动,防止电池气室中的氢气和氧气传统,并在串联的阴阳两极之间建立电流通路。双极板电导率高、成本低、易加工,适合批量生产,是燃料电池重要的组成部分,占据燃料电池总成本的30%左右。

目前燃料电池双极板有三种类型,分别为复合材料型、石墨型、金属型。石墨型双极板是最早开发出的双极板材料,拥有耐久性高、耐腐蚀性强的优点,但成本高,抗压性较差,当前主要应用在专用车和客车中;金属双极板具有导电、导热性能好、强度高、功率密度大等优点,目前主要应用在乘用车中;复合材料型双极板兼具石墨材料和金属材料的优点,是未来双极板行业发展的主要方向。

数据显示,近几年,受国家政策的支持,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处于快速发展状态,氢燃料汽车产需也随之增长,进而带动氢燃料电池双极板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在2019年我国氢燃料电池双极板市场规模约为3亿元左右,同比上年增长了15%。由于受金属双极板生产量的增长,石墨双极板市场占比有所下滑,在2019年市场占比约为76%左右,但总的来看,由于金属双极板技术尚未成熟,因此市场占比仍旧较小。

在国际市场中,欧美企业在石墨、金属双极板方面拥有技术优势,美、英企业在复合材料双极板方面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国外知名的双极板生产企业有美国的Graftech、Dana、POCO、treadstone等,德国的Siemens、Grabener等,英国的Bac2,瑞典的Cellimpact。我国拥有较为成熟的石墨双极生产技术,该领域企业较多,代表企业有淄博联强、上海弘竣、嘉裕碳素、喜丽碳素、神奇电碳等,在金属双极以及复合材料领域技术不成熟,布局在该领域的主要是大学、研究院等,如武汉理工大学、上海交大、奇瑞汽车、氢璞创新等企业。

记者表示,双极板作为氢燃料电池,随着氢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双极板市场需求持续攀升,行业处于快速发展状态。双极板主要有三种类型,其中石墨双极板技术较为成熟,目前应用需求较高,金属双极板正处于市场拓展初期,国内技术不成熟,应用需求也相对较少,复合材料双极板尚处于研发阶段,但由于其产品性能较好,因此将成为双极板行业的发展方向。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