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私人电动车充电应以停车位慢充为主,公共充电站快充为辅

日期:2021-01-25    来源:中国经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1/25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换电站 电动汽车 充电站

1月17日,记者从在中国汽车百人会论坛(2021)上了解到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对“新能源汽车的充换电基础设施”做了深入的探讨发言。

王秉刚表示,“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将迈入快速发展阶段,基础设施将会面临一个新的机遇与挑战,总结经验、整理思路、做好总体布局十分必要。在电动汽车基础设施建设中应该考虑的诸多因素中,我认为安全、低碳、经济、方便四项是基本要素。”

“安全性包括怎么杜绝火灾、主动安全监控;经济性包括低成本、低电费、节约土地、V2G技术的应用等;方便性包括应该以停车位充电为主的大思路,同时在公共充电站怎么实现快充,以及适用情景的换电等;低碳化包括节能、绿色电能利用和削峰填谷等方面。”王秉刚表示。

他指出,充电基础设施技术将继续呈多样化的(发展)趋势,以满足电动汽车多样化的需求,“我们国家已经形成了包括两大领域(私人与公共)、三种属性(自有桩、公共桩、专用桩)、八大类充换电场景的多样化的基础设施技术和应用。各类车辆对基础设施的要求有明显区别的,要从需求出发,发展多样化的技术与商业模式,努力把每种方式做到精细化、低成本、高效率。”

王秉刚认为,未来,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应该形成“私人电动车以停车位慢充为主,公共充电站快充为辅”的格局,“我国私人电动汽车配桩率稳定在68%左右,没有配上桩的这些车也大部分是在单位停车场充电,这是一个基本的情况,我觉得还是今后的一个主要的情况。在停车位慢充具有不另占土地、充电方便、投资少的优点,已经是私人电动汽车充电的主要方式。”

不过,他对停车位充电存在的火灾风险、无序充电等问题颇为担忧,他指出,在未来将面临数量越加庞大的停车位充电桩的情况下,应该要引起高度重视。他就此提出建议:第一,要严格安全管理,尤其是地下车库要实行加严的安全管理与监控。第二,建立电网、充电运营商与物业公司的合作共赢机制。第三,在居民聚集区要增设充电停车场设施,包括挖掘公共场所的潜力,同时来解决停车难和充电难的问题。第四,在电动汽车集聚的场合要建立群控智能有序充电系统,实现安全有序充电。

“第四点是我要重点来说的,什么是‘群控有序充电系统’?我觉得群控有序充电系统应该包括三个方面:第一,安全监控在充电前与充电过程,通过车和充电网的通讯来对电动汽车的健康状况进行监测,判断它是否适于充电,对有潜在故障的车辆给出警告或者停止充电,来确保充电安全。第二,有序充电。通过它来协调电网与车辆之间的关系,确保小区电网能够正常工作,同时又能够根据用户需求和电网的数据合理安排充电行为。第三,进一步实现电能交易。要优化充电过程,起到削峰填谷作用,同时可以去购买绿色电力,为电动车充电,还可以开展车网的电能交易,我们叫做V2G。在建立群控有序充电系统这方面,要鼓励第三方充电运营商参加建设和经营。”

他还提出,公共领域应依据不同车辆的需求,合理布局充换电设施,“多数城市已经制定了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的计划,公务车、网约车、出租车、公交车、物流车等对充换电方式不尽相同,不同城市也存在差异,要结合车辆的运行特点来考虑适宜的方式,比如慢充、快充、快速换电、大功率充电以及在线充电,就像北京所谓的双源无轨。公共领域车辆的设计要与充换电方式相结合,以获得最好的经济性和效率。另外,公共领域车辆较多在日间充换电,特别要重视与电网的协调,避免对局部电网造成冲击,所以我们必须来开发智能绿色能源管理系统。”

另外,王秉刚认为,应该在适宜的情景下推广、运用换电技术。

数据显示。2019年底,全国换电站已经有306座,到了2020年7月份已经增加到452座,其中奥动新能源有222座,占比约50%,蔚来和博坦科技分别为141座和94座,从数据来看,2020年换电站的发展呈快速增长的趋势。

“换电站的发展引起了高度重视,政府部门也给了明确的支持,所以对换电技术应该怎么做,也是非常重要的事情。”王秉刚表示,“快速换电技术是非常适合于日作业时间长的运营车辆,如大城市的出租车、网约车、物流车、专用车等。奥动公司创新的20秒的快换技术已经在出租电动车上得到应用。蔚来汽车在私人车上应用换电技术的例子,打造了‘电池银行模式’,是高端电动汽车销售与服务模式的一种创新。所以换电模式下一步怎么发展要从实际出发,同时我们如果要大规模发展,一定要解决好标准化的问题,比如说能够做到大家共用,减少土地的占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