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一月爆炸两次,宁德时代的万亿市值被“炸没”了?

日期:2021-01-25    来源:EMBA微金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1/25
09: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德时代 德方纳米 动力电池生产企业

“资本宠儿”宁德时代会一直受资本宠爱吗?

2021年开市第一天,宁德时代股价突破400元大关,市值站上9000亿元。截至1月7日收盘,宁德时代市值超过9800亿元,跃居整个深交所上市企业第二名,仅次于五粮液,距离万亿市值也只差一口气。

就在1月8日早晨,大家等待宁德时代市值破万亿的时候,但由宁德时代控股的孙公司,湖南邦普当天发生废铝渣爆炸,最终炸碎了宁德时代冲刺万亿市值的美梦。

只是,13天过后,又一家公司发生了爆炸。

1月爆炸两次

1月20日上午10时左右,德方纳米控股子公司曲靖市麟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曲靖麟铁”)一个室外尾气吸收塔发生爆炸。

当晚,德方纳米发布晚间公告称,目前救援已经结束,事故造成12人受伤,伤者均已送到医院救治。经初步分析,本次事故的主要原因为最近气温过低,设备故障导致尾气塔压力过高,阀门失效所致。本次事故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对于上述爆炸事故,宁德时代相关人士回应称:“我们仅是参股,未参与生产运营。”

2019年5月,德方纳米发布公告,与宁德时代签署《合资经营协议》,拟共同增资曲靖麟铁项目。根据公告内容,增资完成后,宁德时代出资4000万元,占股40%,德方纳米出资6000万元占股60%,成为控股股东。协议还规定,曲靖麟铁首期规划年产磷酸铁锂1万吨,宁德时代将向曲靖麟铁采购磷酸铁锂材料,并根据采购量向其预付采购款不超过1.32亿元。

德方纳米招股书显示,公司2014年至2016年均为宁德时代的前五大供应商,主要从事纳米级锂离子电池材料制备技术的开发,并生产和销售相关产品,主要包括纳米磷酸铁锂、碳纳米管导电液等。

2015年和2016年以及2017年上半年,来自宁德时代的收入占德方纳米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0.35%、63.17%、66.73%。

值得注意的是,若上述爆炸属实,这已经是宁德系第二起爆炸了。今年1月7日,宁德时代间接控股子公司湖南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湖南邦普)生产车间发生爆炸起火。

1月10日晚间,宁德时代正式发布公告回应上述事件:2021年1月7日晚间,我司全资子公司湖南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邦普”)宁乡老厂,因废渣堆放车间的废铝箔起火发生燃爆事故,湖南邦普第一时间全力配合当地消防开展现场的救援与事故处理工作。

一位电池产业人士表示,受到湖南邦普爆炸影响,短期内宁德时代的正极材料和前驱体供应可能受到影响,此外,爆炸事件可能引起公众对废旧电池回收安全性、规范性的关注,甚至推动政府紧抓安全,或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

万亿市值“炸没了”

受新能源汽车行业影响,宁德时代在过去的一年受到了资本的热烈追捧。在被业内称作是“动力电池灾年”的2020年,公司股价青云直上,全年翻了3.5倍,2021年1月7日收盘时,宁德时代市值已超9800亿元,距离万亿仅一步之遥。

然而湖南邦普老厂车间的爆炸却让冲击万亿市值成为泡影,1月8日收盘时宁德时代当日跌幅2.11%,市值在一天内蒸发203.32亿元。十天后,宁德时代市值已跌至9000亿元以下。

不过经历了1月19日的回调后,1月20日宁德时代单日涨幅达6.91%,目前公司市值重回9100亿之上,动态市盈率为204.76。

另一方面,德方纳米的股价在2020年12月28日达到历史最高点后发生回调,至1月19日跌幅近30%。1月20日,德方纳米股价迎来大涨,单日涨幅达16.04%。

截止1月21日收盘,德方纳米股价大涨4.32%,报163.78元/股,宁德时代股价微跌0.03%,报391.30元/股。

内忧与外患

在中国的上市车企中,宁德时代的市值已经超过长城汽车、上汽集团、吉利汽车、长安汽车这四家头部车企的市值总和,而这四家均是年销量超百万辆的汽车制造商。从全球上来看,宁德时代的市值仅次于特斯拉和丰田汽车,排名第三,是新能源电池行业的市值老大!

市值暴涨背后也有业绩的支撑。2014年到2017年,宁德时代的业绩爆发式增长,营收和净利润都是暴增!

但宁德时代的净利润从2018年开始,进入增长平缓期!

2017年到2019年,宁德时代净利润分别为38.78亿、33.87亿和45.60亿,2018年,净利润出现同比下降。2020年前三季度,宁德时代营收315亿,同比下降4%;净利润33.57亿,同比下降3%。

作为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业绩跟国内新能源政策补贴有极大关联,一旦遇到补贴政策不及预期,估值波动会很大。

过去几年,在政策扶持的因素下,国内政策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与其所使用的动力电池生产企业捆绑在一起,只有搭载了电池“白名单”企业的电池,才有可能获得补贴。

政策的扶持,为宁德时代提供了充足的发展空间,从而得以迅速发展,成功到达龙头宝座位置。

随着对外资电池的放开,在国内没有敌手的宁德时代,开始遭到外资电池厂商的阻击。

2019年6月份,动力电池“白名单”被宣布废除,外资电池企业在进入国内市场再无阻碍,而作为龙头的宁德时代,首当其冲地迎来了外资电池企业的“碰撞”。

一方面,国际巨头纷纷开启在华扩张的布局,包括韩国动力电池巨头SK、LG化学、三星SDI等。另一方面,中国本土新能源汽车厂商面对更多的选择,也已开始出现“改换门庭”的趋势。

现在没有了“白名单”的保护,其已经显现出了一定的颓势,在国内市场稳固的地位未来还将遭到更加剧烈的冲击。

实际上,除了国内市场正遭到外国电池厂商蚕食,国外市场扩张也并不顺利,现在的宁德时代既有内忧,又有外患。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