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SUV抵消电动车气候效益

日期:2021-01-25    来源:国科学报  作者:文乐乐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1/25
08: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电力需求

德国的SUV工厂 图片来源:Jens Schlueter/Getty Images

2020年,汽车行业有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好消息是,更多的消费者选择购买电动汽车,坏消息是SUV(运动型多用途汽车)的受欢迎程度也在持续增长。据《新科学家》报道,国际能源署的Laura Cozzi和Apostolos Petropoulos表示,第一种趋势导致的石油消费量下降,完全被第二种趋势抵消了。

SUV的日益普及使得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和实现气候目标变得更加困难。“政策制定者需要找到办法说服消费者选择体形更小、效率更高的汽车。” Petropoulos说。

Cozzi和Petropoulos日前发表一篇评论指出,预计传统汽车(不包括SUV)2020年的石油消耗量将下降10%,或每天减少180多万桶。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新冠疫情大流行导致旅行减少,因此这种下降很可能是暂时的。

同时,一小部分石油消费量减少(约4万桶/天)源于电动汽车占比的增加。“2020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飙升。” Petropoulos说。

然而,SUV的数量也在增长。尽管汽车总销量2020年有所下降,但42%的买家选择了SUV,比2019年增长了约3%。

目前,全球SUV数量超过2.8亿辆,而2010年这一数字还不到5000万。平均而言,相比中型轿车,SUV每公里多消耗20%的能源。

Petropoulos说,SUV2020年的增加导致石油消费的增加,抵消了电动汽车的效益。

过去10年,情况也差不多。2010年至2020年,传统汽车的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了近3.5亿吨,原因包括燃油效率的提高以及消费者转向电动汽车等。但SUV碳排放量增加了逾5亿吨。

这一趋势意味着,尽管电动汽车数量在增长,但所有类型汽车的总排放量并未下降。“电动汽车的增长令人鼓舞,但SUV的繁荣令人心碎。” 挪威CICERO气候研究中心的Glen Peters表示。

Petropoulos表示,SUV越来越受欢迎的原因有很多。例如,在印度和南非等国,日益繁荣的经济意味着更多人买得起SUV。有些人把SUV看作地位的象征。汽车制造商也在大力宣传SUV,其在这些汽车上获取的利润率更高。

包括法国在内的一些国家已经出台了对重型汽车征收更高税的计划。但Peters认为,稍高一点的税率不会阻止富人购买SUV。

现在有一些电动SUV。“希望有一天,电动汽车能全面渗透到SUV市场。” Peters说,“但我认为,这仍需要一些时间。”

即使这一幕发生了,转向电动SUV也不是一个理想的解决方案。

Petropoulos表示,制造电动SUV需要更多资源,包括更大的电池,而且它们的耗电量增加了约15%。

这意味着,除非电力完全来自可再生能源,否则排放会更高,同时电力需求增加使电力供应更难实现“绿色化”。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