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透视新能源汽车竞争变局

日期:2021-01-25    来源:贝果财经  作者:骆振心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1/25
09: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中和 磷酸铁锂电池 小鹏汽车

碳中和”已经成为全球共识,被多国作为政策目标并付诸实施。控制汽车碳排放和对燃油车使用的限制也提上了日程,英国等国家计划2030年禁售燃油车,不少国家或地区都将汽车电动化作为交通领域的重点方向,新能源汽车推广是大势所趋。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最初主要依靠政府补贴政策,在买车补贴和购车税收优惠等政策支持下,新能源汽车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我国十年来新能源汽车也实现了从0到100万辆的突破,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销售市场。但由于补贴政策逐渐退坡,2019年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20.6万辆,同比下滑4.0%,首次出现负增长,但并未阻止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强劲势头。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正在从政府支持阶段过渡到依靠市场发展的阶段,特斯拉从2018年三季度起实现了盈利,理想汽车、小鹏汽车在2020年毛利率都由负转正,新能源汽车企业正在走向内生增长时代。

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是电动技术,电动技术革命最终将推动新能源汽车变革,也最终决定了新能源汽车格局。当前,国际主流动力电池主要是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三元锂电池的优势在于储电储能密度强,单位电能比较大,因此电池续航时间长,但是安全性能不稳定,在撞击和高温时起火点较低,且采用钴等稀有元素价格昂贵,制造成本比较高。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低、化学性能没那么活跃,因而具备更好的安全性,制造成本也要比三元锂电池低15%,但是续航时间明显要短,甚至出现在低温下不工作的情况。两种技术各有所长,在长期的竞争中互有胜负,奠定了当前二元技术格局。

2020年,某公司推出了“刀片电池”,采用新的电池结构设计,提高了空间利用率,克服了传统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低的劣势,对动力电池市场格局产生了巨大影响。对比前后两年的市场变化:2019年三元锂电池产量增长40.8%,磷酸铁锂电池产量下降1.2%;而2020年1~11月三元锂电池产量同比下降20.5%,而磷酸铁锂电池产量同比上升5.7%,可以看出,两者增长趋势完全逆转,磷酸铁锂电池上升明显,市场份额大幅提高。

在技术变革的同时,新能源汽车的商业模式也在不断创新。以某公司为代表的车企推出了整车租赁模式,通过融资租赁的办法,运用以租代购、合约租赁、短租等方法,把新能源汽车迅速推向市场,扩大市场份额,一些车企也纷纷成立融资租赁公司来促进汽车销售。同时,由于新能源汽车的保值率低于燃油车,为保持新车售价稳定,一些车企陆续上线官方二手车服务平台,开展二手车回购业务。商业模式的创新不断提高新能源汽车的竞争力,为新能源汽车的销售打开了新的空间。

新能源汽车是一个高成长性的产业,2020 年全球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仅为4%,未来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吸引了大量的产业资本流入,因而竞争十分激烈。一方面,传统汽车制造商加快转型,奥迪、宝马、大众、丰田等纷纷推出新能源汽车车型,大众入股国轩高科(42.210, 0.00, 0.00%)成为大股东,对新能源的布局在加快。另一方面,科技巨头陆续进入新能源汽车行业,腾讯是蔚来汽车最大股东之一,阿里巴巴是小鹏汽车的大股东,现代汽车和苹果公司或签署合作协议,百度和吉利合作组建智能电动汽车公司,华为和长安汽车(20.140, 0.00, 0.00%)联合打造高端汽车品牌。传统汽车企业具有巨大的制造能力和较高的质量管理水平,具有成熟的销售渠道和稳定的用户群体;而新能源汽车在科技巨头的加持下,加快了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步伐,推动了新能源汽车格局加快演化。

在市场目标定位上,各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都有自己的细分市场和目标用户,划分市场区间份额。特斯拉主要定位为高端市场和高收入群体;比亚迪(242.920, 0.00, 0.00%)等主要定位为低端市场,汽车价格也相对便宜,对应目标客户多为低收入家庭;而理想、小鹏等定位为中端市场,主要是青年群体和中等收入家庭。2021年,特斯拉对Model Y进行大幅降价,已经开始进军中端市场,对小鹏、理想等带来了一定的冲击,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争夺在加剧。可以预见,随着车企不断完善产品线和扩大产能,对市场的争夺将会更加激烈,最终会由少数胜出者来主宰市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